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9-16 08:57

【松重豐】空洞のなかみ (空空如也) ~ 初試啼聲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寫小說要天分的,散文亦然。


最近很迷松重豐演的深夜日劇《孤獨的美食家》,上網到處看相關資訊,才發現去年十月松重豐出書啦,書名叫《空洞の中身》。這書有簡體版,書名叫《空空如也》,博客來有賣,一時按捺不住好奇,連同《孤獨的美食家》二冊,一起買了下來。


《空洞のなかみ》新書發表會



《空洞のなかみ》(空空如也)

愚者譫言

《空空如也》這書分為兩部份,上半部是「愚者譫言」 ,「譫言」是文言,常和「妄語」連在一起,意思是精神錯亂下的胡言亂語。這部份是由很多幻想小故事匯集成一本的"短篇"集,有點像《川端康成短篇集》,但松重豐寫的故事要長得多。

「愚者譫言」全是跟演戲有關的幻想,第一個故事《公交車上》講的是他演出時忘詞忘得嚴重,心裏難受,到寺裏在菩薩像前對坐良久,回程時在公車上遇到一個奇妙的老人的故事。第二個故事《審訊室》講的是他自以為演的是審問犯人的刑事,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被審問的犯人。其他故事也是關於演戲的狂想曲,這裏就不多談了。

看了松重豐寫的幾個關於演戲的幻想小故事,我只能說他雖然演戲演得不錯,但寫小說還差得遠,主要是文字太不簡鍊,敘事囉哩叭嗦,其實每個故事的內容只有一點點,如果讓川端康成來寫,三千字大概會變成三百字。


演者戲言

《空空如也》的下半部叫「演者戲言」,這部份就不是幻想了,而是他長年演戲生涯裏的小感觸,類似《村上收音機》,可稱之為散文集吧。

說到散文,活到目前為止讓我留下美好印象的就兩本(當然也是我書看得少),一是藍蔭鼎的《鼎廬小語》。二是村上春樹的《村上收音機》,前者優雅雋永,後者簡鍊幽默。

「演者戲言」大概因為不用編故事,只要寫些演戲時的感觸就行,整體來說比「愚者譫言」通順流利得多,也比較好讀好看,但還是稍嫌拖沓。

我讀《村上收音機》時非常享受,村上的散文簡鍊有趣,每個短篇都帶著難以言喻的幽默感。我看得出松重豐很努力地想讓讀者微笑,但幽默嘛……這真的看天分。當然,松重豐的本職是演員,並不是小說家。但就跟玩遊戲一樣,我總是會把同類型最好的作品拿來比較,難免的。



《孤獨的美食家》

這兩本漫畫是和《空空如也》一起買的,稍微翻了一下,怎麼說呢,還可以,確實把五郎孤狼般的寂寥感表達出來,尋找和享用美食的過程也還不錯,但老實說,遠不如日劇好看。松重豐的表情戲太讚了,漫畫沒得比。





4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新作動畫《五等分的新娘*》製作決定!風太郎和五胞胎的新婚旅行編

異世界奇妙生活 版本最強T0夥伴家人+最新禮包碼+兌換碼序號+免費SSR&2500抽攻略

【ゴゴゴ】無題(2024.4.2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