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高等法院-刑事法庭初體驗

玄鳴神一 | 2021-03-18 00:52:19 | 巴幣 590 | 人氣 814

刑事開庭結束,簽了公文,我看被告先離開了,我就追了出去。我也不知道我哪裡來的念頭,想要跟他說說話。

時間回到開庭前。刑事法院休息時間快結束了,走廊上偶爾可以聽見窸窸窣窣的鋃鐺聲,應該是重度刑案的被告準備開庭。

我坐在法庭外面等候席,有位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先生坐在我的對面。這個詐欺案的告訴人(被害人)很多,我原以為那位先生同我是告訴人。結果,開庭時宣讀身分,他是被告。只是因為沒有事涉重大刑案,所以他不用承受鋃鐺入庭的注目禮。

整個刑事法庭,出席的人不多。被害人雖然多達近十位,出席的卻只有兩位,另一位還是被害人的爸爸代理出席,再來就是我本人。

法官簡單講述了整起案件,並且提及被告認罪,以及犯案動機與手法。我靜默地坐在告訴人席位上聽著。

「T先生,你要與被告庭上和解嗎?」法官突然問我。

「嗯,好。條件是錢能拿回來就好,另外出庭的交通費我自己吸收。」我滿爽快回答。

當然,他還有許多未接受調解的被害人,所以被告還是必須被判刑。短短半個小時開完庭了,簽了公文,被告已經先行離開。突然有個念頭,我想要跟他說說話,我就提著包追了出去。後來看見他在法院外牽摩托車準備離開。

「N先生,我是剛剛的T先生。」

「喔,我知道,不好意思⋯⋯真的很對不起。」他向我鞠躬認錯。

「沒有啦,我只是想問你狀況調適還好嗎?」

「就,等著被判刑吧。」

「嗯,不管怎麼樣,請多保重。」我也不知道能說什麼,我很自然拍了拍他的肩膀說了這些。

他用力眨了幾下原本無神的眼睛,「嗯,謝謝你。」

我回過頭來,和來接我的爸分享這些。我爸問我,為什麼會想追出去跟被告說話。

「我也不知道。」我聳聳肩,「心裡有個念頭,我想這麼做。反正對方簽字還錢就好了。」

我爸又問,「阿他長得怎樣?」

「就人啊,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我坐在副駕駛座上笑著繼續滑手機。



【後記】
我每個週六有去進修法律(預計明年初可以取得律師國考應考資格),這學期剛好教到訴訟法,覺得這次出庭是很好的見習。由於是這次開庭是準備程序庭,確認證據能力、還有犯案事實,所以刑度要等到下一次審判庭才能知道。之後若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後續進度。工作和進修的雙軌並行已經一段時間了,平日還有語言治療師的工作要顧,期許持續兼顧進修與工作。一起加油吧!



創作回應

墨驪
訴訟法蠻不好念的,很多細節,樓主加油
2021-03-18 01:22:18
玄鳴神一
謝啦~
2021-03-23 09:23:46
玄鳴神一
內容很抽象XD
2021-03-23 09:24:12
夫風若雪
加油~
2021-03-18 10:45:44
玄鳴神一
謝謝雪~你也是
2021-03-23 09:24:59
虎嘯狂風
詐欺數十人,不算重大刑案!!厲害了,我國法律^^
2021-05-23 16:24: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