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4-16 01:04

『森纳映画』弓之歷史與類別「推影音」

作者:赤紅時夜


『森纳映画』

【不止遊戲】遊戲和電影中的「直拉弓」「反曲弓」「複合弓」到底是怎麼區分的?



  弓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彈射類遠射武器之一,其發明早於人類信史,並在不同地區的文明被廣泛使用。弓在古代大量用於狩獵與戰爭,在現代功能則主要局限於運動競技。



  複合弓(英語:composite bow)是使用複合材料製造的弓,由木、角及腱三部分組成。未上弦線的複合弓向外彎曲,弓背(面向目標的一面)為木製。弓背亦包括三部分:一對弓臂及一個弓弝。木製部分大多採用槭樹(楓樹)、山茱萸或桑樹,或同時採用多種木材。

  弓面(面向射手的一面)為角製。角被來加強弓臂部分。遊牧民族會選用水牛角或野山羊角。因為水牛的角相對於其他動物的角比較有彈性,而且較長,所以兩者以水牛角最受遊牧民族歡迎。

  遊牧民族會用魚膠將動物的腿後腱(來自牛、鹿等)黏在木製的弓背部分。原因是腱像橡皮圈,經拉扯後能夠迅速地回到本來位置,大大加快箭的飛行速度。

  一對木製弓臂的末端裝有弓弰(ears/siyah)。大部分史家認為這是匈奴人的發明。弓弰增強弓弦的蓄勢及減低需要拉弦的力,使經複合弓發射的箭有更強的殺傷力。



  反曲弓是一種未上弓弦時,側面看來與普通長弓不同的弓:一把未上弓弦的反曲弓弓臂末端向外彎曲。其中一個專門的定義指出,反曲弓與其他弓的分別在於上弦的反曲弓的弓弦與其弓臂有所接觸。相比同等擁有直臂的弓,反曲弓可儲存更多能量,使得射出的箭有更高的動能。因此,反曲弓可以比普通的弓造得更短,卻可保持其威力。這個優勢使得反曲弓適合用於較長兵器會構成不便的地方,例如叢林、森林或馬背上。相對而言,傳統較直身的長弓會引起「層遞」的效應──即弓拉得愈開,拉弓所需的力會增加得非常顯著。

  反曲的弓臂會使弓承受更大的拉力,而且射出箭時會產生更大的噪音。若反曲的程度過甚,會使弓上弦後變得不穩定。由於未上弦的反曲弓的形狀對於較少接觸的人容易引起混淆,很多美洲原住民的弓曾被外國人反向上弦,並引致發射時弓損毀。

  反曲弓可分為兩種:競技反曲弓和狩獵反曲弓,弓身大體可分為弓身、弓臂、弓弦、箭座、瞄準器和平衡杆還有安定桿、上安定桿、下安定桿、弓臂吸震球。

傳統反曲弓代表有蒙古複合弓、滿洲複合弓。


1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妳好,吸血鬼同志!-6.5_有關歷史的設定

星牌鬥爭 12 奇襲

妳好,吸血鬼同志!-6_雜事處理完再說永遠愛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