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8-28 20:58

【心得】刮鬍作者新作《你是我的後悔》:前女友太奔放,男主超後悔ㄉ

作者:錦鯉萌狼

書評 讀後感
  《刮鬍》作者しめさば的新作,畫師是Vtuber時雨羽衣。內容是男主角淺田結弦初中前女友水野藍衣過度奔放,所以和她分手了,這是結弦心中的悔恨。結弦在高中重遇藍衣,故事便因此展開。

  這本書網路上應該也蠻多人討論過,根據那些網站上的說法,藍衣和很多男人濫交,最終還是發現結弦才是最好的,所以回到結弦身邊⋯⋯

  ⚠輕度劇透

  ——都是造謠。

  事實上這本書女主並沒有濫交,藍衣和結弦分手之後轉學了,但也沒有跟其他人交往的樣子。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謠言,大概是因為しめさば是《刮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的作者,加上前女友「奔放」的這個故事設定,所以才被人拿去惡搞吧!

  藍衣的奔放並不是「性」方面的奔放,她的奔放有點像《BanG Dream》的弦卷心,就是有點缺根筋,我行我素,行動難以預測,又對什麼都很好奇的樣子。舉些例子,藍衣會在下雨的時候不撐傘繃繃跳跳地跑到雨的中央感受春雨的氣息,又例如在分組作業中,由於她舉止太過跳脫,會擾亂小組的和諧。所以她在初中的時候不太同學受歡迎,然而她也不在意,因為她是一個隨心所欲,想幹嘛就幹嘛的自由女孩。

  如果按照結弦的說法,藍衣是蝴蝶,自由地振翅。藍衣那種跳脫的舉止讓結弦也一度難以適從,例如藍衣有時候會對結弦很親暱,有時候又會把結弦晾在一邊,之前還有好幾次約會藍衣爽約了結弦。最終結弦初中時選擇跟藍衣分手的原因是,他認為自己是藍衣的枷鎖,藍衣是自由的蝴蝶,他不應該困住藍衣,應該讓藍衣自由自在地飛翔。



  本書採用第一人稱,結弦經常在內心獨白中對藍衣的「自由奔放」大抒己見。坦白說,我覺得男主有點矯情,他跟藍衣分手的理由也讓我覺得哪裡怪怪的——我覺得怪的原因是,我覺得作者詮釋藍衣「憧憬自由」的呈現方式本來就很奇怪,這點下文再補充。如果結弦單純是因為藍衣太我行我素讓他無所適從才分手,我反而覺得比較好理解。

  然後最後故事想表達的大概就是⋯⋯所以啊,既然藍衣那麼奔放,結弦就應該更任性一點,告訴藍衣自己很重要。戀愛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需要兩個人互相配合,正如結弦的好友小田島對結弦的勸戒:「你們有著各自的宇宙,有著各自的光芒!但是,如果要融合成一個宇宙,就非得迎合其中之一的光芒嗎?不是這樣的吧!」結弦這種自以為對對方好而甩掉對方的決定是不應該的,結弦如果真的喜歡對方,應該考慮怎麼跟藍衣溝通與磨合。

  總的來說,藍衣那種我行我素隨心所欲的個性,配上男主角有點矯柔造作的自白,我覺得這個配合少許尷尬。我亦覺得しめさば詮釋藍衣自由奔放的方式有點怪、有點抽象,不就是個行為舉止無法預測的脫線妹嗎?另外,本書沒有過多著墨藍衣是這種個性的原因——例如過去的經歷導致她的性格變成這樣。

  因此,如果要以此強調女主「熱愛自由」,我覺得還缺乏一點說服力。

  如果要詮釋自由奔放這種抽象的概念,我覺得作者可以
嘗試用願望阻礙的形式去詮釋,強調女主追求自由的過程遇到的困難,這樣會更有力。我舉個例子(只是例子,與此小說無關),例如有一個小學女生天生愛自由自在地玩耍,但是家長卻逼她花很多時間在學業上,這樣自由地玩耍VS家長的壓迫的矛盾衝突就有了,所謂的「追求自由」的概念也就一下子就清晰多了,因為透過願望(追求自由)與阻礙(剝奪自由)的爭鬥,我們才能知道知道自由的可貴,以及失去自由後女主會有多痛苦,總比單純地把女主角塑造成脫線妹要具體多了。

  又或著說,しめさば能不能用反面襯托來塑造女主自由奔放的個性呢?例如(只是例子)身邊很多同學都對老師、家長、社會乃至某種惡勢力言聽計從,或著只是當個乖小孩,女主覺得這樣子生活失去了靈魂,所以女主並不願意成為他們的一份子,這樣子不是單純地把女主角塑造成脫線妹要具體很多嗎?

  如果作者單純是想塑造女主是一個脫線妹的個性,我覺得沒必要強調她是自由這方面(可以說,但是焦點應該不在這裡)。我覺得同類型的個性的人物,弦卷心的人物塑造就很棒。



  雖然本文前面看起來一直在挑刺,其實我讀得還算開心。我必須說這本書的文筆還蠻細膩的(這個文筆我很喜歡,我讀得很舒服),加上尚算中規中矩的結局,所以我的閱讀體驗還是不錯的。

  我覺得這本書有空可以看看,但沒有到非看不可。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原神】模特芙寧娜

【ゴゴゴ】無題(2024.4.28)

異世界奇妙生活 版本最強T0夥伴家人+最新禮包碼+兌換碼序號+免費SSR&2500抽攻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