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9-03 01:37

【書語】芳心獻情所寫照的騎士精神「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


〈男性的凝視:女性青睞的獎賞〉

  女人是騎士精神及騎士文學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種來自宮廷文學的宮廷之愛,事實上是騎士精神很重要的根基。

  著名的宮廷文學包含《亞瑟王之死》、《羅蘭之歌》等,都是以擁有高尚情操的騎士為主角,在歷經各種冒險之後,終於找到他的摯愛(通常是公主),最後抱得美人歸。

  歷史上,以宮廷之愛及騎士文學聞名的皇后是艾莉諾,她將閱讀宮廷之愛的風潮帶入了英格蘭。
  女性可說是騎士文學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亞瑟王之死》的作者湯瑪斯‧莫樂利甚至認為,騎士之間如果會有紛爭,肯定是為了女性,而騎士就是為了心中的摯愛而戰鬥。

  莫樂利的論述其實隱含了一個意思:男性之間的純潔情誼之所以會生變,都是因為女人。這種想法也反映在《亞瑟王之死》中為了皇后關妮薇爾而反目的亞瑟及蘭斯洛特兩人身上。但這是否就代表了女人被視為禍水呢?

  或許並不盡然。


  騎士文學提倡要愛著領主的妻子,也就是女主人,於是我們看到不少默默守護領主妻子的騎士,即便知道女主人已是人妻,也要義無反顧地予以保護,並愛惜她。

  這種愛著女主人的情操其何而來?學者露絲‧卡拉絲提出了幾種解釋。

  首先,騎士對女主人的愛,事實上可能是出自於對領主的同性之愛,但在禁止同性戀的基督教世界中,只能以轉移的方式,讓自己對領主的愛表現在女主人身上;
  另一種解釋則是,和地位較高的女性戀愛可以使人進步,使其是更想追求榮耀,甚至像其他男人證明自己能贏得地位較高的女性青睞,已顯示自己的優越。

  其中諸多證據較偏近後者的解釋。因為,對騎士最重要的馬上槍術競賽,實際上就是一場「男性凝視」的遊戲,而遊戲的觀眾有很大一部分是女性貴族。

  場上的男性表面上比的是武力,實質上則是要向其他男性展現勇猛以及贏得女性芳心的能力。
  傳統上,觀眾席中的貴族女人最後要給贏家一個印在臉頰上的吻,而這也代表了贏家不論是在武力或愛情上,都證明了自己是較為優越的一方。女性觀眾的存在,並非是為了讓騎士在他們之中找到自己的摯愛,而是透過贏得她們的芳心,向其他男子展現自己的霸權。


  在現代,騎士精神幾乎都被用來形容男女之間的關係,一般幾乎不會用「這男人對另一個男人很有騎士風範」來形容,而這也點出了女性在印證男子氣概中的重要性質。


2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書語】倦怠的基石,認知與闡述的落差,成果被掏空的大眾「簡輯」

【書語】陰謀論的多角化,編織事實的網與虛實不清的線「簡輯」

【書語】道路即為自身,信念賦予人性「簡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