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跨越一萬年的音樂會 NieR Theatrical orchestra 12020 十週年紀念

morojenie | 2021-04-19 01:28:54 | 巴幣 12 | 人氣 850

原訂在2020/3/29於東京舉行NieR Theatrical orchestra 12020,請到東京愛樂(東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來演出,很可惜因為肺炎導致東京、大阪的場次全部取消,全部改成線上直播售票,物販也改成e-store銷售,聲優、歌手和樂團對著偌大的表演廳表演
(所有聲優、歌手、樂團對著空蕩蕩的音樂廳演出直播)

初代尼爾的聲優遊佐浩二在這次朗讀劇中扮演少年尼爾、青年尼爾與魔王尼爾,同樣第一次加入尼爾朗讀劇飾演妹妹優娜的野中藍,以及自動人形飾演2B&9S的石川由依&花江夏樹,pod的安元洋貴、あきやまかおる,這是一場跨越不是只是千年,而是「萬年」的音樂會啊!

直播卷是5000¥,因為全部改成直播,所以這次錄音的品質相當的好,戴上耳機猶如BD一般,音樂廳裡的攝影機架了24台,雖然再好的錄音設備都無法比擬現場的震撼,但是能在台灣同時間觀賞已經很知足。

表演的曲目一共15首,上半場是自動人形,下半場是人工生命,外加安可曲「kaine」,一共是16首。主要演出的版本是今年3月剛剛發售【NieR : Addemdum】,比起前年發售的【NieR Orchestral Arrangement】,這次的改編更回歸遊戲原聲帶,甚至邀請到全日本排名有前五名的「東京愛樂」來錄製,尼爾系列音樂真的很厲害(很會賺錢到底要出幾張),每次都能變出新花樣。

大概是上次「戰鬥版Kaine」大受歡迎的緣故,這次很多首都採類似的編排,前面是慢板,接著節奏一轉變成了戰鬥音樂。點我聽

(新發售的專輯「NieR : Addemdum」)
筆者是日文聽力苦手,所以只聚焦在音樂部分的感想,朗讀劇的感想歡迎補充~

表演的曲目如下(按照順序)
【上半場:自動人形Automata】
崩壊ノ虚妄/Crumbling Lies - Front  (十週年改編)
複製サレタ街/Copied City(十週年改編)
美シキ歌/A Beautiful Song (十週年改編)
追悼/Morning
双極ノ悪夢/Bipolar Nightmare
Weight of the World (十週年改編)
遺サレタ場所/City Ruins (十週年改編)

【下半場:人工生命Replicant】
Ashes of dream(十週年改編)
夏ノ雪
イニシエノウタ/古老之歌(十週年改編)
オバアチャン/奶奶
カイネ/凱寧(十週年改編)
深紅ノ敵
魔王
エミール/艾米爾(十週年改編)

安可曲:カイネ/凱寧
*註:「十週年改編」:新專輯NieR : Addemdum中收錄

歌姬Emi跟J’nique一上台就合唱【美シキ歌(十週年版)】Emi溫柔的嗓音變得十分堅定有力,J’nique的歌聲還是一樣的爆發力十足,而且非常的穩,她的魅力在這首充分展現。Weight of the World】英文版原本是J’nique獨唱的,這次Emi也加入,也是第一次聽到她唱英文歌詞的Weight of the World!

【崩壊ノ虚妄】【複製サレタ街】【遺サレタ場所(十週年版)】就跟原版比較像了,不像前年的管弦樂改得十分淒美,這次主要是都增加更多人聲,增添莊重神聖的感受,也讓音響更立體。

Ashes of dream本來是有四種不同的人造語版本(英文、偽法、偽德、偽日文),只可惜到目前為止舞台表演都只有唱英文,當時Emi在寫英文版歌詞還多次被退件,理由是「用詞不夠悲傷」【Ashes of dream(十週年改編)】J’nique加入,可以享受兩人不同音色的混合。

(人工生命朗讀劇在本次音樂會初次登場,左:安元洋貴-白之書/中:野中藍-優娜/右:遊佐浩二-少年、青年、魔王尼爾

很巧的是直播【夏ノ雪】時東京正在下雪,看到不少網友開玩笑很應景:)
【イニシエノウタ古老之歌(十週年版)】一開始慢板「イニシエノウタ/デボル」由Emi輕柔唱著搖籃曲一般的旋律,接著節奏一轉變成戰鬥曲風的「イニシエノウタ/運命」,估計岡部是愛上這種改編了吧!

首次演出的【深紅ノ敵(十週年版)】我覺得改編很成功,這首由慢板的「最終兵器」和快版的「深紅ノ敵」組成,在人工生命遊戲中「最終兵器」是探索艾米爾家時的BGM,原版曲風非常悽涼,如果半夜聽會感到毛骨悚然,而「深紅ノ敵」則是在艾米爾家中與紅之書對對決的戰鬥音樂。
*註:筆者之前寫過的音樂分析「自動人型音樂前 你要知道的事」

【エミール/艾米爾(十週年版)】
最大的驚喜就是艾米爾了,整首由人工生命的「エミール / 業苦」和自動人形的「エミール / 絶望」組成,作為壓軸曲把兩代完美的連結起來。
(連人工生命的logo都換成新的了!)
魔王尼爾(遊佐浩二)哭嚎著,過了1000年仍然不能保護好妹妹,但是妹妹(野中藍)一句「大丈夫だよお兄ちゃん大好き」,讓他得到了救贖...接著大螢幕在艾米爾的旋律下緩緩寫道...

3465年 型態計畫原型(魔王)死去
3467年 暴走的雙子型號人造人停止製造,實施處刑
3631年 「人類遺產再生管理機構」啟動
4198年 最後一個人工生命死亡,人類滅亡
5012年 外星人與人造人爆發戰爭
11937年 自動步兵人形「寄葉」完成
....

NieR : Replicant和NieR : Automata兩個大大的logo依序出現,內心無比的激動。

兩代曾經打過的Boss一個個出現在畫面中:人工生命的魔物、P33、狼王、崖之村、魔豬、魔蛇、デボルポポル、カイネ,自動人形則是遊樂園歌姬、亞當夏娃、廢墟都市機器人、21O、孔子老子等,所有遊玩的經驗彷彿立刻浮現在眼前,十年的記憶在這裡做一個完美的收尾,非常、非常的感動。

安可曲:
【カイネ/凱寧】
(左至右:安元洋貴、野中藍、遊佐浩二、Emi、石川由依、花江夏樹、あきやまかおる)
安元兄已經開始扮起了白之書了wwww
似乎已經變成尼爾系列招牌曲的「カイネ/凱寧」作為安可曲可是一點也不意外,當兩代六位主要的聲優站在舞台上,尼爾、優娜、白之書、2B、9S、Pod時,彷彿是跨越了10000年的對話,但此時還有一個驚喜—kaine的聲優田中敦子也錄製了一段對白,真得是太好了,カイネ 也沒有缺席。

謝謝尼爾,帶給我們這麼棒的回憶,10週年生日快樂!
也很希望,尼爾系列能迎來下一個10週年

找彩蛋:發現台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