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4-14 21:14

[達人專欄] 約翰·白朗寧,現代槍械的開拓者Ep. 8 歐洲之旅

作者:子珅

(上回)


約翰在1894年的時候利用他所發明的導氣式原理,設計了一把自動手槍,並且在1895年申請專利。這把手槍是他的第一把自動手槍,口徑.38,有著外露式擊錘;這把手槍也有一個未來會被約翰持續使用的特色,那就是將槍栓外側加上與槍栓連成一體的槍管罩,以現代的說法來說叫做滑套,現代的自動手槍大多都有受這個設計的影響。

他的第一把自動手槍專利圖。

不過約翰在設計這把手槍時發現雖然導氣系統在手槍中絕對可以發揮作用,但是後座式運作因為需要的零件比較少,所以更適合使用在手槍尺寸的較小槍枝中,就同樣在1895年申請了三個非常重要的專利,而這三個專利分別是:反衝式運作、擁有旋轉式槍管閉鎖的後座式運作與擁有傾斜式槍管閉鎖的後座式運作(後兩者被稱為短行程後座,與前面提到約翰的半自動散彈槍的長行程後座不同)。這三個運作形式一直到現在都是主要的手槍運作原理。

在1895年7月,約翰帶著這把手槍,去了康乃狄克州的Hartford,將這把手槍展示給Colt的高層。在一年內,約翰就與Colt簽下了合約,Colt同意了以特許生產形式生產約翰的設計(這把,以及前面提到的三個專利)並在美國地區銷售。(實際上直到1900年才開始生產,並且只有傾斜式槍管閉鎖的設計有被生產,為Colt Model 1900。)

這個合約有個重點,就是Colt只能在美國地區進行白朗寧設計的銷售,這是因為約翰打算要在歐洲地區另外找一個武器生產商來進行歐洲地區的生產與銷售。就在這個情形下,1897年時,約翰在Colt的工廠和一個叫做哈特·伯格(Hart Berg)的人見面了。

哈特是一間叫做Fabrique Nationale d'Armes de Guerre的公司的商業總監,這間公司設址在比利時列日市,他這次來美國主要是要看在腳踏車生產方面的技術革新。

Fabrique Nationale d'Armes de Guerre,也就是FN,的確是一間武器生產商,而一間武器生產商的商業總監竟然在調查腳踏車生產的相關事務似乎是個很奇怪的事情,不過這是有原因的。FN建立於1889年,由十個商人共同成立,目的是要為比利時政府生產十五萬把Mauser Model 1889步槍。因為這筆訂單算是個大成功,所以他們決定繼續維持FN,持續在武器製造業中生存。然而,在這筆政府訂單結束之後,FN就沒有接到其他的訂單了,為了讓公司生存下去,FN只好開啟副業,生產腳踏車、機車與彈藥。(這讓後來某些FN的槍枝客製化有了些奇特的特色,不過這是後話了。)

這讓FN處在一個很奇怪的境地:是一間成立不到十年、非常現代且年輕的槍廠,擁有著可能是世界上最先進最現代的生產設施,但是他們沒有設計可以生產。哈特就是這樣向約翰解釋的。

約翰認為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而且他和哈特相處也很不錯。當哈特回國的時候,他就已經帶著一把約翰設計的.32口徑手槍和合約草案準備要告訴他的公司同事這個好消息了。他的同事也認可這個設計,還對這把樣槍進行了連續500發射擊測試,沒有遇到故障;除了性能之外,更棒的是這個設計的結構很容易生產。FN的工程師當時根據這把樣槍計算,設置這把手槍的生產線只需要花上一萬兩千比利時法郎,以為一把全新設計建立全新生產線而言算是很低價。

1897年7月的時候,約翰和FN正式簽約,負責美國之外的白朗寧設計手槍生產與銷售,不過1898年才開始生產,1899年1月才開始銷售,稱作FN Pistolet Browning(Browning手槍);隔年做出了些小改動,改為FN Browning M1900(舊型號改稱M1899),基本上一上市就成為了歐洲商業成功(只生產了11年),也讓FN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個生產白朗寧手槍的廠商。

FN M1899

FN M1900

可以注意到的是,FN和其他約翰合作過的廠商不同,FN將Browning直接放進型號名稱之中,這讓Browning這個姓氏在歐洲比在美國本土有名,甚至讓browning這個字進入法文俗語,指稱任何自動手槍。

1902年2月時,約翰自己去了比利時的FN工廠,時機點就在正式與Winchester決裂之後。在去工廠的同時,他也進行了一趟歐洲之旅。這次的旅行除了觀光、參觀工廠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在等他正在經由海運跨越大西洋的某個重要貨物到達比利時。

約翰先在巴黎觀光了一個禮拜(他不常做這種事,摩門教徒要求生活樸素),然後才去工廠。哈特在1898年的時候就離開FN了,這次接待他的是哈特的接班人,亨利·福雷內(Henri Frenay)。亨利見到約翰的時候非常高興,因為基本上就是約翰的天才設計讓FN離開了之前的困窘境地,還有望繼續借助他的優秀設計成為真正數一數二的歐洲武器生產商。

約翰可能沒辦法了解他的設計對FN到底有多重要:FN在開始生產白朗寧手槍之後非常忙碌,單單是M1900,在1909年之前就生產了超過50萬把,需要大幅擴員與增加生產設施才能跟上市場需求。現在FN急切的希望自己可以打入運動槍枝市場,而這就需要約翰海運來的那件重要貨物了:約翰的半自動散彈槍。FN打算要用這件時代尖端的新奇設計打入運動槍枝市場。

FN的工程師和Winchester的一樣,對這把原型槍進行了徹底的評估,但是他們對這個設計非常的熱情,與班奈特的冷淡反應截然不同。當年3月,雙方就簽下了這把散彈槍的生產合約,而且約翰又繼續在比利時待了3個月,監督生產線建立與最早一批的生產。

在這個合約中,有個部份很有趣:FN需要先生產一萬把散彈槍,賣給當時技術上來說並不存在的「Browning自動武器公司」。實際上這一萬把會由約翰自己買下,然後交由一間零售商以他的名義銷售:約翰認為他的設計優秀到不需要靠大型公司的商標就可以成為商業成功。他沒錯,那一萬把在一年內就銷售完了。

這把散彈槍——Browning Auto-5成為了歷史上重要的設計,生產週期接近一世紀,而且生產廠商眾多(專利過期後被其他廠商生產的),包含美國大廠商如Remington、Savage,義大利廠商如Breda、Franchi,和其餘較小的廠商。Auto-5銷售量也十分巨大,光是FN在1961年前就生產了150萬把,實際總數無法估算。

FN Browning Auto-5。

當然,在這段時間中約翰也正在與Colt密切合作,不過那是下一回的內容了。

(下回)

33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不正常列傳Ep.21 法蘭茲·耶格

[達人專欄] 雜談No. 4 一團糟的新FN High Power(這是一篇rant)

[達人專欄] S&W Sigma——當一間大廠決定做世界第一把Glock複製品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