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6-24 17:31

「太空堡壘」你可能沒聽過?「超時空要塞」是它的前身!

作者:夏凰翔

於上個世紀80年代脫穎而出的「超時空要塞」系列,沒有形成像先行者「鋼彈」系列一樣巨大的產業、進而風靡全球,也沒有達到後來者《EVA》一樣的藝術高度。甚至在不算漫長的歲月裡,逐漸被年輕觀眾遺忘。

自1982年系列第一部作品《超時空要塞Macross》開播至今,已經陸續誕生了15部動畫作品。距離我們最近的一部TV動畫,還是2016年播出的《超時空要塞Δ》。


《超時空要塞Δ》開播後,系列老粉之間爆發了激烈的論戰,厚古薄今黨和與時俱進黨形同水火。不了解這一系列的年輕觀眾,則在《超時空要塞Δ》中看到了很多其它動畫的影子,甚而指責《超時空要塞Δ》存在抄襲行為。

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頗為複雜,既有《超時空要塞》與《太空堡壘》(Robotech)海外版權紛爭的歷史遺留問題,也和機戰番整體下行、而《超時空要塞》過於愛惜羽毛的保守之路脫不開幹係。

5年之後的2021年,新劇場版動畫《劇場版超時空要塞Δ絕對LIVE!!!!!!》即將與觀眾們見面。


《超時空要塞F》的電影短片《超時空要塞F:時之迷宮》,公開了最新宣傳海報,影片將與《劇場版超時空要塞Δ絕對LIVE!!!!!!》同時上映。圍繞機甲、歌姬、三角戀產生的故事仍在延續。


雖然很多人總結《超時空要塞》的三大要素是機甲、歌姬、三角戀,但賣歌番、敗犬、以及版權紛爭,同樣是這部作品繞不開的關鍵詞。尤其是版權紛爭,如附骨之疽一樣無法甩脫。

就讓我們從這一系列的經典歌曲聊起,聊一聊這個系列走過的風風雨雨。

從「ギリギリ愛」到《愛,還記得嗎? 》,這才是賣歌番該有的樣子

經歷過2016年ACG圈的人,恐怕沒有多少不知道《禁忌的邊界線》(いけないボーダーライン)這首歌。某種意義上,在年輕觀眾群體中,這首歌的名氣要比《超時空要塞》更大,以至於在《超時空要塞Δ》開播後,很多人都「慕歌而來」,一睹這部動畫的風采。


《禁忌的邊界線》被網友們戲稱為「毒曲」,憑藉洗腦的旋律與超快的節奏感,不少聽眾沉迷其中不可自拔,症狀類似「成癮」。頗為有趣的是,這一調侃,得到了眾多網友的共鳴,以至於誕生了很多網絡流行語。更有甚者,竟然一本正經地進行禁毒普法宣傳。一時間,此類景像在B站蔚然成風。


這首歌的知名度之高、受歡迎度之廣,的確歷年少有。眾多唱見都曾進行過翻唱,不同樂器演奏的版本層出不窮。


同時,這首歌也是舞蹈區、鬼畜區、生活區的常客。動畫區裡,也有很多人進行了二度創作。


但在眾多衍生創作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一系列充滿魔性的表情包。

                                     

這些表情包就像病毒一樣,隨著《禁忌的邊界線》的迅速火紅,迅速在網際網路上傳播開來。不斷有人加入到製作表情包的隊伍中,相關衍生創作不計其數。


這些表情包最早見於「Bangumi番組計劃」。 2016年4月中旬,就已經開始在網際網路上流行。

相比之下,《超時空要塞Δ》在B站的播放量只有3240萬,並未進入2016年B站熱播番劇前20,不能算頂級大熱作品。


真正證明《禁忌的邊界線》作為歌曲熱度空前的,則是在網易雲音樂上的連續霸榜。

早在2016年1月初,《禁忌的邊界線》就已經在網上小範圍流傳。

2016年4月7日,隨著《超時空要塞Δ》正式開播,《禁忌的邊界線》在網易雲上的排名,直接躍升74名,登頂雲音樂ACG音樂榜。自此之後,《禁忌的邊界線》開啟了長達一個月的霸榜。


期間,還曾發生過一段插曲。

在《禁忌的邊界線》尚未火起來的時候,這首歌的版權問題尚未引起人們的關注。隨著動畫的播出,《禁忌的邊界線》如火箭躥升一樣紅遍ACG圈。然而,一直以來網易雲並沒有包括這首歌在內的《超時空要塞Δ》歌曲的版權。到了5月初,《禁忌的邊界線》突然從各個榜單消失,背後的原因指向了版權問題。而在5月12日,《禁忌的邊界線》不僅重新回到了榜首,而且霸占了前兩名。前五名中,《超時空要塞Δ》的歌曲佔了四位。


究竟中間經過了哪些變動,我們不得而知。能夠找到的佐證之一,也就是上面榜單中排名第一的那首《禁忌的邊界線》,已經因為版權問題無法播放。而排名第二的那一首,則是來自動畫專輯《一度だけの戀なら/ ルンがピカッと光ったら》,可以正常播放。最為蹊蹺的是,這張專輯中還收錄了《超時空要塞Δ》的片頭曲及片尾曲,然而除了《禁忌的邊界線》外,另外兩首歌也因版權問題無法播放。


雖然經歷了一系列的波折,但在網易雲發布的2016上半年用戶大數據中,《禁忌的邊界線》表現仍然不錯,是00後最喜愛的歌曲。 90後群體中,這首歌排在第七位。或許正是因為強大的熱度,這首歌才能在「版權」問題中倖免。

在日本,《超時空要塞Δ》的OP《一度だけの戀なら》、ED《ルンがピカッと光ったら》登上了2016年度日本公信榜ACG歌曲第十的位置。動畫衍生音樂專輯《Walture Trap! 》和《Walkure Attack!》,位列年度ACG專輯銷量榜第三、第四,成績斐然。

據統計,《超時空要塞Δ》原創歌曲總數達到了38首,而TV動畫總共才只有26集。在動畫完結之後,相關原創歌曲仍在推出,這也進一步坐實了「賣歌片」的口實。

2020年6月2日,從《超時空要塞Δ》衍生的女子音樂戰術組合Walkure,憑藉單曲《未來はオンナのためにある》登頂公信榜音樂實體銷量周榜,是「超時空要塞」系列首個公信榜冠軍。 5年過去了,這部「賣歌番」還在發光發熱。


在三十多首歌曲中,有一首顯得比較特別,那就是歷代《超時空要塞》都會出現的系列最經典歌曲:《愛,還記得嗎? 》(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2020年9月,日本朝日電視台製作了《國民13萬人真實投票!動畫歌曲總選舉》(國民13萬人がガチ投票!アニメソング総選挙)音樂節目,經過13萬名網友評選出了最受歡迎的100首動畫主題曲。其中,來自《超時空要塞》的《愛,還記得嗎? 》排在第56位。這份榜單排名第一的歌曲是《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這份排名,某種程度上也體現了「超時空要塞」系列如今的人氣。


《愛,還記得嗎? 》並非來自系列第一部動畫《超時空要塞Macross》,而是其劇場版《超時空要塞 愛,還記得嗎? 》的主題曲。真正將「超時空要塞」系列送上神座的,正是這部日本動畫史上極具歷史意義的劇場版動畫。在當時,這部動畫被譽為日本動畫繼《風之谷》後的最高成就。

而其主題曲《愛,還記得嗎? 》,簡直是為劇中的女主角林明美量身打造的。

上世紀80、90年代的日本,TV動畫火紅之後,往往會趁熱打鐵製作OVA或劇場版動畫。這一時期的OVA和劇場版,往往是TV動畫的匯總改編。在《超時空要塞 愛,還記得嗎? 》裡,編劇並沒有沿用林明美TV版的人設,進而做出了大膽的改編。


相較於TV版裡的小女生,劇場版裡的林明美登場的時候,已經是一個當紅偶像。這一改編得到了當時年輕觀眾的熱捧,加之劇場版整體表現優秀,林明美迅速成為炙手可熱的虛擬歌姬。伴隨著劇場版動畫,由林明美的CV飯島真理演唱的《愛,還記得嗎? 》,成為一個時代的符號。

《愛,還記得嗎? 》單曲發行後,獲得日本公信榜周榜第七名,並連續兩週上榜。單曲銷量達到27萬張,位列年榜第38名。在1982年的日本,動畫歌曲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令人嘖嘖稱奇。


與此同時,「超時空要塞」系列機甲與歌姬的兩大主題也已確定。比起展現戰爭殘酷一面的「鋼彈」系列,《超時空要塞》將更多的筆墨用在表達人類的「愛」上,走出了一條和「鋼彈」系列迥異的道路。 《愛,還記得嗎? 》,堪稱是對《超時空要塞》主題的最美宣言。而動畫中「唱歌打敗外星人」的設定,更是引領了新的流行,被眾多作品所模仿。

自此之後,《愛,還記得嗎? 》成為《超時空要塞》世界觀下的「神曲」,在後面歷代作品中反覆出現。這首歌的演唱者,也是歷代作品裡的欽定歌姬,包括《超時空要塞7》裡的米蓮、《超時空要塞F》裡的蘭花·李,以及《超時空要塞Δ》裡的女子音樂戰術組合Walkure。林明美則成為傳說中的歌姬,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人,踏上「唱歌拯救世界」的道路。


除了機甲、歌姬外,第一部《超時空要塞》還確立下了另一個主題:三角戀。戲劇性的是,凡是演唱過《愛,還記得嗎? 》的歌姬,幾乎都在宮鬥中敗北。於是,這首歌就有了另一個名字:敗,還記得嗎? 。敗,指的就是敗犬。

從敗犬食塵,到你們都是我的翅膀,原來三角戀還能這麼爽

敗犬,是ACG圈廣為流傳的一個名詞,源自對日語「負けヒロイン」的引用,原意是敗北的女主角,在二次元領域廣泛應用,通常被用來指代後宮主角爭奪中的失敗者,或者不肯承認失敗的角色。

近兩年,敗犬已經成為日本動畫中最為常見的元素之一。尤其是在2018年,以薇什麼、莓辦法、銀不了、盡梨了四個諧音梗為代表的敗犬角色,成為ACG圈津津樂道的流行話題。


有關敗犬的玩梗愈演愈烈,不斷有人將具備敗犬屬性的角色拉到一起進行調侃,甚至衍生出了類似AKB48的「敗犬48」評選活動。


現如今,敗犬是ACG領域女性角色的「萌」屬性之一。但在這一概念最初出現的時候,往往是作為被嘲諷的污點而存在。而ACG領域第一名敗犬角色,被廣泛認為是《超時空要塞》的林明美。

林明美輸掉了一條輝,卻贏得了整個宇宙,這是很多人對她的一句評價。

《超時空要塞Macross》中,林明美和男主角一條輝、女主角早瀨未沙展開了一段曲折離奇的三角戀。先與一條輝相戀的林明美,反而輸給了後加入的早瀨未沙。林明美本人更是無法接受這一結果,遠走他鄉,孤獨終老。而她演唱的那首《愛,還記得嗎? 》,也就成了敗犬之歌。


如果把目光投向動畫外的影視市場,含有三角戀的作品堪稱泛濫,而悲情男二、悲情女二更是常見人設。但在1982年,不要說三角戀,即便像林明美這樣的虛擬偶像,在動畫領域也屬鳳毛麟角。可想而知,當林明美出現後,被其「美貌、才華、讓人疼惜的經歷」吸引的觀眾會有多少。

雖然三角戀是《超時空要塞》不變的主題,但並非每一部作品,都分出了敗犬人選。

《超時空要塞7》中,不但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敗犬,而且歌姬還是一個男人。

作為系列第二部TV動畫,《超時空要塞7》做出了極為大膽的顛覆。初代中,林明美還是一位正常歌唱的偶像,到了《超時空要塞7》裡,男主角巴薩拉已經成為開著戰機穿梭於戰場,並用歌聲攻擊敵人的熱血戰士。這部動畫也是機戰史上少有的不用熱能武器、僅僅通過歌聲戰鬥的異類。


同時,製作方刻意淡化了主角的感情線,這部作品反而是「超時空要塞」系列少有的不主打三角戀的一作。男主角巴薩拉最終沒有選擇任何人,而是選擇繼續用歌聲感動宇宙。 《超時空要塞7》也被很多粉絲稱為系列最中二的作品。

《超時空要塞7》沒有敗犬,是因為主角沒有感情線。而到了《超時空要塞F》,作為向初代致敬的動畫,主角們的三角戀強勢回歸。

《超時空要塞F》裡,男主角早乙女·有人,和女主角蘭花·李、雪露·諾姆陷入了三角戀當中。早乙女性格優柔寡斷,直到最終話,依然無法在兩位女主角之間作出選擇。不願放棄任何一個人的他,說出了那句振聾發聵的名台詞:「你們都是我的翅膀。」


自此之後,翅膀就成了ACG領域劈腿的代名詞。

當然,最終的結局中,演唱過《愛,還記得嗎? 》的蘭花·李成了敗犬。 2018年,アキバ総研曾經做過一個「敗犬女主角」的投票,蘭花·李獲得第一。

直到《超時空要塞Δ》,打破詛咒的角色出現了,女主角芙蕾雅·薇恩成為演唱過《愛,還記得嗎? 》且贏得宮鬥的唯一一人。

然而殘酷的是,身為溫德米爾人的芙蕾雅,生命已經接近尾聲。她和主角能夠共度的餘生,已經不多了。


回過頭來重新看「超時空要塞」系列,在初代設立三角戀要素後,系列後續作品進行了各種突破性嘗試,通過更多的維度對三角戀進行重新解讀。可以說,《超時空要塞》對三角戀感情線的刻畫,影響了後面眾多動畫作品。而由三角戀中逐漸形成的敗犬文化,則更像是一個歷史的玩笑。集歌姬與敗犬兩大標籤於一身的林明美,也已成為時代的眼淚。

同時,歷史跟《超時空要塞》開的玩笑,不止這一個。

從超時空要塞,到太空堡壘,Macross的未來何去何從

時至今日,國內很多人仍然以為《超時空要塞》的名字是「超時空要塞」,但實際上,它的名字是「Macross」,民間俗稱「馬褲螺絲」。而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太空堡壘。很多80後、90後觀眾的童年裡,都出現過「超時空要塞」這個名字,但對「太空堡壘」卻十分陌生。

追本溯源,Macross才是一切的起點。

造成這一混亂局面的原因,還要從三十多年前的版權糾紛說起。

眾所皆知,《超時空要塞》是由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龍之子工作室製作的,但實際上,龍之子並非《超時空要塞》的原作方,由松崎健一創立的NUE工作室,才是第一部《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製作方。而鬆崎健一,就是這部動畫的總編劇。 Anime Friend的岩田弘,擔任製片人。

  

《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製作質量,遠超當時日本動畫的平均水平,也無可避免地出現了資金短缺的問題。雖然拉來了ARTLAND進行贊助,但在後期依然入不敷出。這時候,龍之子雪中送炭,成為這部動畫的投資方。來自龍之子的井上明,成為另一位製作人。自此之後,龍之子獲得了《超時空要塞Macross》日本海外發行權。

毫無疑問,《超時空要塞Macross》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影響力輻射到日本海外。到了1984年,來自美國的金和聲公司,從龍之子手裡買下了《超時空要塞Macross》北美發行權。然而不巧的是,美國廣電組織出台了一項政策,要求引進的劇集不能少於65集。但《超時空要塞Macross》總共只有36集,遠遠無法滿足要求。

這時候,來自金和聲的一位名叫卡爾·梅塞克的製片人站了出來。既然一部動畫的集數無法滿足要求,那何不找來其它動畫湊在一起,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這個在現在看來仍然荒誕的想法,卻取得了意料以外的成功。龍之子擁有的動畫版權眾多,金和聲從中找出了另外兩部科幻題材的作品:《機甲創世紀》和《超時空騎團》,與《超時空要塞Macross》一起經過重新整合、編排、潤色加工,包括重寫劇本、改寫台詞,連人物名字都進行了本地化,最終製作出了一部長達85集的太空史詩動畫:《太空堡壘》。

《超時空要塞Macross》主角一條輝,和《太空堡壘》的主角瑞克·卡特,相當於平行時空裡的同一個人。

              

1985年,《太空堡壘》順利在美國開播,不出意外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衍生的電影、漫畫、小說作品不斷湧現。在美國強大的宣傳機器下,《太空堡壘》的名頭迅速擴展的世界各地。

1991年,中國從金和聲手裡買下版權,由上海電視台負責譯制,確立了中文名稱《太空堡壘》。自此以後,這部太空科幻鉅作,成為眾多人的童年回憶。最初的《太空堡壘》粉絲,就此誕生了。


然而在此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沒有多少人知道,還有一部動畫叫《超時空要塞》。

就在《超時空要塞》和《太空堡壘》日美兩開花的盛世下,危機的種子也已埋下。

如前文所言,《超時空要塞》並非出自龍之子之手,最初,龍之子只擁有其海外發行權。當金和聲找上龍之子的時候,龍之子給予了對方過高的改編權。雖然《太空堡壘》系列因此得以崛起,但一系列版權糾紛也就此展開。

《超時空要塞》的原名為「Macross」,「超時空要塞」只是長期以來的習慣稱呼。 《太空堡壘》的副標題則是「The Macross Saga」,龍之子給予了金和聲使用「Macross」的權利。於是,金和聲陸續在世界各地搶注了「Macross」商標,動畫中的眾多專有名詞也都遭到了搶注,相關衍生創作不斷湧現。

面對如此情景,Nue工作室和《Macross》版權所有方BigWest,向金和聲與龍之子發起訴訟,並奪回了《Macross》著作權。只不過,金和聲仍然擁有在北美發行《Macross》的權利。

正是這一版權原因,導致日本的《Macross》系列很難在海外進行傳播。直到現在,萬代在其他國家的旗艦店裡,仍然見不到《Macross》的身影。而《鋼彈》和《EVA》,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2017年,合作了幾十年的金和聲與龍之子,同樣因版權問題對簿公堂。

因為對《超時空要塞Macross》《超時空騎團南十字軍》《機甲創世記Mospeada》的授權協議產生了分歧,龍之子將金和聲告上了法庭。法院最終做出裁決,金和聲沒有違反與龍之子簽訂的協議,雙方的協議有效期持續到2021年3月14日。如果雙方未續約,那麼權利歸龍之子所有。

一時間,《太空堡壘》即將迎來終點的傳言不絕於耳。 《超時空要塞》的粉絲普天同慶,《太空堡壘》的粉絲情難自已。


2019年7月5日,事情出現了巨大的轉機。金和聲公司主席:弗蘭克·阿格拉瑪宣布,公司已經與龍之子簽訂了新的協議,金和聲將持有未來35年擁有《超時空要塞Macross》《超時空騎團南十字軍》《機甲創世記Mospeada》的所有權利。


至此,《Macross》著作人格權為Big West所有,著作財產權為龍之子所有,海外版權仍為金和聲所有。

圍繞海外版權產生的種種糾紛,是20世紀下半葉日本公司屢屢出現的癥結,《超人力霸王》系列同樣長期遭受此類問題困擾。

但和《超人力霸王》不同的是,《太空堡壘》系列已經發展成為獨立於《Macross》系列的宏大作品,且擁有眾多粉絲的支持。圍繞《太空堡壘》的衍生創作眾多,索尼影視娛樂已經宣布將拍攝《太空堡壘》真人版。假若《太空堡壘》真的因為版權問題夭折,同樣令人扼腕嘆息。

但《太空堡壘》的存在,又成為阻礙《Macross》走向全球的桎梏。

另一方面,雖然《超時空要塞》格外珍惜羽毛,並沒有像「鋼彈」系列一樣放開版權,迄今為止作品數量也不多,但好歹還在推出續篇。儘管《超時空要塞Δ》引發了粉絲間的口水戰,但也從側面證明了作品仍在吸收年輕粉絲。而《太空堡壘》系列則要落寞很多。日本海外《超時空要塞》粉絲的訴求,正在越來越多。

時間已經來到2021年,《Macross》新劇場版動畫《劇場版 超時空要塞 Δ 絕對LIVE!!!!!!》即將上映。這部動畫,能否在日本海外成功推廣呢?

或許,「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才是Big West、龍之子、金和聲三方,當下應該努力的方向。來源出處

世紀和解! Big West與金和聲達成協議,將攜手推廣作品向全球

就在 2019 年《超時空要塞 Macross》海外版權糾紛正式結束後,日本的 Big West 與美國金和聲(Harmony Gold)於2021年4月正式發表合作聲明,未來將攜手把《超時空要塞 Macross》以及《太空堡壘(Robotech)》推向全球。
 
在 1984 年,由於龍之子授權了香港金和聲《超時空要塞 Macross》、《機甲創世記》以及《超時空騎團》等三部作品,讓美國金和聲得以打造出《太空堡壘》系列,但《超時空要塞 Macross》的海外版權歸屬問題,直到 2019 年才正式告一段落(詳見此篇報導:《超時空要塞》版權爭議 金和聲與龍之子達成和解 《太空堡壘》合約將繼續展延)
 
就在今日,位於日本的 Big West 與美國的 Harmony Gold 共同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將攜手合作,將《超時空要塞 Macross》眾多電視、劇場版系列推向全球,並且承認《太空堡壘》的版權歸屬,將過去 20 年間雙方產生的諸多紛爭畫上休止符,為系列創造更多可能。

 
在這次的合作下,《超時空要塞 Macross》系列諸多作品將有望推向全球,而 Big West 也同意《太空堡壘》真人版電影未來在日本的上映。此外,這次協議也包含承認過去龍之子授權給 Harmony Gold 的《超時空要塞 Macross》以及《太空堡壘》角色、機械相關商品以及作品在日本以外的全球獨佔版權。來源出處


未來,兩間公司將就《超時空要塞》以及《太空堡壘》系列攜手合作,營造「共利共生」的環境,這也是雙方粉絲樂見的結局。

6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專輯開箱】超時空要塞 40th 合作專輯 デカルチャー!!ミクスチャー!!!!!

[達人專欄] HG - YF-19 超時空系列來了

[達人專欄] 發現老爸以前的動漫雜誌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