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談談《與親愛的泠音》中的魔法設定ˊˇˋ

夜神黓 | 2021-07-23 17:26:35 | 巴幣 0 | 人氣 204

【魔法】

神秘的生命力量,可以藉由魔力或其他媒介來觸發。
人類若要使用魔力轉換成魔法,其魔力需要透過皓魂關來轉換。
魔法的種類分為元素、無屬性(控制溫度、時間、空間、重力、生命、精神)。後四者的入門門檻相對較高,也不是大眾認知中可以輕易接觸的魔法。

【魔法詠唱】

人類可透過詠唱施放指定的魔法,是已經系統化的魔法使用方式,大部分魔法師也是透過這種方式安全且精準快速的施放魔法。
若有辦法在腦內完成魔法建構,也可不透過詠唱來施放魔法,但必須對魔法結構本身有完整的認知,不能出差錯,只有絕對自信與熟練的魔法師才會選擇這種方法。

-現今魔術界保存定式,採用系統化訂定的三階段詠唱法則:

  • 啟動式

詠唱最開頭的句子,將魔力型態、種類定義。

  • 述式

中間敘述,將魔法的使用方式定型,主要魔法發動程序都在此完成。
消耗的魔力隨著述式堆疊增多呈指數成長。

  • 釋放式

詠唱後才會釋放魔法,有著類似魔法的保險裝置的功能。
唱完釋放式後,才能使用前面述式所堆疊出的魔法。在完成前,施法者都必須將述式堆疊的力量控制住,此段期間也會持續以指數成長的幅度消耗施法者的魔力,若脫離控制,輕者魔力逸散,嚴重則會原地釋放出來。

其實詠唱並無規定,三段式詠唱只是目前魔法界最普及的做法,按照正規教育體制學習的人甚至會認為詠唱就是如此,無其他做法,視野被限縮在這樣的框架內(看到人邊喊招邊放魔法就會認為那也是一種釋放式)。

【定式】

有明確定義出的魔法,詠唱句被詳盡紀錄完整,能被人系統化的學習且具有名稱。
魔法師最基本的訓練內容之一,即是將簡單的定式訓練到詠唱即能連結到魔法想像,變成一種反射動作。
過程中腦內想像越明確,能使魔力流動、魔法建構過程更為順暢,也能提升威力,進一步控制、操作,反之則可能導致使用失敗或暴走。
入門都是照著定式學習,透過反覆練習來掌握魔力流動的「感覺」,以及對魔法的想像。熟諳之後,詠唱式會漸漸轉變為輔助工具,魔法的核心建構還是來自於人的想像。

【魔力】

生物皆擁有魔力,包含人類以外的種族及植物,即生命存在就擁有魔力。
空氣中有著微量的魔力,濃度隨著地區不同而有分別。
可以使用環境中的魔力,但轉換成魔法的效果會比使用自身魔力差。
魔力會隨著時間與休息自然回復,與體力類似。

【皓魂關】

人類特有的魔力轉換中樞。當前認知其並沒有實體。
皓魂關的類型與特化的方面受先天影響。
皓魂關可以經由學習及鍛鍊使其轉換效率變高,能使用的魔法位階也能提升。而此種提升是具有限制的,天分、資質會影響皓魂關能提升的上限。
大部分人類會因為皓魂關天生的資質不好,而無法成為魔法師。(有資質進行培育的比例約1:9)


  之後也可以來談談世界背景呀、曆法之類的設定概念。近期發生了些事情,作品更新進度停滯,真的很對不起,恢復之後會趕緊把已經完成的第五章生出來的。
  那麼,期待下次在新章與大家相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