小屋創作

日誌2021-03-15 00:16

RE:【討論】現在的漫畫真的沒可能超越海賊王嗎?

作者:yau

RE:【討論】現在的漫畫真的沒可能超越海賊王嗎?

2011-08-02 首發

第一文
^^^^^^^^^^^^^^

對於本版上很多人不滿意one piece這樣紅的,而且他們捧的不是和one
                        piece紅的程度差不太遠的火影`死神`銀魂`進擊的巨人`鋼鍊`足球小將`棒球大聯盟`鬼眼狂刀`家教`獵人-----也非像宮崎駿和吉卜力`鋼彈和銀英`超時空要塞`浦澤直樹`藤子`鳥山明`北斗之拳或聖鬥士`灌籃-------的成年人心中經典。

                        他們認為應當紅的是avg的改編作品`新房昭之監督動畫`京都動畫作品`虛老作品`世界系作品-----------這些人氣度遠遠低於國民級的動漫,常被稱為宅向作品。

                        可又不是像被認為是藝術性和個人風格的作品,如新海誠`(故)今敏`大友克洋`押井守`永野護`今井神(needless作者)`高屋良樹(著有強殖裝甲等)------的作品。

                        實際上數年前版上流行過,批判one
                        piece和相似的作品,是「熱血無腦」的言論,然後被jump系的讀者筆戰過,版上才確定jump系的地位。

                        而key等avg跟較大眾的草莓100%`tiger x
                        dragon!`只想告訴你`nana`交響情人夢`蜂蜜與四葉草`戀空`仰望半月的夜空,或經典的is`流星花園`惡作劇之吻-----等純愛小說或漫畫等,都有深刻的血緣關係,可這些卻較少人認為是宅向作品。

                        在我眼中這些大眾化的作品,其實比key三大件來說更有資格叫神作,喜歡key多半因為本版本來是遊戲版,所以以遊戲來評動畫便有問題的。

                        franky2828君說過反one
                        piece的人不會拿和其同類型或同期的作品相比,但在比強比威上,現在的英雄系的魔法禁書目錄中,很多人都可以秒殺魯夫,為什麼它們沒有one
                        piece紅?

                        當然會有人說作為輕小說魔禁也極紅,現仍然連載作品總累積銷量最高,其表現類似needless的思想可較大眾化,也沒有像needless直接以受到日本政府逼害的,十字教的聖人角度出發的顧盼自憐
                        。

                        可是各位難道沒有想過one
                        piece的背景設定,其實就是一大賣點嗎?這個就是它沒有「同類」作品之利,它不只是戰鬥也是冒險,可不像涼宮和二十世紀少年的真正科學冒險,而是「海洋探險」!

                        英國近代的大哲學羅素,駁斥歐陸對於本國人的批評,否認「島國心結」之說時,表明海洋不一定是隔絕的天險,更是交流的場所。

                        日本沒有真正的內陸全國離海不過百里,為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島國(第一是印尼),卻沒有參與歷史上的大航海時代外更加海禁,對於日本來說海洋像是隔絕的天險或對外擴張的坦途,而鮮有人像本龍馬般,好好考慮過是交流的場所:

                        大河劇場的龍馬傳,老本先生死前和龍馬最後一次享受天倫時,在海灘的那段場面,足以把air中觀鈴在海灘那場比下去了。但意景就是一樣的:明明這樣近海為什麼不去?

                        這樣卻成為了真正的島國心結,這種心結對於像部分avg的女角塑造有一定影響,最明顯的ef的優子。以鋼鍊fa60話預告時*複述大總統的話時,優子的立場來說,認為耶蘇是神有什麼不對?她給明良收養了後反而處境更差,留在教會的孤兒院居然比真正的家庭安全。所以她死後以孤單的小小的天使現身,而不願意轉生成為其他人物的孩子。

                        *神是無依無靠者所創造出來的,如果認為祂是神的話便膜拜祂,如果不信祂是神便反抗祂。

                        one
                        piece的特異性不只是熱血的戰鬥和人物間的友情,而是在夢中完成了日本從未做過的航海探險,不像日後成為海商強國的岩崎彌太郎(三菱的創立人)和海軍強國的山本五十六,只在別人探勘過的海上航行。魯夫等人的敵人遠不只限於人,或者似人的生物,而包括了上文那個天險的海洋本身。

                        以人對人甚至神對神的史詩不算少,但以人對自然的史詩唯有賈梅士的「葡國魂」,那是以達伽馬好望角探險為題的故事,文學史上地位不下於稍後英國寫路西法反抗上帝的「失落園」------------

                        也許魯夫打不過有LV7力量的孔雀王的主角高野孔雀,但one
                        piece在日漫史上的地位,不會低過八十年代奇幻的最經典的孔雀王的。


* 羈絆情感?連接受觀鈴請求一起到海邊也做不到的人,沒有資格說這個。

我有說avg不是嗎?我不過認為不夠大眾化。而你找到一部主流動畫,以自然和海洋探險為主,才有所謂「同類」作品的。

說到avg,為什麼ef優子一定要被收養?還不是預設了血緣家庭優先嗎?還是教會不夠錢?連gto最近也提出家人不一定適合撫養孩子的。

我是玩air原著遊戲的,也曾經和一些air迷爭吵過,但你要看清我不是在批air而是在捧龍馬傳好不好?


第二文
^^^^^^^^^

我可不認同爆漫的主角斷言OP(one
                        piece)不可超越,正如我不會認為key京都或龍虎不可超越一般,但我來這裡發言的用意是,很多人單純地出於自己看得哭得死去活來的作品沒有被普遍賞識,而自己看不入眼的OP紅遍半邊天。

                        首先我為OP定位是嚴格上鮮有同類題材的作品,便是「海洋冒險」,所以是一部很有創意和突破的作品,也許海皇紀少許接近這個題材,但沒有像OP那麼多人喜歡的。我引用air和龍馬傳的臨前海邊旅行的劇情,有人看不懂。我是指沒有好好地利用「海這個環境」和對方「想到海一逛」的目的,做成了的遺撼。不要忘記在air中,天空代表死亡和過去,陸地代表現在和生命,海洋是代表未來和機會,這個OP的作者尾田也想到這點,並比麻枝准更早地發揮了這個主題,讓過去的人的遺撼得到補償。

                        2
                        一部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能夠激發廣大欣賞者的共鳴,非主流作品絕不是一句曲高和寡所能開脫的,因為古典樂的曲高「和」寡是指「能夠參與者」,而不是「聽」寡的少聽眾。雖然現代非歐裔人來說,多不會經常主動聽完整古典樂大型作品的,可是都很易受到那些片段感動。像即使以反對基督宗教自居的庵野秀明和田中芳樹,仍然在eva和銀英動畫中大量使用古典樂的。就動畫所用的提巧都是共通的,不可以用「和」寡來形容的。我不會說小眾化的作品一定不好,但流傳廣泛的作品一定要好的。

                        3
                        版上很多人說的神作,其實不完全適合在二次元表達的,但對於一些二次元控來說,一個死在動畫的純愛美女,比三次元的美女的死易觸動他們的哭點吧,那麼問追星族一定是相反的。可是對更廣大的動畫觀眾來說,他們寧願在三次元的偶像劇女主角死,而把二次元留給一些根本真實不可能發生的事更好,因為二次元本來就是機器人或魔法的天下。

                        4
                        很多一開始便不大眾取向的作品不一定不好,但不要說要和主流路線爭了,可是既然巴版本是一個遊戲版,所以其斷論本就不公正的。avg本來就是遊戲,除了一些動作遊戲的銷量可過百萬外,你以為其他的銷量會有幾多?這個天然的小眾文化本就小眾的。這不是叫曲高和寡而是叫小眾取向。即使在流行樂中也有非主流的作品,如崩樂和新紀元音樂,怎可以說這個一定是好的?

*

用不用提反op的人喜歡什麼?直到數年前jump系迷來護航,才較少人直接拿avg和少漫對斫

好壞完全沒有標準的話,就不需要評價和討論了

你所說的不如是小眾化的路線較安全吧,因為不合此道者一見電波不合便不會看的。

第三文
^^^^^^^^^^

我沒有否定air之類的價值,否則不需引這個好嗎?像畢卡索的作畫的技藝上和傳統的繪畫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畫面的組成方式。

                        那麼OP的劇情倒有較大的獨創性。

                        像一些在動漫中較另類的,但不比主流同題材的作品遜色,像我心中十字教系奇幻的魔法禁書目錄便不及較冷門的needless,佛教系奇幻的犬夜叉也不及魔法少女小圓。

                        可是既然主流奇幻的局限性較大(魔禁或犬夜叉),勉強突破又不一定受到認同(小圓被認同但needless至今很少人欣賞)。那麼像OP`鋼鍊`進擊的巨人等非主流奇幻便有機會突圍而出,而前兩個都算是成功的例子。

                        (進擊的巨人還未動畫化所以很難判斷受歡迎的程度)

                        但很多不喜歡OP的人都以其過分通俗為抨擊的對象,但真的過分通俗的話,為什麼尾田老師要冒險以前人們不使用的題材?


第四文
^^^^^^^^^^^^^^

我不是常舉air就是needless,也許下次會是信蜂嗎?

                        首先既然OP寫到別人未覺察到的盲點,便更少有其他作品適合做例,如果舉needless中那所聖玫瑰學園,以斷崖做校址嗎?這個只有看過原著單行本的人才懂。

                        但OP發現到這個盲點後發揮得極致,難道不是了不起的嗎?


                        海皇紀首先它和OP一樣是極長編,而且也不過是主線完結可視線到了同系列的新故事,所以並未完結的。

                        其次海皇紀比OP更傳統,它不過以三國為原型,那是另一種公式化的主流奇幻手法吧。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King Of Artist - 蒙其D魯夫

GLITTER&GLAMOURS - 波雅漢考克

[達人專欄] SHF Netflix 航海王 蒙其.D.魯夫 登場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