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7-21 22:16

期末報告分享:ACG與我

作者:只是顆奇異果

一樣又來到了一個分享環節
這次是日本文化史的期末報告啦
以下正文~



這次修日本文化史的教授,我真的覺得給分標準很佛心
完全沒有考試,唯二要做的事情就是每周寫心得以及一份期末報告
(不過這也就變相要大家一定要來,但對我來說到課聽課很easy的~)

然後老師指派的期末報告主題非常自由,只要和「日本」有相關的事物都OK
重點在於要寫清楚這項事物對自己的影響等等
(聽老師說有同學曾經用「聲優」這個主題來報告呢~)

而我呢…想過之後,最後還是決定用ACG這個主題啦
回想起高中時期就曾經用這個來做國文課的上台報告
但當時真的還太年輕,取捨甚麼的還真的不太會,不得不說有點失敗呢
現在大概是回顧的好時候吧,所以我就仍然選用了這個大概很多人都會選擇的主題
畢竟這個主題我能夠劈哩啪啦的寫出一大堆東西,真的不用擔心字數不夠XDD

這篇真的寫得滿開心的!
畢竟寫了自己喜歡的作品,也難得回顧了自己入坑動漫的旅程啊…

先說一下因為很多是照我的印象去寫,所以可能有錯誤的地方請見諒
然後畢竟是報告嘛,我是以寫給不太懂的人的出發點去寫的
所以很多地方我都有點刻意再講詳細一些的,真是抱歉啦XD
還有本來想加點圖,但後來發現好麻煩所以算了
總之接下來就是正文啦~





簡述ACG

  許多人都是因為日系文化而有了認識日本的契機,現今更為壯大的ACG產業,或是大家常講的「動漫」,尤其是許多人想去更加認識日本的原因,看著現今巴哈姆特或是PTT上的西洽版的活躍,就能知道現今此一族群的龐大。這個範圍涵蓋的非常廣,從大家熟知的輕小說、漫畫、動畫,到周邊或是音樂產業相關的J-POP、動畫歌手,niconico帶出的相關Vocaloid虛擬人聲的歌曲創作者、翻唱歌手,因為日本興盛的偶像文化而誕生的2.5次元偶像企劃,聲優相關的活動,到擁有廣大群眾的「同人展」等,皆和這個領域相關。
  此類型的重點應該在於日系畫風的插圖與設計等等。這個領域各種作品也具有許多不同的題材,從戰鬥、冒險、異世界、校園、到戀愛,可以說是一種風格的創作的集合吧?而我想這不只是可以當作一個能夠沉浸其中的故事,許多作品更有著連接回現實中的發想與情節。以下稍微介紹幾個個人認為題材有趣適合提出來說的作品及其題材。

  第一個是與這個領域有關的「我的妹妹哪有那麼可愛」,這部算是奠定了往後有夠長的輕小說標題傳統,以及後宮向動畫的著名作品之一。但是要提及的其實是這部作品的初期題材:關於「家長對於小孩看萌系作品(遊戲)」的看法。在2000年代初期, ACG這個產業仍然是不被大眾所接受的,總之是個次文化,因此這個題材也在當初吸引著許多人來看。雖然現在看來不容易理解,但不被理解、被汙名化的確是當時動漫產業的現象,我很慶幸在求學過程中沒有遇到霸凌或是父母不諒解的過程,但是老師對這個興趣的態度也讓我感受過異樣,因此這個題材是也挺有共鳴的呢。
  接下來是「進擊的巨人」這部有名到出圈(也就是擁有對御宅族圈外的影響力)的著名少年漫畫。原先以為只是個熱血漫畫,但隨著故事後期的劇情視角轉變以及歷史背景的真正揭開,才發現作者是用「虛構」來描繪「歷史」,這對我這個歷史迷來說是很激動的!從故事後期的一戰背景及「艾爾迪亞人」與瑪雷人的相處情況,看得出作者想以此勾勒出「民族主義」和「自由」的故事。這才讓我赫然發現,原來漫畫是能夠以劇情乘載出如此龐大的情感與歷史重量,憤恨所致的報仇使得冤冤相報的情形在歷史上不曾完結,人類又總是再重蹈覆轍。了解到這些,我才真正喜愛上這部漫畫啊!
  最後是「佐賀偶像是傳奇」這部另類的偶像番。這部不採用像其他的偶像企劃那樣的劇情,而是選擇了「殭屍」和「喜劇」這樣的元素來包裝,卻也徹底迸出了不同的滋味!正因為是殭屍,是早早逝去的少女們,達成先前未能完成的心願及目標成了本作的劇情重點,原先生活的年代差別也成了笑點與衝突的來源。正因為是喜劇,搞笑的背面通常是哀傷甚至令人流淚的橋段。而核心的偶像要素也是以「地方偶像」這般較不為大家所知的領域,本作的主線在於主角想要復興「佐賀」這一個逐漸凋零的地區,但現實的佐賀的確也因為這部作品的人氣開始帶來了人潮和商機,顯示了一個作品仍然能夠為現在這個社會與環境帶來影響!
  所以我不希望說ACG只是個虛擬的作品與領域,其實它有許多能反饋於現實的題材,前述的「宅文化」、「歷史」,及「地方振興」都能作為例子!因此我才愈來愈喜歡這個圈子呢~



我的入坑過程

  大致講述了這個領域後,就來稍微提到我自己的入坑過程吧!
  我是在國中時因為同學的關係,喜歡上初音未來這個大家都熟知的虛擬人聲軟體,和許多不同的創作者所創作的風格各異的歌曲。踏進Vocaloid這個圈子後,我也因為Honeyworks這個創作團體,隨著其中一個歌曲系列計畫的動畫化而認識了其中的著名聲優,這也是我踏入聲優圈,到現在仍然會關注聲優,動畫也會觀察聲優列表的原因。而這又間接成為了我真正入坑動畫及了解這整個圈子的契機。
  前述的期間大約是國二到高一上的時期。而在高一那年,也就是2017年初,我因為網路上介紹聲優的影片而第一次開始追動畫,從「變態王子與不笑貓」開始,因緣際會下繼續追了「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我的妹妹哪有那麼可愛」這幾部輕小說改編的經典青春戀愛向的動畫,這也讓我見識到不同的關係與戀情的風景。這讓我開始對青春校園向的作品感興趣,也接續的追完許多經典的作品,使得我現在也對這類作品情有獨鍾!
  而同一時期開始,2017年的春季是我第一次開始追「新番」的時節。認識了更多不同的作品,有漫畫改編的日常番,也有小說改編的異世界冒險故事,更有原創的戀愛作品。這也讓我有了開始認識作品的管道,也認識了更多專門介紹ACG相關話題的Youtuber們。許多當初認識的輕鬆日常漫畫,或是好看的動畫,都是讓我留存到現在的回憶。雖然後來到了大約2019年,也就是我即將面對升學的年份,就漸漸的沒有再追新作的動力了……雖然可惜,但最近又有這種活力回來了呢~

  而十分明顯的,我的整個高中時期也就跟動漫脫不了關係了。因為這個原因,回頭過後我想或許這個的確是我的逃避之處吧?回顧我的入坑過程,很明顯可以看出我對校園類作品的喜好,但或許這是因為我的校園從來就不像作品那般青春及美好。愛情、夢想啥的對當時的我來說是絕對沒有的,當初我就似乎是頹廢了一般幾乎放棄了大部分的課業,總是浪費時間似的過了許多時間,甚至連圖書館也常常去看當中的輕小說。但後來想想沒有當初的迷惘,不會有現在已經找到方向的我呢,我的作品取向也似乎顯示了我的某種嚮往吧。不過同班中認識的幾個宅圈同學也讓我能夠有個心得抒發的對象,到今天也還是挺感謝他們的。

  在大學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作品應該就是「BanG Dream!」這個跨媒體的偶像企劃吧。在2020年3月,因為疫情而時常待在宿舍的我當初只是想說找個音樂遊戲來打發時間,但不知不覺就被其中巨量的劇情與角色鋪陳,以及十分契合劇情的諸多歌曲所吸引。身邊沒有能夠抒發心得的對象,也因為先前學過些日文而嘗試翻譯,使得我在暑假時開始經營起巴哈姆特中小屋功能的部落格,聊聊心得及放上自己喜歡歌曲及同人漫畫的翻譯。我想這是我到後來最巨大的轉變吧,從前沒有在網路上認識過人,到後來漸漸吸引了有著相同興趣的網友們,開始覺得分享事物是很有趣的,也開始試著經營到現在。這也是這篇心得我一樣用文字敘述的方式來呈現的原因吧。
  總之,這整個圈子十足地影響了現在的我,不管是好是壞,我都覺得當初能夠踏入這個圈子真是太好了!



對我的影響

  這段來提及一下這個ACG圈子對現在的我的影響吧。前一段也提及了許多,這段主要是寫出對我現在的能力與心態層面的改變。
  首先是語言的部分,我相信許多人會開始學日文的原因都是因為動漫關係而開始想學的,我也不例外。我是從國中開始試著被還有默寫五十音,但到了高三畢業的那個暑假,才開始正式的從參考書上學習日文文法等架構方面的知識。可能是因為平常就在看動畫時學習單字和聽力等能力,在那年冬天就過了N3的測驗,後來隔了一年也在準備下順利地通過了N2。這也使我開始試著從事翻譯這件事,雖然了解了語言之間隔閡導致的難處,但順利想出好用詞或是能夠有更多人因為我的翻譯而了解原先不懂的地方這點也很令人開心。
  再來是學習電繪這件事,畢竟許多日系插圖的漂亮風格讓我很想也試著畫畫看,雖然在高中時有試著臨摹及學習,甚至後來也買了電繪板試著練習,但後來因為個人偏執和耗費時間過多,以及自己的進步總是不明顯而認為沒有才能的關係,使得後來就開始沒有再碰了。雖然半途而廢的確是挺可惜的,但是我也認為趁這個機會認知到自己其實不會總是那麼順利這點似乎也不錯,當然當初學到的骨架及用色等技巧到現在還是挺受用的。
  還有就是關於平時聽的歌曲,從入坑之後就變得只有日文歌,而幾乎和現今中文流行樂團脫節了。日文歌我也從偶像、聲優、搖滾、動畫歌曲到J-POP的各方面皆有嘗試,雖然也聽得很開心,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去卡拉OK幾乎沒有自己能唱的歌很無聊吧。有聽說台北也有挺多家日本系統的卡拉OK,不過因為幾乎沒辦法招到人一起去,一個人又挺貴的所以一直沒有去,希望等到疫情過後能夠去體驗一次呢。
  最後是關於經營部落格到現在的改變。當初的確只有在聊BGD這一企劃,但後來熱情漸漸淡了,也有了其他想分享的題材後,現在正在嘗試作出不一樣的領域和嘗試,像是聊聊歷史以及其他感興趣的ACG作品心得,甚至是平時的生活趣事。我覺得開始做這件事之後,對我的影響最大的就是更了解我的興趣所在,也就是將我的心得形塑成文字分享給其他人,以及也在網路上認識了些志同道合的人們,其中還有一些甚至真的開始深入交流成為了朋友呢。之前就和其他人聊到,這樣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的過程,似乎也很青春呢~

 
  來到了尾聲的部分,我想因為ACG這個領域,我才會是現在的我,更才會前來修習這門課。當初我的一位好友對我說過「若是那麼喜歡日本,那就成為日本通啊」,讓我開始認真學習日本史,也使得我開始對日本文學及戲劇影視等更多的文化面向有了更多關注,也挺感謝老師讓我們有這個機會更能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史的知識和更深層的底蘊。





最後附上縮圖
這張是我高二時期班上的書櫃被我的漫畫和輕小說塞滿的情形XDD



總之這篇大概把我想講的話給講完了
算是把我自己的心意給灌輸進去也不為過XD
有甚麼想說的也歡迎來留言聊聊!

22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關於在楓之谷評估機體與提升差距的方式

我的45日單車旅行in日本 DAY1

2024-03-27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