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懸疑十足的群像劇——《Odd Taxi》

黑霧 | 2021-07-21 09:12:23 | 巴幣 102 | 人氣 412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總算花時間補完《Odd Taxi》的廣播劇,確實是與動畫互相補完,相信要是追番時交互聽的話會更有趣,據我所知《Odd Taxi》還有其他多媒體部份例如角色扮演的推特或者手機遊戲?不論如何整個「多媒體」計劃確實很有趣。

  坦白說,在現在這一刻,我反而有點不太想寫推薦的感想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很多人推,然後都寫得很好,我為何還要參一腿呢?但考慮到上周預告過了,所以還是來寫一寫吧,這次可能不分析那麼多了,主要談一些追番體驗的感想。



  開首要說的和上周寫的《Wonder Egg Priority》有點相似,《Odd Taxi》的打開方式很重要,懸疑和推理常常被拿來放在一起,畢竟懸疑就是藉著讓觀眾產生疑問來提起興趣,推理則是靠深藏的真相讓人想要探究,但就情緒上引起人想讀下去這一點是很相近的。

  《Odd Taxi》的懸疑氣氛做得太好,每一集都連綿地透露出線索,會讓人誤以為它有推理的成份,不自覺間就會想和作品比拚,先一步探出真相,然而事實上《Odd Taxi》並不是一部推理作品,它營造懸疑氣氛,只有在真相揭曉的時候才會發現事前是沒有可以推測的線索,又或者也可以說那是誤導推想而製造意外的驚喜。

  最簡單的例子,亦是本作品從開頭維持到結尾的扭轉,那就是動物形象只是小戶川因為疾病所致的視角,事實上客觀來說作品的世界觀是正常的人類世界,這裡有沒有鋪設什麼線索?我沒有逐一回去動畫翻查,但剛好從廣播劇中就有一段小戶川跟乘客的對話,當中提到「長頸鹿」但對話能夠完全順利接下去,對方沒有奇怪的感覺,從這些地方一般來說會判斷這是一個動物擬人的奇幻世界吧?(動畫部份個人印象比較深是用貓、三花貓等來分辨乘客,也是在與其他人對話中提及但對方沒有反應)

  因此假若以推理的角度來看《Odd Taxi》的收尾,大概會忍不住罵一聲,甚至不只是這裡的扭轉,一些地方的線索或者太過巧合所產生的便利感也是如此,不過如果把《Odd Taxi》當成一個嚇人的驚喜箱,對這些小地方就能比較放寬心,單純享受它帶來的驚喜即可。



  用了正確的方式打開《Odd Taxi》後,它到底有趣在哪裡?那就是寫得十分漂亮的群像劇。

  每個角色有自己的故事,而他們的故事總是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連接起來,每人對整個事件(故事)的不完全視角會替觀眾拼湊出整個故事的概貌,這種剛好解釋了什麼卻又感覺欠缺了些什麼的平衡,正是充滿趣味的懸疑感來源,唯有把群像劇這個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不停會叫人想問「誒?這個角色會遇到什麼事嗎?他(她)和之前的事有什麼關係嗎?」,自然而然產生期待感,期待著作品會如何串連起他們。



  順帶多說一點,《Odd Taxi》也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近乎只靠「對話」就足以推動整個故事,我不是說它沒有利用畫面做演出,而是闔上眼睛光聽對話,便已經能夠瞭解故事,這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吧。



  總的來說,這部和《Vivy》一樣,並列這季我個人極力推薦的名單之上,享受它帶來的驚喜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