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7-28 22:51

電影《撕裂人》觀影簡短心得

作者:金手錶



本文有一些噁心圖片


歐美有很多恐怖片實際上並不恐怖,
帶給觀眾們的觀感通常都是血腥或噁心以及詭異的感覺。
其中撕裂人(Slither)這部片更可以排上噁心電影的前段班,
裡面人被外星生物寄生且皮膚腫大腐爛變異的效果確實是噁爛到不少觀眾了!
 






講到撕裂人這部片,就不得不提到本片導演是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
這也是詹姆斯岡恩在以星際異攻隊聲名大噪以前,
最有知名度的代表作,同時也是該導演首部執導的電影,
不過實際上詹姆斯岡恩在好萊塢多年的生涯中,拍攝過的電影並不多,
從撕裂人到犀利人夫(SUPER)以及星際異攻隊兩集
還有最近將要上映的自殺突擊隊:集結,
詹姆斯岡恩這二十年來也才總共拍過五部電影長片而已。
其他作品則大多擔任編劇及監製或短片。

不過在這五部片中,就能明顯看出導演擅長的部份,
以撕裂人來講,雖然是部低成本、非主流的恐怖片,充滿著怪誕的惡趣味,
但在影片的節奏掌控以及動作場面上都非常流暢,還會穿插一些小幽默跟惡搞,
尤其是很擅長用化妝效果打造非人生物,
所以本片導演確實也很會拍像星際異攻隊以及自殺突擊隊集結這種顛覆傳統的商業娛樂大片。



 

 
撕裂人就像大部分的B級片一樣,有著不正經且荒謬的簡單劇情,
女主角伊莉莎白班克絲是一座鎮上的老師,
她的好色丈夫某天因為在森林裡偷情,卻不慎被外星蟲子給寄生,
腦袋被外星物給入侵,逐漸被改造為不成人型的可怕生物。
飾演被外星蟲子寄生的倒楣蛋,正是麥可魯克(Michael Rooker),也就是星際異攻隊的勇度。

電影整體在一小時半的片長中幾乎沒有什麼無聊的時刻,
在充滿腥羶色及猥褻感的獵奇氛圍中,
看寄生怪物到處胡搞,吃小鎮上的動物,並感染其他女性。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女性因懷上外星怪物而腫大成一顆巨球,
爆炸後還跑出一堆蟲子讓小鎮上的所有人都被寄生,真是令人作嘔到極點。

片中雖然有很愚蠢的警察以及愛碎碎念的鎮長來增加傻裡傻氣的喜感,
但主要的幾名角色奮力抵抗外星生物,也帶來了不少驚險刺激的動作戲。



 





 
從撕裂人中可以看出導演對很多80、90年代B級片的熱愛,
所以片中充滿著各種致敬要素。
人類被外星物寄生,性格大變性慾大增,愛吃生肉,
以及外貌慢慢變異的過程,讓人想起變蠅人
黏稠的外星生物肆虐整個小鎮,就像幽浮魔點(The Blob)。
而經典的浴缸泡澡畫面,是來自1975年的Shivers,類似的場面也出現在半夜鬼上床。
人被魔蟲給鑽入口中並掙扎著想要將蟲給拉出來,明顯是參考自伊藤潤二的蛞蝓少女。

本片最讓人讚賞之處是裡面的身體恐怖效果幾乎都不依賴電腦動畫,
而是用傳統的化妝效果以及道具來呈現,所以看起來有種很逼真的威脅性。
對於熱愛突變第三型的觀眾們來講,還能在2006年看到撕裂人,可說是又驚又喜。
對於一部並非像下水道的美人魚這種地下實驗電影的商業片來講,
撕裂人確實也算是近年來很有勇氣敢把電影畫面拍得夠骯髒,讓人倒盡胃口的作品了。

印象中小時候還看過本片在第四台播出,
忘記是Star Movies還是東森洋片台去了,
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當時電視敢播這種片,還真有勇氣,
雖然也是被剪片剪到面目全非就是了。

9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adcatClan』再度回歸的《鬼屋魔影》重製解謎、怪誕以及克蘇魯風範「影音推」

《可憐的東西》可憐必有可恨,純真與墮落,在俗世中翱翔的天使「電影淺談」

KOF XV,什麼都沒有。《113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