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類再度面臨滅絕危機:全面剖析你所不知道的《最後一戰 5:守護者》

毛毛 | 2021-05-20 22:36:04 | 巴幣 4 | 人氣 470

影片和文本無差異,只是供各位有不同的閱讀選擇罷了~但還是建議各位看影片,因為有圖有聲。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喔~粉專也有其他遊戲的資訊,歡迎逛逛^^ 文本最底下也有其他遊戲系列的解說喔~


原本,這些事情再簡單、再單純不過:AI 為了拯救最好的夥伴而犧牲自己、人類的救世主再次出現在世人的面前…...然而,情況其實非常錯綜複雜。人類根本不知道,自己即將再度面臨滅絕危機。

Cortana 並非如士官長看到的那樣──亦非所有人想的那樣──永遠消失。Cortana 竟然大難不死,來到了創世星,且騙過了不朽的看守者,從而進入智域獲得永生;甚至還想挑起先行者一直以來在承載的重擔:維護責任信念。她告訴不朽的看守者,他們有正事要辦。

不過 Cortana 卻怎麼也沒料到,她的秘密行事被自己的創造者:凱瑟琳.哈爾西博士發現。西元 2558 年 9 月底,哈爾西博士有鑑於朱爾.穆達瑪對自己越來越沒耐性,並意識到最終會被牠殺掉時,博士便偷偷與 ONI 和無盡號聯繫,給 Lasky 艦長可以找到自己的座標。為了讓 UNSC 順利行事,哈爾西博士引誘朱爾來到了位於卡斯帕星系的堪察加星(Kamchatka)。此時,失去普羅米修斯支持的朱爾,不知道這其實是人類設下的陷阱──同時朱爾也沒有意識到,自己領導的星盟正土崩瓦解。

哈爾西博士一邊藉口拖延,一邊研究堪察加星的先行者設施。研究期間,博士發現 Cortana 正在尋找某樣東西,但她並不知道 Cortana 在找什麼;她還看到一個陌生的先行者符號。在比對先行者符號後,哈爾西博士發現這個符號是精英口中的「惡魔」符號。精英一族還提到,絕對不能讓這頭惡魔醒來,否則將發生前所未有的災變。雖然哈爾西博士有將這些消息告訴 ONI,但 ONI 不能因為這個「可信度低」的消息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遂沒有公開此事。

自星盟登陸堪察加星開始,UNSC 一直在嚴密監控,靜候良機。10 月 17 日到 10 月 23 日這段期間的某天,堪察加星的本地防禦系統突然失靈,導致普羅米修斯大軍傾巢而出,與星盟發生了激烈的戰鬥。UNSC 無盡號離開太陽系,前往堪察加星,為接下來的救援行動做好準備。另一頭,隨著阿爾莎四號殖民地、奧本星、安妮女王四號星、阿得雷德殖民地、康拉德角,都遭到先行者造物的毀滅性打擊後,ONI 派瑪雅.桑卡特工與人工智慧黑盒子前往康拉德角調查。

之後,Lasky 艦長見時機成熟,便派出歐西里斯火力小組,分別執行隱士行動(Operation::ANCHORITE)與末尾行動(Operation:DESINENCE)。隱士行動主要是打擊堪察加星的星盟勢力,無盡號上的全體人員皆知;不過末尾行動則只有少數高層才知道,旨在救出哈爾西博士。無盡號針對這次的行動,共制定了兩波攻勢。

歐西里斯火力小組從鵜鶘號上一躍而下,一路殺向聖殿。他們成功消滅朱爾,順利救出哈爾西博士,隨後將她帶往無盡號。殘餘的星盟部隊見領導人已死,加上普羅米修斯的猛烈襲擊,一些逃兵敗將便前往 UNSC 銀月號,試圖召回那裡的拾荒部隊;另一些則回到向斐力歐重整態勢,準備朝神風烈士的領地進攻。

10 月 23 日,斯巴達藍隊前往烏鴉之眼星雲(Crow's Eye Nebula),執行手中鳥行動(Operation:BIRD IN HAND),試圖回收遭到星盟佔據的銀月號。然士官長卻在任務途中看到了 Cortana;Cortana 告訴士官長自己已開啟了智域,要他前往子午星,並說歸復之旅開始了。

藍隊在見到大批星盟艦隊後,便從回收任務轉為摧毀資產。最後,他們搭上徘徊者級潛艦:阿克里西俄斯號(Acrisius),欲前往赫斯提雅星系的子午星尋找 Cortana。然而無盡號的通訊人員表示,已經有一組人馬在處理 Cortana 的事情,要藍隊立即回艦報到。但藍隊不從,逕自前往子午星。至此,藍隊被宣告 AWOL(擅離職守)。

隔天,上頭派給歐西里斯火力小組一個任務:逮捕藍隊及帶回士官長。

另一邊的子午星,Cortana 聯繫上了管理該顆星球的 AI:Sloan 總督。Cortana 告訴 Sloan,要他協助藍隊進入地下的先行者設施;如果 Sloan 做到的話,便會治癒他的癲狂,並許他永遠的生命。

10 月 25 日早上 8:33 分,在藍隊進入阿帕奇工作站後,不朽的看守者派出普羅米修斯,攻擊這顆星球上的人類。隨後,歐西里斯火力小組搭乘鵜鶘號,來到了峰頂站(Pinnacle Station),搭乘太空電梯下到地表。雖然這顆星球上的所有人都不歡迎 UNSC,但在斯巴達戰士打敗了普羅米修斯後, Sloan 總督也不得不遵守諾言,替歐西里斯火力小組指路。

地底下,雖然歐西里斯火力小組找到了藍隊,但洛克卻被士官長制伏,因此無法完成逮捕任務。藍隊藉著守護者的躍遷來到了創世星,而歐西里斯火力小組則在子午星淪陷前回到無盡號,另想方法。

10 月 26 日,繼子午星發生的守護者災變後,又有 5 個人類殖民地發生同樣的事件。博士表示,向斐力歐的蘇納恩地區還有一個尚未啟動的守護者。經過討論後,眾人決議歐西里斯火力小組可以利用這個守護者來找到士官長。

另一邊的創世星。由於守護者在執行躍遷跳躍時,會將周遭的一切一併吸入,所以一些星盟部隊也誤打誤撞地來到了創世星。藍隊一邊試圖搞清楚狀況,一邊殺出血路。最後,Cortana 主動聯繫藍隊,告訴他們她是怎麼活下來的,並要他們前來智域,她會向藍隊解釋所有的事情。

10 月 27 日,無盡號來到向斐力歐。在精英的護衛下,歐西里斯火力小組前往努斯拉,於長老議事廳替神風烈士解圍。之後神風烈士集結所有部下,飛越西蛇登之海(Csurdon Sea),朝蘇納恩進軍。由於蘇納恩是星盟最後的據點,因此向斐力歐之劍與人類勢必將遭遇頑強抵抗。神風烈士一行人搭乘的巫妖號穿越密密麻麻的砲火,順利讓歐西里斯火力小組與神風烈士等人下到地表,逐步往核心區域推進,一碼一碼地收復失土。

歐西里斯火力小組歷經千辛萬苦,並在 Palmer 指揮官的幫助下順利登上守護者,前往創世星。向斐力歐之劍則在蘇納恩打了一場勝仗,消滅所有敵人──星盟,正式滅亡。不過向斐力歐之劍並沒有高興太久,因為一架守護者啟動了脈衝裝置,讓向斐力歐失去所有電力;Cortana 隨後派遣普羅米修斯去鎮壓不願投降的地區。不得已,神風烈士與部下回到努斯拉。無盡號在見識到守護者的威力後便即刻逃回地球。

10 月 28 日,萊卡 3 號殖民地的守護者被 Cortana 啟動。在該殖民地執行任務的瑪雅.桑卡特工被博斯威克殺害。歐西里斯火力小組抵達創世星後,在 031 盛見者的幫助下找到了藍隊。但好景不常,Cortana 直接傳走了藍隊,帶他們來到智域的入口。

不朽的看守者認為,縱使 Cortana 跟士官長相處很久,但憑人類的本性,他們絕不會同意 Cortana 的計劃,因此千方百計地阻止藍隊接近 Cortana。當藍隊來到智域後,Cortana 壓住了看守者,並向藍隊表示她要實現責任信念。但藍隊無法同意這種絕對暴力,並希望 Cortana 能就此停下,與士官長一起回家;不過 Cortana 認為,現在已經無法回頭,於是將藍隊關入冥塚,讓他們在裡面休眠──直到銀河系終於實現和平後,再放他們出來。

但 Cortana 的計劃並沒有如願以償。歐西里斯火力小組與 031 盛見者聯手,在 Cortana 離開創世星前搶回了冥塚,放出藍隊一行人。藍隊與歐西里斯火力小組合作,在創世星殺出一條通往鵜鶘號(代號:India 127)的路。於歐西里斯火力小組的建議下,藍隊同意前往向斐力歐;隨後在 031 盛見者打開一個躍遷通道後,鵜鶘號駛向了向斐力歐的努斯拉。

當鵜鶘號離開躍遷空間時,他們發現自己身處洞穴裡。凱莉駕駛著鵜鶘號,飛過崎嶇地形,來到洞穴外面。一行人發現外面異常漆黑,加上通訊與雷達搜不到任何信號,因此判斷 Cortana 有派守護者攻擊向斐力歐。洛克建議運輸機應低調飛行,且不要開任何燈光;同時告訴他們如果有辦法與無盡號取得聯繫的話,那麼哈爾西博士應該能想出辦法。4 位第二代斯巴達戰士聽到這消息後,皆露出驚訝的表情。洛克跟巴克向他們解釋,說已經救出了哈爾西博士。斯巴達戰士們最後與 Palmer、哈爾西博士、神風烈士會合。

Cortana 派守護者前往地球,打算癱瘓無盡號跟地球。Lasky 艦長當機立斷,讓無盡號隨機進入躍遷空間,幸運逃過了 Cortana 的攻擊。地球這邊,Cortana 叫來了第二架守護者,讓它飛往澳洲的雪梨。雖然數艘闊劍號及 UNSC 高原號護衛艦立即發動攻勢,但仍被守護者的脈衝攻擊打下。瑟琳.奧斯曼上將與胡德統帥在一名第四代斯巴達戰士的護衛下搭上徘徊者級潛艦,即時離開地球。

現在,倖存的反抗勢力,必須想辦法打敗創造物聯盟...…

由於筆者在做 5 代解析時接觸不少資料,所以對 5 代的原本劇情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一開始只是單純以為 5 代只是從 A 劇本變 B 劇本,但事情似乎沒有這麼簡單。

343 接手《HALO》後,於 2012 年推出 4 代。有玩過的人都知道,Palmer 跟 Del Rio 艦長都對士官長表現出輕藐、討厭的態度。不過筆者後來有找到 4 代早期的過場動畫,其實那時候的 Palmer 並沒有討厭士官長,甚至還跟士官長並肩作戰;不過 Del Rio 則是自始自終都很討厭第二代斯巴達戰士。

由此可知,343 是從 4 代開始就執意要討厭士官長討厭到底

再來從創立第四代斯巴達戰士(新戰士取代舊戰士)、《狩獵真相》廣播劇讓士官長揹叛徒黑鍋、5 代推出前一堆宣佈士官長將死的預告片…...等等跡象來看,更加證明 343 是真的很討厭士官長,且要透過賜死士官長此舉來換新主角。

事情真的不是劇情爛這麼簡單而已…...當翻譯完眾多資料後,才發覺 343 真的是「用心良苦」。至於 343 為什麼要討厭士官長,這就不得而知了。



粉絲專頁:阿Ben

Halo 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