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推薦」我們,什麼都不是 —《鬥陣俱樂部》

魚子壽司 | 2021-08-22 21:36:37 | 巴幣 62 | 人氣 608


類型:黑色幽默喜劇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以下處境:讀書、工作時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或者,有下班後的餘裕,和難得的假期,卻不知道怎樣休息,賺的錢不知道怎樣花,只能在自己不怎想看的廢片和瑣碎事打轉。

然後,就有一種很茫然的感覺,一種不想這樣過但不知如何面對的感覺。

最後,就有想毀滅一切的衝動。
 
《鬥陣俱樂部》說的是把這種感覺放大到極致的故事。故事劇情跳脫荒謬,寫下來很可能是別人不想看的那種,但看的時候卻異常地合理,相當有驚喜,那倒不如不寫出來,讓各位自行觀看。


作品所描述的故事之所以荒謬跳脫,是因為它顛覆了常人對世界的認知。說這個之前,要先說人、物和世界的分別:人與物是真實存在,世界卻不是,世界是規則,是價值觀是認知,是經驗累積的結果。例如華人社會將紅色視為吉祥,而西方社會將紅色視為危險一樣,同一個地方,卻有兩個闡述,所以,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鬥陣俱樂部》的男主角本身是身處我們所認知的世界,但是,另一個角色,卻在這個「我們認知的世界」中硬生生拓展一個世界,一個新的生活方式,展示了世界的另一面相。


在一個世界裡拓展另一個世界,這些作品其實不算少見:在現實世界拓展地下世界、黑幫世界的題材,很常見。

但這個不同,它拓展的世界,是現實中「弱者」的世界。

是一個「被遺棄一代」的世界。

相比以前的日子,世界迎來和平的時代,「我們」面對的不再是死亡的威脅、而是「物質」的威脅。

社會最主流的衡量單位,就是錢。有錢就成功,有錢就有社會地位。成功象徵:「名車」、「房子」、「遊艇」,無一不是物質。

紙醉金迷,成為現代人唯一的神明。


或許你心目中有一個你想要的形象,可能你想成為超級巨星、想成為很有名的運動員、反正就是自認那個超級厲害的人。

如果最後成功了,當然皆大歡喜,但絕大多數人,都會是「失敗者」,隨波逐流,嘗試買一份人生的「保險」。

然後,他們只能長期工作,為一份薪水奔波勞碌。

大部份「運氣好」的就會進大學工作結婚生子然後退休,一生有遺憾但並無不妥。

「運氣差」的,就會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覺得自己是「在加油站為車加油的那個」、「在餐廳接待人的那個」、「在駕駛公車的那個」 — 每天每天每天每天每天每天都是這樣,然後期待某一天會轉變。他們在支撐整個社會,很好,但沒人會記得他們。

—你會記得外賣員的名字嗎?


最慘的是,長期工作的他們,可以休息時,卻可能已經不懂如何休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所以,他們決定跟隨主流:消費,買一些他們不會用得著,或者其實不太想要的東西。
而在這故事的世界,他們無法逃離這個困境。

那麼,他們會幹什麼?這就由你們自行揭曉了。

只可以說,不論是現實中所謂「失敗者」,和「成功者」的世界,都會被故事所衝擊。

「原來,世界還可以如此」—就是這作品的故事。


當然,他們的情感絕對是被放大,故事是如此地荒謬,方式又是極不可取。

而不工作,是不可能的事,事實上工作又未必是那麼恐怖的東西,不同的處理,例如視工作為人生目標,或發展副業,都可以是一件不錯的事。至於「隨波逐流」,也不過是「習慣」,是前人嘗試多次發現多數成功的道路。免去跌跌撞撞的探索,也不能說它百害而無一利。

但是,我們難免會有傍偟,不知應否隨波逐流的時候。

那時候,如果我們想起他們身處的世界,他們的吶喊,或許會給到我們一點揭示?

由此,介紹給各位。
 
推薦星數:5★(最高:5★,作品推薦清單)

(完整感想,看完歡迎討論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喵君
要持續自己的夢想是很困難的,因為內外在因素太多,很多人因為這些因素而隨波逐流,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能夠始終如一的終究是少數
2021-08-22 22:12:39
魚子壽司
而且成功名額有限
還沒有下次參與
第一次嘗試就是來真
2021-08-22 23:38:03
千緒
五星耶 感覺很值得一看
2021-08-24 10:17:36
魚子壽司
看都看
2021-08-24 19:07:44
冰鳩
找機會再補,補番的時間也不足,有多少時間補多少片~
2021-08-28 23:41:59
魚子壽司
我也是
雖然有不少時間是不想動腦來著
2021-08-29 03:04: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