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6-10 22:33

【文章翻譯.Hololive】プリンアラモード - 會長所創造的東西

作者:喵哈哈(bye bye)


※先聲明這篇某種意義上算是釣魚,我會嚴格審查言論。



作者:プリンアラモード(@Purin_a_La_Mode)
pixivFANBOX:https://t.co/VKO6Jq7qg1?amp=1

本篇內容會出現大量個人見解、數據資料等。
這些內容大多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而非粉絲的角度。
由於本篇的焦點著重在會長身上,因此可能會出現誇張表現,偏袒的場合。

【目錄】
1.從VTuber史來看會長(建議有興趣的人閱讀該節)
2.從Hololive的角度來看會長(可以的話希望大家都能閱讀該節)
3.從Hololive成員的角度來看會長(希望大家都能閱讀這節)
4.從我的角度來看會長(不用閱讀也沒關係)


【從VTuber史來看會長】
VTuber這個領域自2017年左右開始興起,我認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五名V創造出了重大轉捩點。

①絆愛(キズナアイ)
創造出「VTuber」此一名詞的存在,可說是VTuber之母。
如果沒有她,VTuber甚至可能不存在…

②虛擬口癖蘿莉狐娘YouTuber大叔(みここ)
以個人勢出道,打破傳統認為VTuber必須掛在企業底下的觀念,為個人勢VTuber打下了基礎。
如果沒有她,也許就不會有人人都有機會成為VTuber的趨勢。

③輝夜月(かぐやるな)
將VTuber推上熱門話題的起爆劑。
如果沒有她,V圈的發展可能會推遲幾個月,甚至是幾年。

④月之美兔(つきのみと)
將以往得用3D形象直播的VTuber,帶入Live2D也能競爭的時代
如果沒有她,Live2D可能也就無法躍上主流。

⑤桐生可可(きりゅうここ)
為一直以來只在亞洲圈隱密發展的VTuber文化,創再了通往英語圈等海外市場的契機。
如果沒有她,V圈無論海內外都可能漸漸走向下坡。

從委員長到會長的時間不是隔沒多久嗎?你們當中可能會有些人這麼想。
委員長首次亮相是2018年2月上旬,而會長首次亮相是2019年12月末。這中間有將近兩年的空窗期。
那這段時間V圈有熱火朝天嗎,答案是沒有。儘管那段時間的人氣有所增長,但進度相當緩慢。
這裡我們就用下圖來感受一下那時的狀況吧。



2018年,從俗稱四天王的VTuber大放異彩、到彩虹社、Hololive、偶像部一個個崛起。這一年是我記憶中最火熱的一年。
為了使這個名為「VTuber」的箱更加精采,每個企業不分彼此,致力舉辦現場活動與企劃直播。像是在埼玉超級競技場(ニコニコ超会議)舉辦VTuber演唱會。還有將使用live2D直播的人氣VTuber升級3D的活動。無論哪個都是大家未曾體驗過的節目,觀眾們也毫不厭倦,非常沉迷其中。

到了隔年的2019年,每箱也都各自開了活動,進軍電視台,直播與演唱會的品質也跨幅度的提升。每個人無不趁著這股熱度持續推出企劃。
但不知是好還是壞,2018年衝刺的勢頭似乎強過頭了。儘管2019年V圈的技術水平升級了,活動的規模也變得更大了。但「第一次看到的東西」卻變少了。
「這之前就看過,已經不想看了」「頂多也只能再撐一年吧」這類的負面評論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從數字上來看,日本國內可以獲得的粉絲數已經達到瓶頸,沒辦法再像2018年那樣爆發式的增長了。

就在這樣的2019年年底,會長首次登上舞台了。



【從Hololive的角度來看會長】

回顧過去,從2017年時乃空出道。
到2018年上旬蘿蔔子、一期生開始活動,名為「Hololive」的這個箱誕生。
雖然如今他旗下各個VTuber逐漸突破百萬訂閱,但Hololive的起步並沒有現在這麼亮眼。

這是因為他的發展比其他箱的時間要來得晚。當時V圈已經有

彩虹社(1~2期生、SEEDs1~2期生、Gamers)
偶像部(1期生~2期生)
富士葵、田中姬、貓宮日向、Azulim、天神子兔音、遊戲部、等在活動中…

然而Hololive這個箱開始活動已經是在2018年中旬,一期生出道的時候了。
這時候觀眾根本沒有餘裕去吸收新箱推出的資訊。

當時雖然觀眾都認識時乃空,但卻不認識1、2期生。甚至有很多人是打從一開始沒把她們當成同一箱的人。以宣傳隊長白上吹雪為首的活動持續到了2019年,直到三期生出道Hololive的知名度才逐漸上升。從2019年底會長出道後,將直播領域踏入英語圈,積極與他箱互動,這才Hololive的粉絲數開始爆發式的增長。


【從Hololive成員的角度來看會長】

1.讓Hololive成員廣為人知的功臣
2.打破〇〇期生之壁的功臣
3.聯繫成員間的紐帶


1.讓Hololive成員廣為人知的功臣
會長出道隔天便於早上6:00開始了一個名為「早安可可(朝ココ)」的節目。
在早安可可的節目中她會將成員們前一天有趣的直播擷取出來介紹、以廣告形式做各種小短劇
以及成員們的預定的直播介紹給觀眾。

簡而言之就是將官方剪的精華,HOLO小劇場集合在個人直播中的節目。
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包含短劇在內,印象中所有成員都上過早安可可的節目。
只要看早安可可就知道Hololive有怎樣的成員,在進行著怎樣的直播,這無疑是個最適合讓打算進坑的人入門的節目。實際上確實有相當多的觀眾都是從早安可可開始接觸Hololive的。

此外,由於會長能說一口標準的英語,導致一直潛伏在幕後的英語圈粉絲變得活躍了起來。
此後隨著英語圈的大佬們接二連三的發聲,俗稱「海外兄貴(海外ニキ)」的粉絲勢力正式登堂入室,人數至今仍持續往上增加中。

而這恐怕也是HololiveEN誕生的原因,EN組的成員們在直播中也有提到她們是看到會長的直播才決定加入Hololive的。


2.打破〇〇期生之壁的功臣
面對「剛出道的成員在一個月內,都不能與他期生進行聯動」在這樣的規則。
會長反其道而行「那只放影片就OK了吧」。鑽了這個規則的漏洞,讓0~3期生在早安可可的節目中登場。
此外也由於她出身USDA(USドラゴンアメリカ)的緣故,模糊了日本獨特的上下關係,使用相當隨便的態度與成員們進行訪談。(在之後的直播中有提到,對當時的無知已經自我反省過了)
以此為契機,社內〇〇期生的隔閡漸漸開始瓦解了。

隔閡徹底瓦解,其中最重要的契機莫過於開放世界的遊戲『ARK』
會長在出道前便已沉迷ARK之中,出道後更是將其他成員推入ARK這個坑中,在Hololive之中創造出一股巨大的風潮。幾乎有超過一半的成員都有在玩ARK。那些平時接點很少的成員及以Solo為主的成員,也透過參與ARK的連動,強化了Hololive全體成員作為一個「箱」的聯繫。(有些成員曾在直播中提過,她們是透過ARK這個契機才融入群體的)

當時官方還委託我畫了她們的ARK漫畫
https://twitter.com/achan_UGA/status/1238042052362825729


3.聯繫成員間的紐帶
會長透過早安可可、ARK在Hololive全體成員間搭起了橋梁。以會長為起點,成員間的圈子已然成形,跨越〇〇期生的連動及大型企畫也不斷增加。
我認為將社內從「千萬不能沒大沒小」的氣氛轉換成「想對前輩沒大沒小」「想被後輩沒大沒小的對待」可說是會長最大的功績。


【在我眼中的會長】
雖然很抱歉好像擺起架子似的講得滔滔不絕,不過最後一段還是請容我繼續道來。
在2019年的夏天,很多人都在說VTuber的熱潮即將結束。
如果你去看一下VTuber訂閱數總覽的網站,應該會發現每個VTuber從2018年開始訂閱增長已經陷入瓶頸。當時許多VTuber相繼引退,有的V找到了新目標,有的V結束了自己的主要節目,就連我自己也感覺到V圈正陷入走下坡的氛圍。

就在這時會長開始了她的出道直播,我看到了對我而言「充滿新鮮感」的節目。
這時開始我才意識到「VTuber果然很有趣啊!」,開始追V的時間也增加了2~3倍。
正如我在其他地方多次提到過的,我為了追直播辭掉了原本的工作,成為一名自由職業者。

我認為給予我這股熱情,並持之以恆直到現在的人正是會長。

  • 壓倒性的訂閱數成長速度
  • 率先達成10萬同接
  • SC排行榜第一名
  • 打入英語圈的關鍵

創下許多驚人之舉的畢業……

雖然充滿了悲傷與遺憾,但我想會長也不希望氣氛搞得像守夜似的。所以我打算開心地觀賞她的直播直到畢業。

如果有閒工夫打這種文章還不如畫些粉絲圖或是送粉絲信給會長啦!!!!

是………




1.另外看完會長的會限後,我的心情很開心。昨天那篇漫畫我終於可以拍胸鋪說我能笑著送會長走。
2.通靈人我只服MIO媽媽,剩下自己去看會限。

563

5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安價-小福狐02

動畫《憧憬成為魔法少女》釋出 Blu-ray&DVD 第三卷封面插圖和展開圖!

第五之歌 第二十章-女巫與貓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