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3D]用Blender把FBX轉檔成PMX匯入MMD軟體

鈦白ICE | 2021-06-17 22:32:18 | 巴幣 1454 | 人氣 4640

大家晚安,這裡是凍凍!

半年前說要寫的模型轉檔文終於寫完了。
因為當初沒有馬上寫下來,我剛剛還花了幾個小時在回憶到底要怎麼做(默)

在進行接下來的教學文之前,請記得幫自己的Blender裝上MMD插件喔!
讓我們參考這篇精美的教學:

上續步驟都準備好了嗎?
那就開始轉檔吧!

步驟1:召喚出模型
這個模型是我多年前在某遊戲做的小花車(遊戲下個月要收了QQ)。
這步驟沒什麼難度,不過要記得把物件座標歸0,這樣匯入MMD時物件跟座標箭頭才會合在一起,物件跟座標箭頭如果沒有黏在一起是很痛苦ㄉ……
對了,如果是像門窗之類的的物件,請記得把座標放在「要旋轉的那一軸」,這樣匯進MMD之後就可以用旋轉座標來做開關動作,不要置中喔。

步驟2:新增MMD骨架

步驟3:將模型掛進MMD骨架
這是最難也最容易搞錯的步驟,模型跟MMD骨架都要打開小箭頭,選擇裡面的階層才能成功喔!

步驟4:重新指定貼圖
雖然在Blender看模型時貼圖是正常的,可是轉成PMX後貼圖可能會不見,記得在這裡重新指定!
然後如果貼圖本身有Alpha記得要更改混合模式,沒有的話第3個步驟可以不用。

步驟5:輸出!
一次可以把很多物件一起掛進MMD骨架,但是要注意,一旦將複數物件掛進MMD骨架群組,匯入MMD就無法單獨把物件拆開來移動囉!
若是希望MMD裡面有很多可以移動的場景物件,就要把物件一一轉檔匯進去,我之前幫Vtuber做場景的時候大概匯了三十幾個物件吧……

步驟6:把物件拖拉進MMD拼裝就完成囉!
在MMD要移動物件還是請用右下組的ICON一軸一軸慢慢移動,不要用物件上面的兩個小箭頭喔,不然會很生氣,並出現以下悲劇:

「你一個3D軟體座標只給兩軸箭頭是怎麼回事啊!!!」
「這樣物件只能斜著移動你知道嗎?!!!」

以上來自曾經被MMD搞死的小3D我本人。

希望大家都能成功轉檔,感謝收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風早
OK我成功了
2023-05-07 00:02: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