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4-25 18:59

「詛咒」到「無量空處」—從《咒術迴戰》談動漫裡的日本言靈信仰與詛咒的誕生

作者:嘎拉嬉皮gala



 

Jump 系少年漫畫咒術迴戰於2020年10月登上螢幕,由MAPPA動畫公司製作,動畫OP一出來就引起了極大的正面回響。EVE為動畫咒術迴戰量身創作迴迴奇譚一曲,片尾曲ALI演唱得Lost In Paradise搭配上輕快舞蹈,隨即也在網路上掀起模仿熱潮,咒術迴戰被動漫迷視為繼鬼滅之刃後王道熱血動畫接班人。

 
咒術迴戰世界中人類負面情感產生了詛咒咒靈,咒靈殘殺人類,如同銜尾蛇一般無限循環。咒術迴戰主角一行人為咒術師,使命即為祓除詛咒拯救人類。
故事起頭我們主人公高中生虎杖悠仁為了拯救社團同學,誤將詛咒之王宿儺的手指吞下,因此虎杖成為宿儺容器共享一個身體。虎杖持續找尋著與宿儺共處,但不過度依賴宿儺力量的方式。在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虎杖悠仁是個正面樂觀的少年,也是JUMP系男主角的標準設定,虎杖一直在追尋著”正確的死亡”,勢必祓除咒靈,消除對人類造成的”不正確的死亡”。
 
 
人類為什麼會詛咒別人?詛咒又是從何而來?
 
想要死一次看看嗎?
此怨此恨,將流向地獄。

 
詛咒起源自人類的心理狀態,以言語或式行為傳播。談到詛咒不得不談另一部作品地獄少女。你有憎恨的人嗎?你巴不得對方下地獄嗎?地獄少女閰魔愛接受到委託人的怨恨,一旦接受到委託,閰魔愛將會現身交付稻草人予委託人,說明與她結下契約的方法與復仇的代價-也就是委託人死後必會墮入地獄。一旦委託人決定結約,受詛咒者將將直接被流放至地獄。
每一集中我們可以見到委託人與受詛咒者的關係,其中可能是其中一方的憤怒、恐懼、嫉妒與羨慕。在這個故事中並非只有壞人會墮入地獄,可能平時對人和善,笑臉迎人的的”好人”也會被流放至地獄,我們很難去臆測甚麼樣的人會受人怨恨。當然詛咒人也必須付出代價的,不是不到時候未到罷了。我們也許可以猜想受詛咒人直接被流放至地獄,這件事情在虎杖眼中就是”不正確的死亡”
 
咒術迴戰的世界觀詛咒就變成有形體的怪物了,咒術師們擁有十八般武藝
可以祓除詛咒。舉例來說,女角釘崎野薔薇即是使用鐵槌與鐵釘祓除咒靈。使用鐵鎚與釘子釘在稻草人身上,就是傳統詛咒儀式的一環,據說為古代巫術的一種,將稻草人視為受詛咒者的化身,詛咒者將釘子釘入稻草人身上洩恨,在咒術迴戰中反而變成富含個人特色的專屬招式了。

言靈信仰與真名的重要性:
 
咒術迴戰中的狗卷棘極為言靈師,以言靈之力祓除咒靈,因為明白到言語的重量所以平時只能講”食物”的名字或是無關緊要的話。言靈師的設定於動漫畫設定使用不少,從夏目友人帳、言靈少女、少年陰陽師都可見到言靈信仰的蹤跡。
 
日本神道信仰中認為人類語言存在著言靈ことだま。言靈思想源自於古代日本人認為自然界萬物皆具神性,皆可崇拜的信仰。反映了作為超越性存在的對語言魔力(Contagious Magic)的敬畏。古代日本人視語言「言」與精神「意」、「情」「心」為一體的獨特意識。 (王小林,2008)。萬物有靈論使日本人相信言語中存在著神靈,從信仰中產生言靈信仰體現在日本人生活樣態中,從「祝詞和祭祀」,姓名崇拜,誓言或詛咒,人類口中吐出的一字一句皆存在神靈與重量。
 
 
談到日本對於言靈與名字的重要性可以從《真名敬避俗研究》見得:“真名敬避習俗是一種禁忌。禁忌是人類共有的普遍現象。日語的禁忌包括一、接觸禁忌;二、觀視禁忌;三、稱呼禁忌。而真名敬避習俗與第三條有一定的關系。在神隱少女中千尋在湯屋中被剝奪其本名,從此以小千這個身分維生,她的命運就逐漸與湯屋脫離不了干係,因為她的真名受到了束縛。此外,當白龍找回到自本名饒速水琥珀主(ニギハヤミコハクヌシ)時他才真正獲得自由。
 
以言靈作為武器的作品我在這裡舉出《是ZE》為例,BL漫畫《是ZE》講述言靈師一族與他們的紙型人偶的故事。故事中言靈師以言語為攻擊武器,但是當言靈師以言靈之力造成對手傷亡時,他們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他們所製造出的紙人偶即為代替言靈師受傷而存在著。當然《是ZE》詳細描繪言靈師與紙人偶之間的情感,讀者在閱讀漫畫時不自覺對於紙人偶們產生憐惜之心。言語的力量就是如此沉重,每個人都必須要為自身講出的話負責。
 
咒殺真的存在嗎?言靈與詛咒的關係:
 
 
日本當地也曾經出現真實言靈咒殺的案例:
(以下引用自: 稻荷堂 - 京都文化介紹與旅遊規劃網站)
 
真言宗僧侶咒殺日本財閥 –
背景是1960年代,日本大規模發展工業,經濟有顯著的成長,卻也連帶影響到人民的生活環境與健康。
導火線發生於三重縣北部的四日市市。
當地政府倡議要發展大型石化產業,形成四日市工業區,但也因此導致自然環境受到破壞,城市的空氣品質惡化,漂浮著大量的汙染物。這些汙染源讓大量居民引發哮喘病,在當時被稱為「四日市哮喘」。松下隆洪(真言宗)、丸山照雄(日蓮宗)和另外二位僧侶、四位在家者,共八人組成了一個團體:
「公害企業主咒殺祈禱僧團」。他們每天前往造成環境破壞的企業大樓門口念誦經文,大意為:
「今日在此築壇結界,勸請大聖不動明王降臨,對全國公害企業主給予鐵鎚的制裁,讓他們永墮地獄冥府。」
 
整套法事歷時長達4小時,不過僧團還是天天報到,絕不缺席。最終這段時間,總共造成多達「17位」企業負責人死亡,死因都是突然的重症、暴斃、精神異常而自殺等這類毫無預警的原因。

https://www.facebook.com/daohetang/posts/141824960710346/
 
聽起來咒殺這件事情是恰有其事。想當然爾藉由言語傳達出來的怨念傳到耳中,多少都對聽者的身心產生極大壓力導致聽者心靈受創,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嚴重者甚至死亡。文中僧侶團雖然是為了世道正義進行咒殺行動,不過詛咒一事仍是會付出代價的,請大家戒慎恐懼。

 
貪嗔癡-咒術迴戰中的佛教經典引用:

如果說虎杖能將人性的黑暗面轉變為正向觀點,那順平與詛咒師夏油傑就是被人推了一把,看盡人性黑暗面,不再相信人類的角色。世間萬物都有光與暗,如同月球也有亮面與暗面。對於人類的怨念與詛咒,作者芥見下下老師以一個有趣的宗教設定回應消除詛咒這件事情,也就是他挪用了許多佛教經典,例如說故事裡的強度天花板-五條悟老師使用絕招「無量空處」出自佛教無色界或無色界天。無色界為天界之頂層,與欲界、色界共稱三界。此界超越色(物質)而存在,無色界則是連色身都超越了的天人的所在地。超越物質只有”真空”的存在。佛教稱貪嗔癡為三毒,其中的嗔意即為指人有恚忿之心,惱怒打罵傷害他人,為三毒之最。在看完五條老師以帥氣的臉龐,張著淺藍色的眼眸大喊出”無量空處”或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之時,我們不免可以來想想,佛教是怎麼勸人為善,將善意迴向給世間大眾,破除貪嗔癡達到無色界之境地。當然在看動畫時,閱聽人腦海中只有「這個術式也太帥,我要學起來! 」「或是五條悟我老公」等想法罷了。最後一點,咒術迴戰講述當人們只見到人事物的黑暗面,詛咒就會出現,其實人有辦法選擇只是以為沒有辦法選擇,當然人心無法預測,我們也無法控制他人思想,但轉個正念,咒術師就能少一些危險,也許不遠的未來虎杖悠人心目中人人都能”正確的死亡”的世界就會到來。



方格子專欄: https://vocus.cc/Galahippie_ACGStory/5fe561b2fd8978000190ea0c
Podcast與社交平台: https://linktr.ee/Galahippie319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小酒館Basue08

2022-4-15的迷因(更新版)

【漫畫翻譯】[大河原] 勇者と魔物の運び屋さん 第53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