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6-19 15:18

【個人評論】玉皇朝取得《鋼之鍊金術師完全版》台港授權一事

作者:空色白霜

前幾天看到Plurk一則貼文,提到「《家庭教師Reborn 殺手利邦》(香港的譯名)又被台灣東立搶去(估到)」,我實在沒辦法認同「搶去」一詞所以出現指正,最後發展到討論(辯護?蹊落?)東立遭遇到玉皇朝取得鋼之鍊金術師完全版一事。也為這個都市傳說再添一筆(?)。
 
個人認為我的見解有需要被保存下來作為記錄或日後的參考討論,即使我的見解沒法查證,但從著作權(版權)和合約的法律層面看還是有一定的理據。
 
首先給個Plurk的網址。
https://www.plurk.com/p/oeg1wz?fbclid=IwAR3WG0VfP2IRhhjQdIH9tnaoGMviPpigLJ3oKCtebqF4Hpa_v69qNXtLxVA


 
然後是國語辭典中「搶」的意思。

那篇Plurk文章作者用到的「搶去」一詞,毫無疑問是動詞的意思。一份需要合約授權的商業活動被說成奪取他人的東西,這種抱有偏見和斷章取義(歪曲事實?)的說法我一眼就認出是某位熟人。

我的回覆。
家教和火影的愛藏版香港版權東立應該算是撿回來?如果正文社開聲要一定會給正文社的。
既然香港沒有出版社爭取代理,世界上還會出繁體中文版的也只剩下台灣出版社,讀者能買的中文版也只有台灣版。
東立的漫畫店代理批發主要是由一代匯集做吧,就算香港東立不做下去了還是會由一代匯集做下去。
(像台灣角川,沒了香港角川代理後
 
 
我的回覆:
日本不同出版社甚至不同書系的授權有不同的做法和取向。
SE當年不看清楚台灣環境就將某作品完全版台灣版權給了香港出版社,10年過去了香港出版社可以交回台灣版權嗎?
賣到台灣的版本還不是港譯香港版,沒能力就不要跨區出版啊。
如果SE有違反合約或有人侵犯版權,東立應該可以提告吧?

SE近年也認清香港沒出版社代理他的書了,最後一本是瓦尼塔斯的手札吧?
換做幾年前東立要取得地縛少年花子君的香港版權會很困難。
不過現在最大問題是SE不授權中文電子書…不是人氣作品東立根本不想簽下去。
台灣各家出版社的印刷就是那個樣子,台灣角川也沒印得多好。他的電子書灰色根本調得很黑。

集英社一如既往希望香港有香港版,想在香港出書直接和集英社說。
只是不知香港銷量有沒有台灣10分之1。只要有金主就沒問題了。

愛藏版在台灣還是有市場啦,當年的漫畫台灣大多拆書掃瞄製作+印刷很差,現在翻譯重新校對+電子素材+較好的印刷+用紙,值得重買。

青文的ROUGH新裝版也再版以盒裝版形式(新版)發售,改進了不少,舊版只有台灣授權新版也變成台港澳授權,雖然青文不會鋪貨到香港,但青文網上書店會寄到香港。
 
然後是隔了3-4天的3天前。我回來看Plurk,看這些抱有偏見的回文很影響心情,就像和小粉紅認真就輸了。

 
然後來到這次文章的重點,評論玉皇朝取得《鋼之鍊金術師完全版》台港授權一事和東立所作出的行為。
 
我的回覆:
我的看法是東立簽了作品單行本的版權,即代表簽了該作品的的版權(含內容、文字、圖像、翻譯等),總不能說東立只簽了單行本授權,有人在當地出版連載版、半集版或二集版什麼什麼的表示可以出版沒有侵權?

一般來說書籍授權會簽一個有時效的獨占授權合約吧。如果不是獨占,那麼香港出版社簽了一個香港版,台灣的出版社也能簽一個台灣版在香港賣了,然後大陸也簽一個大陸版在香港賣。至少也應該等上家的獨占期結束或上家同意別家出版社出版或上家交回作品版權後。

假設授權期10年吧,東立在2011年1月出版鋼鍊單本行的最後一集,相信前面集數也有簽再版授權延長授權期。在這情況下,SE授權別家公司出版同一作品的另一版本和東立在台灣同時銷售並競爭,有法律認知的人也會覺得有侵權疑慮。

如果有出版社傻傻的付出額外成本被勸誘簽了這種有問題的合約,應該要先仔細研究台灣的法律條文對著作權和平行進口貨(水貨)的規定和理解。

事實上香港出版社拿下了台灣的版權也有明確的得益,可以獨占完全版的市場增加自身的銷量。要如何運用這個優勢是出版社的考量。

在這事件上SE置身事外就很有問題了,他沒有收回東立的單行本授權,還繼續賺著東立的台灣版版稅。而香港出版社和東立在事件發生前應該也沒疏遠到無法溝通或斷絕來往,以我所知他的港漫以前也有授權東立出版台灣版。鋼鍊事件好像也和平落幕,沒有影響到SE和東立的關係,東立繼續取得授權出版其他作品。
 
還有後續。
 
後續的已經脫離了討論的範疇,我就不想浪費時間回覆了。

他們整理了很多資料,據說可以多瞭解我這個人,只是我沒有心思過目。
有人願意整理個簡略版/總結給我會很感激,有感想、指正或建議也可以在巴信私信。
也可以留言,但像小粉紅的話很可能會被我刪除就是了。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新品預約】Precious G.E.M. 《鋼之鍊金術師》愛德華&阿爾馮斯 15周年再販 2024年8月上市

滴答人起源「克蘇魯神話中的AI人工智慧科技」

【漫畫收藏】鋼之鍊金術師完全版-夜空黑款 (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