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您的福報存款還剩多少?

文月 | 2021-07-21 13:01:51 | 巴幣 12 | 人氣 208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無形的記金簿就是福德資糧,福德資糧不足做任何事都會不順。多誦經、多行善,平常就要做,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若福德資糧不足,賺的錢也會有限。不論有沒有錢都要佈施,不要等有錢才佈施。」
自己在未學佛修行前,完全沒有佈施的概念,我認為只要努力工作就一定會賺到錢,所以每天從早忙到晚,非常辛苦,但所賺的錢還是有限。奇怪的是,每當生意開始賺錢,客源開始穩定時,老闆就不願意再續租店面,甚至遇到地震把店面震垮,讓我所有的努力化為烏有,不得不再重新開始尋找新店面,另闢戰場。就這樣一路搬了四、五次店面,穩定的客源一直流失,收入自然就減少了。
那時不懂福報很重要,也因為自己福報不足,沒布施也沒做善事,因此,人生中的各種阻礙自然就多,諸事不順。未修行前也不知道要惜福,認為辛苦賺錢就是要拿來享受,時常犒賞自己吃好、用好、穿好,過著奢靡浪費的生活,大量損耗福報而不自知。我的福報只出不入,當然就越來越缺乏,身體狀況、事業、家庭也越來越走下坡了。
後來,有緣能接觸牟尼精舍,透過佛菩薩的開示、阿伯的教誨、閱讀精舍部落格發布的文章、《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我才知道,「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要知福、惜福、培福再造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阿伯說:「福德資糧要早點補,等事情來,再補福德資糧就來不及了。」
這幾年我大量地誦經消業障,學習布施行善、幫助弱勢,以前老是覺得布施是有錢人的事,我沒有錢,不用布施。但阿伯說:「不論有沒有錢,都要布施,不要等有錢才佈施。」布施是對眾生的慈悲心,只要發真誠心去救濟受苦的眾生,就算全身家當只有一塊錢,還是能救人於水火,也有浩瀚無邊的功德力。
現在雖然收入不多,但已能維持日常生活所需,還能做些佈施幫助弱勢,生活反而過得平順,處處有驚喜。神奇的是,有時突然想吃某種東西,就會有人送那樣東西來;貴人也變得比較多,處處都有人幫助。有次少了保暖衣,姑姑過幾天就送了4件保暖衣給我;現在幾乎很少自己買衣服,都是別人送給我的,新的、二手的我都穿得很歡喜。
福德資糧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平時多誦經、多布施行善,就能一點一滴的累積福德資糧,讓人生更順利。
布施,能對治心中的慳貪。母親年輕時過得很苦,辛苦賺錢不易,所以將錢看得比較重,有錢都會存起來,不會拿去幫助別人,因為她老是覺得錢不夠用。後來,家人陸續開始布施,母親一開始還會反對,不讓我們將辛苦賺的錢拿給別人用。我慢慢地與母親分享,這世界上有很多比我們更貧窮、更弱勢的人需要幫助,例如有些孩童根本沒有錢可以讀書,我們只要拿出一些錢,集結大眾的愛心,他們就能夠讀書識字,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未來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有些人因為生病無法外出工作,生活陷入絕境,我們量力而為的幫助他們,雖然金額不大,但只要集合多人的力量,他們就能得救。我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與家人們分享布施的好處與殊勝,家人們也漸漸地認同布施行善。
母親很有佛緣,自從接觸佛法後,每天都非常精進地誦經唸佛,長期累積下來,福至心靈,善根具足,慈悲心湧現,有一天,母親突然拿了一筆錢,讓我們拿去布施,因為她不知道哪裡有人需要幫助,又擔心被人騙,所以就讓我們全權處理。我們聽了真的很感動,因為誦經唸佛,母親的觀念完全改變了。大家商量好,先將部分的錢用母親的名義捐到家扶中心,剩下的後續再好好利用。
最大的孝順莫過於度自己的父母修行,人生是苦海,精進修行,矯正行為,提升心性,才能脫離苦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父母的德行即是子女、子孫後代的祖德,好好修、好好唸經,除了自己修行精進,功不唐捐之外,也能福澤子孫後代。」
「若沒有持續積福修德,福報耗盡後,做什麼都很辛苦,處處受阻礙。開車一定要加油,車才能動,福德資糧就如同車油一樣,油加滿了可四處任您行,但油總有耗盡用完的一天,沒有油就要加油,方能跑得更遠。真正聰明的人,就是一邊工作、一邊持善佈施,這樣福德才能永續。」
真正聰明的人就是一邊工作,一邊行善布施,這樣福德才能永續。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福報對人生的影響很大,有福報萬事順利,沒福報處處碰壁。「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福報更不會憑空出現,凡事都要認真付出、努力耕耘才能有豐碩的收穫。持誦大乘經典、布施行善、救濟鰥寡孤獨、老弱病殘、弘揚佛法、分享精舍部落格文章、《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圖卡、影片、流通正法善知識……等等,都是修福報的好方法,努力行善,慈悲度眾,功不唐捐。
人要「福慧雙修」,不可偏廢。若只是修福不修慧,心性未提升,行事無智慧,言行舉止照著無明習氣走,就會大量損耗福報,就像一個有破洞的水桶,再多的水也裝不滿,再多的福報都會漏光光。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
一位師兄提醒大家:「最近有些師兄師姐都迷失在各種數據中,例如經文數量、行善布施金額多寡……等等,以為愈多愈好;但那是輔助不是根本,根本應該是回歸心性。若是做了一大堆善事,心性不改也是枉然,別本末倒置。」
師兄這些話有如當頭棒喝,修行要福慧雙修,提升心性才是最重要的。我想起之前在消外道願的經驗,因為自己根性很鈍,沒什麼智慧,總想著只要按部就班誦完佛菩薩開示的經文數量就能迴向成功,但沒想到,第一次、第二次的迴向都不圓滿。後來自我反省過後才知道,誦完佛菩薩開示的經文數量只是基本功,心性提升的程度才是最要緊的。要看破、放下、擴大心量、不計較,心性才能提升。我做了心性上的調整之後,終於在第三次迴向圓滿了。
許多師兄姐分享,持誦《六祖壇經》真的對消黑氣和提升心性很有幫助,我自己親身體驗之後,更是收穫滿滿。《六祖壇經》是惠能大師的智慧法語精華,每天持誦不間斷,就好像惠能大師在您面前說法,誦著誦著還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整個人都閃閃發光了呢!感恩精舍佛菩薩的苦心安排,《六祖壇經》真的是修行人最好的禮物!(引用完畢)
修行的根本是提升心性,不是在比誰的數據較高;唸經要唸入心,不是誰唸的多就能開悟。阿伯曾說:「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唸經不能只有唸表相,要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口誦心不轉,就不是轉經,而是被經轉。
布施行善也是如此,不是捐款的數目多就能福報充足、一勞永逸。若心性不提升,老是想依靠捐款來補福報,無明惡習都不修正、不改進,還是一直在造業,這就是修「有漏之福」,再多的福報也會快速耗盡。就好比這一邊拼命地賺錢,另一邊拼命地在花錢,不懂得開源節流,不懂得儲蓄,就算有金山銀山,總有一天也會敗光光的。
另外要提醒,行善布施、救濟弱勢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不能讓生活出現危機,更不能造成家庭革命,要如同上述有緣人的分享一樣,循序漸進,讓家人明白行善的好處,讓他們打從心裡認同、接受,進而願意付諸行動去做善事,這樣才是真正的圓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都有一本無形的儲金簿,誦經、行善、佈施等,就像把錢寄在銀行,累積無形財富。平時有積蓄,用時不用愁;平日無積蓄,用時就發愁;這本儲金簿,生生世世跟你走。」
「有福報,賺十萬元很容易;沒福報,賺一百元很困難。福報俱足,智慧較容易顯露,較能有判斷是非的能力,也能受人尊敬愛戴,做事情較為順暢無礙,福至心就靈,好運來不停。而福報就是從對人和善、濟助貧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誦經、唸佛、持戒、努力弘揚正法等,種種利益眾生的事情而來的。」
「人還是要有工作來過生活,無論是有福報,還是沒福報,都要過生活;人要努力打拚,多節省、不浪費,除了開源,更要節流,還要行善佈施,來增加自身福德資糧;福至心就靈,好運來不停。」
「財庫有漏洞,有錢卻常常留不住,可以誦《六祖壇經》來化解財庫的漏洞。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一分耕耘,就有一分的收穫。」
福德資糧不足,行運就會不順,做什麼事都被綁著、被阻礙。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要修行的,要斷惡修善,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福慧要雙修,才能消滅無明惡習,斷除煩惱,放下執著,解脫痛苦,人生才能輕安自在。請把握寶貴的時間多多誦經,才能提升心性,累積福慧。福至心就靈,好運來不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