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3-24 00:46

關於鶴野剛士被封殺事件

作者:迫水未來

筆者說明:

下文是發表於特攝版鶴野剛士被封殺案的回文。原本我怕引起一些麻煩事而不太想在巴哈也發文的,但是有鑑於某些中文消息管道(比如說:這裡這裡這裡)在介紹這件事情時故意把鶴野操作成「挺港台民主而被舔中円谷封殺的人權鬥士」,而讓我深感實在有必要稍微介紹一下鶴野剛士的「豐功偉業」才行。至少,台灣人如果要當廣納極右國際友人的「民主」寶島,也至少得在知道對方就是網路右翼的前提下才行,而不是被某些「知日派」導向和日本保守右翼勢力的聯合還不自知。


【討論】關於(社會性)死亡的帝納 @燃えろ!!特攝魂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在特攝版談及和特攝作品本身沒什麼相關的話題或許是不太適合,但關於鶴野剛士的這件事,有些事情恐怕必須先釐清一下。

首先,鶴野被刪除畫面的真正理由為何?雖然好幾個中文消息來源都非常肯定地認為是因為円谷考量中國市場所以封殺,但是據我所知円谷其實並(還)沒有說明到底是什麼原因,鶴野本人的說法也只是很模糊的「大人的事情」。但是「大人的事情」有很多種可能,單純鶴野所屬的事務所和円谷在商業交涉上有所衝突也是一種「大人的事情」。至少現階段,「顧慮中國市場」恐怕只不過是一種推論或猜測罷了。畢竟這次的「刪畫面」在時序上並不是直接發生在某件引起矚目的事情之後,在缺乏情報下很難非常肯定地判斷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因為事務所和円谷的商業交涉不順?還是因為顧慮中國市場?又或是円谷終於受不了鶴野一天打晚強調自己是飛鳥但又一天到晚表明自己的右翼傾向了?

某些中文的消息來源似乎是認為鶴野挺周庭、挺台灣鳳梨等等所謂「支持民主」的行為是被封殺的主要原因。在此必須先知道一件事情,日本某些所謂「力挺台灣和香港的民主」的「愛國份子」並不是因為支持民主主義或是贊同自由的價值,而純粹只是「反中」,所以支持「中國的敵人」而已。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他們當初是怎麼對待蓮舫的。而鶴野,就是一個右翼色彩非常鮮明的人。

鶴野在公開場合(推特、節目等等)上老愛塑造自己是所謂的「愛國藝人」的形象,平常的論調就是擁護自民黨政權,然後發表一些網路右翼(ネトウヨ)言論。不論是他本人真心相信這一套,還是單純想利用右翼商法--通常做演員的會不斷強調自己就是某個多年前飾演的角色可是不太常見,而鶴野除了Dyna的飛鳥外好像還真的沒有什麼讓人有記憶點的電視劇或電影演出經歷--來鞏固粉絲與人氣。

鶴野的爭議事件才不只參拜靖國神社還發文告訴大家而已呢(比如說這則推文),或甚至可以說參拜國神社並且昭告天下和其他事情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鶴野不論線上還是線下就常常做一些、說一些(極)右翼色彩、保守色彩鮮明的言行舉止。比如說2014年時鶴野就曾經在西尾青年會議所舉行的「親學」推廣講座中擔任嘉賓出席,一起推廣「親學」。所謂的「親學」是一種具有強調家庭態樣與育兒等家族的樣貌應該要重回復古式家庭觀的思想,在要求做父母的人應該親手照顧孩子的指導方針之下,就是把育兒的責任推給女性承擔(雖然鶴野很愛塑造「愛家好爸爸」的形象,但在以家父長制為前提下的「親學」的結果當然就是要求女性承擔家務,當然也會阻止女性社會地位的提升)。極右團體「日本會議」很愛這套。鶴野本人雖然後來主張自己不知道什麼日本會議。
「親学のススメ」~ つるの剛士 さん 来たる!~ | 稲垣昌利オフィシャルブログ「まさとしのティータイム」Powered by Ameba
つるの剛士が"母親は家にいろ"強要の「親学」イベントに参加!「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非難の背景にあるもの (2016年12月7日) - 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

鶴野也數度在推特上發表歧視外國人的言論。在此舉兩個比較「知名」的例子。

早在2010年時,鶴野就曾經公開在推特上取笑「日文不標準」的外國人,這件事引來很多批評。鶴野的推文如下(灰色粗體為翻譯):

剛剛在便利商店買了375円的東西。在櫃檯付了10075円後,帶著實習生掛牌的外國人店員說:
「首擰100萬75円!」(譯註:鶴野故意取笑店員不標準的日文,下同)
聽了馬上很想笑,但忍耐住了。
但是找零的時候聽到「棗擰9000萬700円!」,實在忍不住馬上笑了出來
https://twitter.com/takeshi_tsuruno/status/9136171963650048?ref_src=twsrc%5Etfw

日本的便利商店店員不少都是由外國人擔任。他們在異國討生活會是為了賺生活費(有些留學生會去便利商店打工)而努力使用自己非母語的語言工作,結果卻被鶴野這個有一定傳播力的人在網路上當成笑話。取笑別人的口音是一件很沒品的事情。

在此舉另外一個例子。2020年9月的時候農林水產省的官推發表一則推文呼籲農民要注意農田遭竊的事情,鶴野也轉推這個推文,然後說:「我的田也被偷了,小偷是不會說日文的人」。在鶴野帶頭之下,大堆「農田遭竊=來日本的外國人移工幹的好事!」的排外主義推文傾巢而出。鶴野甚至還直接指明小偷就是附近工廠的外國人移工。但被人問了之後鶴野卻說並不是他本人抓到小偷,而且也沒報警。
つるの剛士が畑泥棒を「近くの工場で働いてる外国人」「あそこ怪しすぎる」とヘイト丸出しツイート|LITERA/リテラ

日本鄉下的一些農業和工業其實相當依賴外國人勞動者。早在特定技能1號和2號以前,日本就以「技能實習生」之名事實上引進外國人移工了。他們有些人可能不太會或根本不會日文就被仲介帶來日本從事低薪工作,有些企業、農家對他們的待遇又很不人道。

故意把「農田遭竊」和「外國人」連接強化「喜歡犯罪的外國人好可怕!」的印象的鶴野當時也又炎上了,被批評根本是歧視外國人,鼓吹排外主義。鶴野被圍攻後才要跑出來說:「我從出來以來就不知道什麼叫歧視」。當然如同各位所知,通常歧視的人都很愛強調自己沒有在歧視,只是「訴說事實」。
つるの剛士「差別を意識することない」投稿も疑問の声続出 - 記事詳細|Infoseekニュース

總之鶴野剛士是一個網路右翼色彩鮮明的人物。才不是什麼「只是挺港台民主、只是參拜靖國神社」而已。參拜靖國神社的人很多,但是參拜靖國神社後還在SNS上打卡「感謝英靈!」的藝人可就很少了。通常會這麼做的是右翼、保守色彩鮮明的政治人物或是意見領袖(以及想要變右翼意見領袖的人)。而且參照鶴野平常的風格,他的靖國神社參拜打卡當然是帶有特定的政治意圖的,要告訴他的受眾「我是愛國藝人」。

即使說好聽一點,鶴野也是「爭議性人物」。鶴野一天到晚強調「我就是Dyna!我就是飛鳥!」的同時又時不時就推特上放火發表「爭議性言論」,円谷會終於忍無可忍跟鶴野翻臉也不是無法想像的事情。當然「円谷終於受不了鶴野頂著超人力霸王之名到處放火」也只是其中一種推論而已,說不定就真的是商業上的問題喬不攏,那些歧視發言或所謂惹小粉紅不高興的事情其實從來沒有被有主導權的人認真視為問題也說不一定呢。

但總之,不論您是否也要 #アスカシンを応援します ,先了解一下鶴野剛士這位老愛強調自己就是超人力霸王的人行事作風到底是否符合超人力霸王作品的精神,也不是一件壞事。至少,我理解的超人的精神是《超人力霸王Ace》第52集「你就是明天的Ace!」中市川森一寫下的「不要失去和不管哪一國的人都能成為朋友的心」,而不是反中嫌韓。


                                  

最後碎念幾句。

不過「鶴野的歧視性發言」說不定是可能性最小的,2020年的時候円谷也沒什麼特別的反應。因為顧慮中國市場而封殺當然有可能,但是如同正文所提欠缺時間上的緊密性很難判斷到底有多少關係(小粉紅只要參拜靖國神社和支持反送中就會出征,但是至少円谷在鶴野那些推文和出征的當下也沒有公開說什麼,這次也是默默把飛鳥剪掉後上傳影片沒有發表什麼公開聲明)。商業上的喬不攏當然也很有可能,而且這個不公開說明原因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如果是這個的話,鶴野還在事務所跟円谷交涉階段就公開抱怨的話恐怕會幫自己的到忙吧)。

另外,當然我想某些人心中的「正義英雄」和「超人精神」還真的是「消滅人類公敵共匪」。次文化團體的右翼化傾向(包含對於厭女的毫無反省甚至積極支持)正是我近年就算擠出時間看特攝、電影、動畫或玩遊戲也越來越傾向自己完結而不想去和別人討論的要因。比如說前幾天就在某怪獸社團看到「如果禁止一切歧視就沒有言論自由了!」的神奇發言......。又或許只是我越來越被「赤化」而已。這裡說的「赤化」,可和某個自稱社會主義實際上大搞國家資本主義和軍國主義的意識形態沒有任何關係,也和某個自稱自由民主但實際上大搞兩千四百萬人總玉碎的意識形態沒有關係。


2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妖骸魔獣 ゴンギルガン

【開箱】壓鑄耀星石 -道具版-

【開箱】超人可動模型 超人力霸王賽文 兄弟披風套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