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7-03 12:57

納粹匕首與滅音卡賓槍----陸軍少校詹姆士·愛特伍,詐騙藝術家

作者:子珅

詹姆士·愛特伍(James P. Atwood)是一名在二戰結束後(1946年起)派駐在西柏林進行情報工作的美國陸軍少校(後來升為中校),同時也在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他是當時納粹匕首收集界的重要人物,算是這個領域的前幾個先鋒之一,而且做為這個領域的大前輩,他還出了世界第一本專攻納粹匕首的參考用圖鑑(The Daggers and Edged Weapons of Hitler's Germany,直譯是希特勒德國的匕首與有刃武器,內容包含納粹德國的各種禮儀用刀、劍與開信刀)。

該書封面。

在書裡面的資料非常詳盡,而且甚至有些是「目前已知唯一一例」。他自己除了收集之外也做交易,有很大一部份的市場是由他帶動起來的。

在1970年,他還在幾個雜誌上刊登了文章,因為他找到了一把非常稀有的步槍,SDK 9mm滅音栓動卡賓槍,還有要配合該槍使用的氰化物子彈。

1970年幾個雜誌上刊登的該槍圖片。


「氰化物子彈」。

這把卡賓槍使用Luger P08的彈匣,滅音器構造類似早期的Maxim滅音器,有著由OIGEE Berlin生產的4倍率瞄具,有著通常在高檔獵槍上才會出現的set trigger(有兩個「扳機」,前面的是實際使用的扳機,後面的在扣上之後會大幅減輕前面扳機的阻力),並且還是特別的犢牛式設計,和在步槍上不常見的握把式保險。

根據詹姆士所說,這把槍有著很精采的故事:這把步槍是由柏林警察局長沃爾夫-海因里希·馮·海爾多夫(Wolf-Heinrich Graf von Helldorff)要求於1939年開發的,在戰後被美軍部隊在已經被炸彈炸毀的海爾多夫宅邸的瓦礫堆中找到,當時設計是為了7月20日密謀,提供刺殺希特勒、推翻納粹政府的一種可能方法,不過最後決定用炸彈而不是用這把槍。

文章刊出後不久,就有收藏家高價買下這把稀有的卡賓槍。

這個故事真的非常精彩,精彩到不像是真的,如果你也這樣想的話,那回頭看一下標題:以上的東西都是假的。

詹姆士派駐在西柏林時,他有了可以接觸以前真的負責替納粹政府製造這些禮儀刀的工廠的門路,所以他一開始就買了一堆沒有經過品質標準的未出貨瑕疵刀,還有還沒組裝的全新工廠零件,然後自己用這些東西組合與戰爭結束前型號相同的拼裝刀當作真品高價賣掉。

這些零件數量當然沒辦法撐過多久的組裝消耗,所以後來漸漸的,組裝刀裡面開始出現戰後再生產的新零件,到了1950年代幾乎整把刀都會是新生產的產品。這段時期中他製造最多的假商品是開信刀,因為盟軍還沒有解除對德國的刀刃長度限制,那限制到了1950年代才解除,這時候他甚至開始假造出完全不存在的自創設計,有些是批量生產,有些是僅此一件。

他的書的可信度呢?一半一半。大多數還算可以,畢竟自己必須要是專家,才有辦法編出足夠可信的謊言,但是他把自己的自創品和拼裝刀都放進了書裡面,增加自己的假貨的可信度。不管如何,這本書到現在對納粹匕首的收藏者而言還是必備書籍,因為這本書可以做為對詹姆士生產的假貨的參考。

至於那些關於SDK卡賓槍的文章也全部都是假的,基本上是架空歷史故事。的確,沃爾夫-海因里希·馮·海爾多夫參與了7月20日密謀,但是這把槍應該是他在1950年代在當地請槍匠做的,而且是詐騙者的他是唯一的資料來源,他所描述的情形也很不對勁:海爾多夫的住家在他被逮捕之後應該會被大幅搜查,怎麼可能沒有被蓋世太保找到;就算真的沒有被找到,這把槍也不可能這麼完整的躺在被轟炸過的住家廢墟中。

他在1960年代就被發現是個詐騙分子(所以他在1970年還能把那把假的卡賓槍高價賣給一個收藏家還蠻神奇的),也因為有醜聞被軍方調查,因此回到了美國。接下來他的生活並不清楚,只有一些傳聞,像是為CIA工作,用他的公司進行槍枝走私,另外也疑似與某些前納粹有關係,他的名字也在一些關於伊朗門事件的新聞中出現,只是以上全部都無法驗證。

在回到美國後,他的名譽一落千丈,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他的名譽似乎又回升了,他在被揭發之後也直接承認,如果被人問關於假匕首的事情他也很樂意為人解答,解釋要怎麼認出他的假匕首,還會固定在某些年度軍事歷史聚會中露面,直到他在1997年去世為止,死後葬在阿靈頓公墓。

他的墓碑。

最後這裡我要放一把我沒辦法找到確切資訊的手槍,疑似也是他的作品,據說他宣稱這是一把蘇聯設計的暗殺用單發手槍。已知口徑是某種未知的5.6mm子彈,瞄具是和SDK上面一樣的OIGEE Berlin四倍率瞄具,還有一樣的set trigger和握把式保險。


我自己是蠻相信這也是他的作品,畢竟與SDK的共通點不少,但是我不能掛保證。設計很不蘇聯,那宣稱應該是之後瞎掰出來的。

31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Sherman Firefly シャーマンVC ファイアフライ 雪曼螢火蟲坦克 手繪軍事素描插畫

[達人專欄] 無時無刻的詐騙

小心路滑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