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把妹新手教學】02 | 長大後仍沒社交能力的原因

超越困境 | 2021-07-31 16:57:56 | 巴幣 2 | 人氣 437

「長大後你自然就知道了」這句要成立的前提,是你的成長環境跟大部分人一樣才成立。
 
 
以前在小孩子的時候,問大人很多不懂的東西,大人總會跟你說「以後你長大就知道了」。
 
 
但我們歲月過去,仍然很多事情還是從小到大都不曉得。
 
 
到底為什麼一樣的求學過程,有的人能言善道,有的人卻好幾年仍害羞內向,造成這兩者的原因在哪邊?
 
 
天賦
 
 
你可能會認為,他們本來就很會聊、很敢聊,對方就算是陌生人也能直接搭話來聊,這太厲害了,我做不到這樣。
 
 
但用天賦來解釋社交行為就太過極端了,若從天賦的極端表現,得要說到運動項目上了,有的人天生體質很好,光是相似身材、一樣的訓練課表、一樣的飲食,但偏偏就是有人運動表現能高出別人一節。
 
 
除了過去訓練外,還包括了他本身基因上肌肉的收縮程度、營養吸收程度等等,我們無法控制的要素在。
 
 
但我們的要求是與人聊天,可控要素是聊天的人、場景、你的內心強度,不可控要素是這人跟你聊不聊得起來,以及尚未可控的心態面。
 
 
「心態」可以藉由練習慢慢調整,但我們還未認識它,我就先放在不可控上面。
 
 
我覺得跟人互動聊天與天賦沒什麼太大關係,你也不是要做業務,只是跟人交流而已,跟眼前對象交流沒對到頻率,換下一位就好了,沒什麼大不了。
 
 
若用天賦來為自己不善社交的能力作為原因,你反而更難改變,更不願改變。
 
 
技巧
 
 
我喜歡用投棒球來比喻技巧。
 
 
當你只是跟朋友互揪一起玩丟球遊戲,你只要能把球丟出去就好,你身上的肌肉會協助你平衡並將球給丟出,你也不必思考。
 
 
但當你跟朋友要一起組隊打棒球比賽,你面對的打者是經過訓練的,你要力抗它甚至守下分數,就得有意識的學習一些技巧,來強化自己的投球效果上,不論是速度、變化性,用以配合比賽戰術。
 
 
若你現在要進國內大賽,為了讓每球投得更平穩省力,你還得做身體協調訓練,讓身體肌肉用最少的力作出最大輸出。
 
 
甚至還得強化自己的內心,能夠在關鍵時刻的壓力上也能夠有好表現。
 
 
所以你得先定義,你的目標是大聯盟,還是跟朋友一起打打棒球,來去選擇你要用什麼技巧。
 
 
若你跟朋友一起打打球,那基礎教學教學就差不多了。
 
 
若是大聯盟,那你得要有心理準備,從基礎教學一步步踩近來。
 
 
你只是要能夠跟人聊天,還是跟女生聊天有女生朋友,還是要有女朋友然後跟他上床,還是要擁有很多炮友,或者是要當時間管理大師隨時都有頂級妹子跟你一起玩?
 
 
你要的東西難度越大,相對要學要付出的東西就越多,就會從技巧上升到系統規劃。
 
 
個性
 
 
你可能認為個性的差異導致社交不良。
 
 
有的人生性內向害羞,在求學過程中比較不敢跟別人講話,自然沒有累積到社交經驗。
 
 
若在求學階段,的確是外向的人比較吃香,但是這個時代內向的人反而也有機會嶄露頭角。
 
 
因為數位媒體的崛起,反而較內向的人能梳理自己大腦的資訊,轉換為各種不同傳遞的方式,像是文字、影像、聲音等等。
 
 
而外向人則適合擔任拜訪客戶的業務類別,與人面對面交流處理事情。
 
 
但這不代表內向的人就無法與人面對面交流,內向更多是被拿來當作不敢與人交流的藉口,因為這樣就不用對自己不善言辭這件事來負責。
 
 
我常看很多人在社群上說因為面試屢屢失利,是因為自己內向不敢勇於表達自己,不敢對別人有要求是因為內向,不敢拒絕對方,是因為自己內向。
 
 
其實一樣的事情我換句話說
 
 
因為你連自己都不了解,所以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為你不尊重自己,所以別人一再踩界你都他媽沒關係;
 
 
因為你從來就不正視自身的問題,所以問題就他媽的仍一直存在!
 
 
當人類遇到會威脅到我們的事情時,下意識會發出戰鬥與逃跑反應,意思就是當你站在一隻熊的面前,你身體下意識會判斷要戰鬥或是逃跑。
 
 
通常都會選擇逃跑,想也知道打不過,但當你被逼到懸崖時,你知道沒地方逃了,於是你就只能選擇戰鬥。
 
 
逃跑其實不是什麼壞事,這是自然反應。
 
 
不承認錯誤也是逃跑的選擇,我能理解,我也常逃跑,但逃跑之後我們要知道,這是我的下意識的決定。
 
 
但真正的我要的是什麼?
 
 
我要讓自己進步,就必須出來戰鬥,面對自身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我也時常搭訕時面對戰與逃反應時選擇逃跑,但當我們開始認識到自己的身體機制,才能夠去調整自己的身體反應,好符合現代的環境狀況。
 
 
環境
 
 
若可以,我非常推薦先改變自身環境開始。
 
 
你的技巧、個性都可以調整,但最先該調整的是你的生活環境。
 
 
若你一個月裡面都沒有跟人互動的機會,那就更別說什麼個性修練或技巧訓練。
 
 
你家裡連廚房都沒有,電子爐鍋子也沒有,也不租個廚房,就算你有一堆烹飪影片,你還連煎個蛋都嫌困難。
 
 
環境才是導致你始終社交困難的源頭,連基本社交環境都沒有,連要拒絕參與社交的機會都沒有啊!
 
 
若金錢、時間能負擔,可以多報名聚會、課程,多與人接觸聊天,讓你的大腦接受跟人聊天是輕鬆愉快的事情。
 
 
你之後再學習技巧才更能掌握技巧要表達的狀態大概是怎麼回事,才不會像個話劇社成員在表演社交技巧。
 
 
結論
 
 
不論你今天要怎麼開始學習社交技巧,跟誰學、學哪類的技術,你得先要把環境打理好。
 
 
不論是買東西時跟店員寒暄、上學跟女同學聊生活大小事、參與聚會練習怎麼跟對方要聯絡方式增加感情都很好。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
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你若沒有聚會、課程,總可以去搭訕吧,若搭訕有困難又不想花錢參與聚會與人交際,我會認為你把注意力放在在賺錢上面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