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8-01 11:38

奧匈帝國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奧匈帝國的軍隊可能是研究他的人看過最複雜的單一組織,因為他在一戰的戰鬥樹狀圖-由時間和空間所產生的複雜性組成。哈布斯堡帝國(Habsburg)的軍隊是舊世界為數不多能夠在數百年的勝利和失敗中擁有令人印象深刻且不間斷傳統的軍隊之一。數百年來,他們形成了歐洲抵禦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盾牌;在拿破崙戰爭期間,奧地利人幾乎參與了對抗法國人的重大戰役。

  這支軍隊不僅代表隨著時間推移的連續性,而且代表了對一個極其廣泛和多樣化的帝國統一的力量。從19世紀中葉開始,不斷增加的民族主義情緒和願望引發的壓力讓帝國逐漸且持續的衰弱過程中。在義大利戰場上約瑟夫·拉德茲基·馮·拉德茲(Johann Josef Wenzel Graf Radetzky von Radetz)在1848~49年間取得光榮的勝利,隨後軍隊在1859年的索爾費里諾戰役(The Battle of Solferin,1859 年 6 月 24 日)取得了決定性的失敗。1866年奧地利南方軍和海軍在義大利大獲全勝,但北方軍在柯尼格雷茲(Battle of Königgrätz,又稱薩多瓦,Sadowa)慘敗,徹底改變帝國的政治。1867年,奧匈帝國建立雙君主制,賦予匈牙利各省更多的權利。從那時候起,帝國的政治重點從越來越關注"德國"事務轉向關注巴爾幹半島和歐洲國家事務,以及由斯拉夫、義大利社區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所引發的內部防禦行為。直到1918年.這些團體的顛覆活動都被證明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最終導致舊帝國的垮台和分裂,成為了中東歐的新國家。

  根據1867年以後的奧匈君主制軍事憲法,武裝部隊由三個自治組織組成,反映該國憲法的背景。作為共治機構,帝國與皇家步兵(Imperial and Royal Infantry,kaiserliclus mzd konigliches gemeinsames Hee,縮寫為k.u.k. Infanterie)和帝國與皇家烏蘭(Imperial and Royal Uhlans,kaiserliclus mzd konigliches Landwehr Uhlans,縮寫為k.k. Landwehr-Ulanen,也就是帝國與皇家烏克蘭槍騎兵),這兩個軍事組織代表奧匈帝國雙重君主制正式的軍事力量。而帝國皇家領土衛隊(Imperial-Royal Landwehr,kaiserlich-königliche Landwehr 縮寫為 k.k. Landwehr)則是在帝國領土內招集會講德語的士兵,為奧匈帝國提供額外的武裝力量。以及皇家匈牙利捍衛者(Royal Hungarian Honvéd, Royal Hungarian Honved or Royal Hungarian Landwehr,有時候會被稱為皇家匈牙利槍騎兵隊)則是在匈牙利地區發揮了相同的作用。這些正式的普通軍隊是整個帝國軍事行動的戰爭工具,而帝國皇家領土衛隊和皇家匈牙利捍衛者最初僅用於領土防衛部隊;然而,在20世紀,它們已經成為野戰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複雜的是,行政部門共有三個部會在委託共同管理。例如帝國與皇家戰爭部長(Imperial and Royal Minister of War,K.u.k. Kriegsminister,在1911更名為Reich Minister of War,Reichskriegsminister)有一個特殊的海軍部門,並同時負責陸軍,在維也納(Vienna)和布達佩斯(Budapest)也同時存在著皇家匈牙利捍衛者以及帝國皇家領土衛隊的負責領土防禦的部門;當然,各部門和各部隊都使用自己地區的語言。在大規模戰爭的情況下,這三個組織所進行的戰爭內部一般協調,一般由帝國和皇家武裝部隊的最高指揮官(Supreme Commander of the Imperial and Royal Armed Forces ,Oberkommandierender der Streitkräfte von Österreich-Ungarn,縮寫為k.u.k. Wehnnacht或Imperial and Royal Armed Forces)指揮-奇蹟般地,在四年多的戰爭中成功實踐並運作。

  國民義務性服役於1867年開始實施,18~33歲之間的男性被徵招入伍,同時服役於普通軍隊和領土衛隊或聯合軍隊。在帝國皇家領土衛隊(Imperial-Royal Landwehr)以及皇家匈牙利捍衛者(Royal Hungarian Honvéd)服役的人年齡大多在34~55歲之間。雖然打算在動員到第一線之前將它們更換掉,但事實上領土衛隊組建了自己的野戰部隊-有時候達到旅級的規模,並且和其他軍隊一起參加戰役。領土衛隊的戰鬥能力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有顯著的提升。

  1904年起,奧匈帝國的軍事改組,同樣擁有三種主要的不同地面部隊作為聯合軍隊。聯合陸軍(Common Army)主要是陸軍,但同時下轄奧匈帝國海軍(Kaiserlich und Koniglich Kriegsmarine,k. u. k. Kriegsmarine,意為皇家與王家戰爭海軍)。承平時期,這些聯合陸軍會被組織成軍團,同時擁有最好的裝備,主要用於保衛邊境,而領土衛隊這種後備單位則是組織在領土各邦上。

  而作為君主制奧地利的部分(正式名稱為帝國議會中代表王國和土地,Kingdoms and Lands Represented in the Imperial Council)擁有自己完整的政府架構。包含帝國和皇家國防部(Royal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ce,獨立於帝國戰爭部門)下轄的帝國皇家領土衛隊(Imperial-Royal Landwehr,kaiserlich-königliche Landwehr 縮寫為 k.k. Landwehr)並負起完全的權利和責任(complete authority and responsibility)。

  君主制匈牙利的部分(Lands of the Crown of Saint Stephen)也有屬於自己的政府。下轄皇家匈牙利捍衛者(Royal Hungarian Honvéd, Royal Hungarian Honved or Royal Hungarian Landwehr,有時候會被稱為皇家匈牙利槍騎兵隊,也獨立於帝國戰爭部門)。

  聯合軍隊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民族多樣性;這支軍隊包含來自十一個主要的民族-奧地利人(Austrians)、匈牙利人(Hungarians,但真正被稱為馬札爾人:Magyars)、義大利人(Italians)、羅馬尼亞人(Romanians)、捷克人(Czechs)、斯洛伐克人(Slovaks)、波蘭人(Poles)、魯塞尼亞人(Ruthenians,也就是烏克蘭人:Ukrainians)、斯洛文尼亞人(Slovenes)、塞爾維亞人以及克羅埃西亞人(Serbs and Croats)。其中佔主導地位的奧地利人只有總比例的28%,其次是約18%的匈牙利人。人數最多的是斯拉夫人(44%);8%是羅馬尼亞人(來自北部、中部、東南部地區),約2%是義大利人。當時泛斯拉夫主義(Pa.nslavism)已經根深蒂固,而南方的義大利領土收復主義(Irredentist)則越來越要求奧匈帝國交回領土。

  為了幫助不同地區的士兵溝通傳令,奧匈帝國發明了軍用斯拉夫語(Armee-Slawisch),一種基於捷克語的詞,搭配斯拉夫文法,大約有80個單字。原因是斯拉夫人佔軍隊組成的多數,雖然總共有11種語言在軍隊中使用,而奧匈帝國的解決辦法除了按語言分組外,就是讓士兵學習這種語言,但混用單字的狀況在各部隊依然存在。

  動員之後,奧匈帝國總共有六支軍隊在場上作戰,編號為lsL Lo 6th。雖然第一集團軍(k.u.k. 1.)、第三和第四(後來第二才加入)在加利西亞集結面對俄羅斯帝國,但第五集團軍和第六組成了巴爾幹司令部(Ballumstrei.tkrii.fteor)。總共有18支軍團在戰場上作戰,其中有16支是和平時期成立;例外的是XVD(D是羅馬數字的500)軍團(成立於1914年8月)和以海因里希·庫默·馮·法爾肯菲爾德(Heinrich Kummer von Falkenfeld)為名的庫莫軍團(Armee gruppe von Kummer,一個騎兵師和兩個領土衛隊步兵師組成)是戰時才組織起來。通常每個軍團由兩到三個步兵師組成,以及直接由軍團指揮的騎兵和特殊技術編隊;實際上,後者的編組不時變化。一個師通常有兩個步兵旅,每個旅由兩個步兵團組成,總共有三個或四個旅加上一個步槍營(Feldjiiger bataillon)、兩個騎兵師中隊和一個野戰砲兵旅,搭配多種火砲和榴彈砲。

  此外,許多達到師級兵力的單位通常由軍隊直接指揮。這些軍和陸軍部隊的總數為50個步兵分隊(1.~48.,加上95.和106.領土衛隊團),其中包含93個步兵旅、9個山地砲兵旅、44個野戰砲兵旅;另外還有19個步兵旅、5個山地旅、14個行進旅(march,由卡車載運的步兵)和5個領土衛隊行進旅。

  騎兵師(共22個旅),17 k.k.領土衛隊旅、9k.u.領土衛隊"臨時"(Etappen)旅和5個要塞砲兵旅。到了1916年春天,擴充成26個軍加上一個騎兵軍,總共有:69個步兵師(其中111個步兵旅、4個半步兵旅【也就是加強營的概念】、山地旅23個、野戰砲兵旅64個);以及盟軍的13個步兵旅和8個山地旅、11個騎兵師(共23旅)、3個騎兵旅、3個k.k.領土防衛旅和1個要塞砲兵旅。

  砲兵部隊在1914年的夏天,由483個砲座(野戰砲、山砲、火炮和簡易火炮與榴彈砲)組成,共計2,610件(記數居然用件...)。到了1916年,該單位發展成804個砲兵部隊和48個分遣隊,共計4,018門火砲和榴彈砲。

  技術單位中,以下的事實數量特別值得注意。最初79個工兵連組成14個工兵營。1916年春天,營的數量沒有變化,但下轄的連卻超過100個連,另外還成立用於毒氣戰的Sappeurspez.ial bataillon(這個我找不到是什麼單位)。突擊工兵隊參戰時有9個營,包含43個連,到1916年時增加到48個連。

  1914年,陸軍電報隊由11個特遣隊、5個特別電報支隊(加強營)和11個無線電台組成。到1916年,增加到16個電報支隊、6個特派電報隊、30個野戰和83個移動野戰無線電台(Handradiostationen)。這段期間,鐵路部隊從28個連隊擴大到30個連隊。

  1914年陸軍航空兵(k.u.k. Luftfahrtruppen,海軍也有自己的空軍,但領土防衛隊和帝國與皇家烏蘭就沒有空軍)包含15個陸軍航空排(Fliegerkompanien)、12個堡壘氣球分隊(Festungsballonabteilungen)以及1個飛艇分隊;到了1916年春天,已經擴張成10個飛行連隊和15個野戰氣球分隊。

  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汽車部隊的擴張,戰爭開始時只有58個運輸縱隊。1916年春天時,編列了191輛卡車、26輛救護車和10個郵政運輸縱隊。在戰爭的最後兩年裡,醫療單位的規模翻了一倍。

  步兵後勤的問題來自採用的8mm曼利夏1895型步槍(Gyalogsági Ismétlő Puska M95;M95型步兵連發步槍),較短的卡賓版本是用於騎兵、山地、技術單位。然而,更舊的8mm M90和M88/90也在部隊中可以見到,這種舊式武器經常發給領土防衛隊或者替換到前線的部隊。在後方地區守衛倉庫的單位有時會發給M1867/77或M1873/77的溫特爾-赫魯伯(Werndl–Holub)11mm步槍。也由於奧匈帝國也獲得毛瑟步槍的生產出口許可,在1914年的時候也為部隊提供這種武裝。通常是7mm的墨西哥(Mexican,為了墨西哥政府生產的版本)毛瑟(Mauser)步槍大量發配給部隊。隨著戰爭延續,還可以看到其他種類的步槍,包含為了羅馬和希臘生產的步槍,以及繳獲自俄羅斯的武器。

  戰前,手槍通常是軍官私下生產或購買的。常見的型號包含用於步兵的8mm拉斯特和加塞(Rast & Gasser)M1898軍用手槍、用於騎兵的8mm羅特-斯泰爾(Roth–Steyr )M1907半自動手槍以及用於火炮和火車的老式11mm加塞(Gasser)M1870和M1870/74。參謀人員通常喜歡更輕的武裝,如:9mm斯泰爾(Steyr)M1912半自動手槍和9mm斯泰爾-皮恩(Steyr-Pieper,德文:Hahn)或7.65mm費羅梅爾停止手槍(Fromme r.Stop)。航空部隊中最受歡迎的是經典的7.63mm毛瑟(Mauser)和他的木製肩托。總體而言,戰爭開始之後,在奧匈軍隊中可以找到幾乎任何一款服役的手槍,不論是自購或繳獲的。

  重型武器包含8mm施瓦茲洛茲(Schwarzlose M. 7)M07/12機槍,雖然標準配備是這挺機槍,但戰爭期間依然使用各種不同的繳獲武器,例如義大利的飛亞特-雷韋利(Fiat–Revelli)和俄羅斯的馬克沁(Maxim)。戰壕迫擊砲或步兵炮等支援武器在1914年中沒有裝備,而是在戰爭頭兩年才慢慢發展起來,特別是經歷俄羅斯軍隊手中的這類武器之後。

  1915年底開始,幾乎所有戰線都頻繁的使用戰壕迫擊砲,口徑從9cm~26cm不等(步兵不使用較大的口徑,因為太重)。常見的有9cm Minenwerfer M 14、M 15、M 16,分別發射 5.5 公斤(12 ¾ 磅)和 11 公斤(23 ¼ 磅)的彈藥;這些迫擊砲都具有炮焰可高度識別的缺點。兩具迫擊砲通常約30名士兵組成組員,其中包含一名傳令和兩名士官。後來一些輕型短程的3.7cm步兵炮(Infanteriegeschütz)M.15以及後來的100mm M16步兵炮(Gebirgshausbitze,也就是Skoda 100 mm Model 1916,後來當作戰敗賠款給義大利使用)也開始在1916年引入前線,透過有專門訓練的士兵組成類似上述的炮班操作;可以將0.55公斤 (l¼磅)的砲彈發射到1英里(1,800m)遠。

  同時奧匈帝國也開發了幾種型號的手榴彈,起初前線使用的手榴彈通常是即興創作且不可靠的。1915年3月正式由軍方制式兩種手榴彈,和日益廣泛的德軍手榴彈並行供應,主要是蛋形和羅爾(Rohr)棒狀手榴彈。後者是一個重0.8公斤(1磅又13盎司)的短鑄鐵圓筒,封裝在一個紙製的投擲手柄中,並由4或8秒的引信摩擦點燃。戰爭期間,k.u.k. 工兵(k.u.k. Sappeure)開發了額外的裝備,如火焰噴射器或毒氣戰的工具,在1916年投入使用。

  山岳步兵在戰爭期間開發的特殊物品。1914年山地步兵的裝備都是由卡林西亞邦(Kärnten)和提洛(Tirol)等阿爾卑斯地區提供並培養的專業部隊。1914年的七個團全部來自帝國皇家領土衛隊( k.k. Landwehr),並接受為山地戰的專業訓練和裝備:Tyrolean Landeschiitzenregimenter I (Trient)、II (Bozen) 和 III (Innichen)、騎兵"提洛爾"步槍師(Reitende Tiroler Landesschützen-Division)、後備第 4 步兵團"克拉根福"
(Landwehr Infanterie Regiment „Klagenfurt“ Nr. 4)、後備第 27 步兵團"萊巴赫"(Landwehr Infanterie Regiment „Laibach“ Nr. 27);1917年更名Gebirgsschii.tzenregimenter Nos.l & 2;和 k.k. Landwehrinfanterieregimenter Nos.23(Zara) 和 37 (Gravosa),除了來自達爾馬提亞(Dalmatia)的單位外,這些山岳步兵都帶著有獨特黑雞(Birkhahn)羽毛的帽子,領章上有雪絨花的標誌。他們的制服裁剪成實用的運動服風格,搭配重型靴子、雪鏡、雪鞋、滑雪板、冰鎬和登山繩。此外還有雪地迷彩服。

  裝甲列車大多由匈牙利國家鐵路公司(MAV,Hungarian State Railways)改裝,並裝備來自匈牙利波拉軍火庫(Hungarian State Railways)或被解除武裝的船隻武器。(有趣的是,並沒有海軍的人員被改編到列車上)隨著戰爭性質在大戰期間的變化,所有的裝甲列車都被招回下奧地利的德意志瓦格拉姆 (Deutsch-Wagram),並重新編組。

  儘管當時裝甲列車的重要性一再被強調,但生產裝甲車或坦克的想法被一些人鼓吹,儘管陸軍並不歡迎這種想法。1911年,奧匈帝國軍官岡瑟·伯斯汀 (Gunther Burstyn) 基於美國Holt 履帶式拖拉機的底盤提出了一種非常有前途的坦克設計,但軍隊並沒有採用,這款坦克在維也納陸軍歷史博物館(Heeresgeschichtliches Museum)保存了下來。


  在戰爭初期,開發了兩種主要類型的裝甲車,但都沒有引起當局的太大興趣。一些在戰場上使用的少量國產車,其他的則是擄獲修理後投入使用的敵方車輛。這七輛車輛用設計師的名子尤諾維奇(Hauptmann Junovicz)命名,在1915年依據不同的卡車底盤上建造的。三輛尤諾維奇被建造在飛雅特(Fiat)40PS底盤上,另外兩輛分別基於布欣(Büssing)36t和蘇拉(Saurer)34PS上。其他的消息指出另外兩輛基於普拉加(Praga)和Perl的底盤。他們的成員有五人組成,並配備兩挺Schwarzlose M07 / 12 機槍。


  另一個奧匈帝國的開發項目Romanić 的 hauptmann 和 oberleutnant Fellner在布達佩斯主導。他們的作品被縮寫成他們的名子Romfe ll PA.2。其中一輛是1915年在Seilwindenwagen M09(Mercedes 37/95)的底盤上建造的,裝有4汽缸的戴姆勒75hp引擎;另一輛則是奧地利戴姆勒火砲牽引車(Austro-Daimler artillery tractors),裝有6汽缸90hp的引擎。由於這兩輛車非常重,因此在卡波雷托戰役(Battle of Caporetto)後使用了繳獲的兩噸飛雅特(Fiat)底盤維修。Romfe ll PA.2裝有一挺Schwarzlose機槍的砲塔可以揚起砲塔用於防空,並有四名成員。

9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台灣的心跳聲:一群年輕右軍連尋求獨立的迷思》第2集_第13章

妳好,吸血鬼同志!-7_孩子與火箭

妳好,吸血鬼同志!-8_曼斯科刺殺事件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