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9-16 15:53

特寫 宇宙戰艦大和號舊系列電視版第三部 日本電視動畫第一次探討「和平」

作者:yau


為什麼會想寫這部了
^^^^^^^^^^^^^^^^^^^^^^

正式名叫宇宙戰艦大和號Ⅲ(也有時作「3」),是舊系列電視版最後一輯了,本文也是早前承諾有關的四文中最後一編了。

但我為什麼要寫這部?還為它寫了三文之多?其實是在V GUNDAM後便想動筆的,因為這是日本電視動畫第一次較正經地探討「和平」這個主題。

(這首上次沒用的音樂這裡看看地球的太空戰鬥機的英姿了。)


而因為在中文圈未播放過和中文的正版碟,在網絡找到的是英配或西班牙文字幕的,有興趣可以在youtube看吧,而在中文網絡只有百度百科較完整地介紹本編的,所以在下才特意寫專文來介紹和探討的。

因為沒多大興趣重看全二十五集而網上沒有找到總集編,這部是唯一沒有電影版的電視系列,也是因為其收視不高才放棄制作後續而直接制作原創電影完結篇。

所以文章反不如第一二季的長。
-------------------------------------
上 第三輯的故事大要


本編是東京動畫在1980-81年度的作品,讀賣電視台首播的,與傳說巨神同期而稍遲於元祖高達和西崎老師的Blue Noah。故事在永遠的大和號的2203年下半發生(這是碟版修正的時代而首播時為2205年)。

因為沒有在中文圈播放,所以原文不是漢字的新角色和組織,只好使用英文日文。


1 太陽的大危機
^^^^^^^^^^^^^^^^^^^^^^^^^^^^^^^

*  在引子部一枚巨大的恆星際導彈以瓦普航法進入太陽系後,撞爛了一艘民用太空船,而太陽被那導彈弄得變色了。地球的天文台公佈說太陽將會在一年之後便會玩完,所以需要立刻找尋新的行星避難。古代進被地球中央政府任命為大和號的艦長和執行此行動。而新兵中包括了地球軍工鉅子的大少爺太空戰鬥機駕駛員楊羽武,和剛才的民船的乘客的兒子炮手土門竜介。
(連太陽都給它打得爆的)
* 全知的觀點見到加美拉斯的狄斯拉再度掌權,在他號召下成立的新國家加路曼Galman/加美拉斯Gamilas帝國,正在和銀河系內的強勢國家Bolar聯邦爭霸當中。

* 一艘被加美拉斯追殺的宇宙戰艦逃到太陽系,艦長Ram要借道向Bolar聯邦求救,並告知太陽的變異又是狄斯拉一黨做的。大和號救了他們卻被Bolar方面認定地球想向自己求救兼稱臣了。

2 加美拉斯的真面目
^^^^^^^^^^^^^^^^^^^^^^

* 當然以曾經擊敗過三大河外星系帝國的人類來說,向被自己無意中救過的鄰居Bolar稱臣便笑話了。結果大和號拒絕後,Ram等Bolar軍被再度跑來的加路曼(加美拉斯)軍狙殺了,而大和號第一次完敗被俘了。

* 狄斯拉解釋只是把導彈打失了並不是出於惡意的,所以會協助人類找新的居所。而加美拉斯是在銀河系的加路曼星人向河外星系移民後創立的新國家。而因為在加路曼星等銀河系的同類被Bolar征服後不滿時,知道迪斯拉的威名和加美拉斯在河外星系建國後,紛紛獨立和投靠自己的新國家。還強逼大和號人員來新加美拉斯星參觀他的檢閱新武器的儀式。
* 新加美拉斯星卻被Bolar以恆星際導彈襲擊,雖然被攔截了而大和號人員也知道Bolar和加美拉斯都使用同類的武器互射,而且其精度超低但威力奇大的,不只爆地球連太陽都打得爆的,所以地球決定拒絕加盟任何一方。

* 現在向仇人求助?不只是古代進有父母被害的舊怨,土門的父母是剛被誤殺的,但向其實被自己無意中救過的Bolar求助更無志氣了。當船上的氣氛不安和反感時,收到有類地行星的情報,卻發覺那裡有能使人見到幻覺的力量,當加美拉斯軍要打爆該行星時,它的聲音甦醒和放出正在被Bolar流放當中的逃出的----------Ruda公主!


3 銀河英「雌」Sharubāto傳說?
^^^^^^^^^^^^^^^^^^^^^^^^^^^^^^^^

* 數千上萬年前的第一銀河帝國的發源地,銀河核球的Shalbart行星的征服女皇Sharubāto的直接後代Ruda公主。原因是很多不同的外星人懷念在Shalbart治下的和平,所以在銀河系新的動亂時代,而Bolar又沒有能力一統銀河還要解瓦當中,那些不能或無興趣投靠加路曼(加美拉斯)的人,便紛紛去找尋失蹤的Shalbart領袖。

* Bolar的總理Bemlayzé想用武力維持聯邦而決心搞獨裁,還說現在銀河系的神應當只有自己,決定消滅狄斯拉和其從大麥哲倫星系帶來的嫡系部隊,並對付拒絕接受庇護的地球的大和號,可更重要的是要追殺逃脫流放的Ruda和禁制對舊銀河帝國Sharubāto的信仰。

* 對Bemlayzé甚或Ruda來說加路曼人只是在銀河系混不下去,在外面的近乎無人的星系建立加美拉斯勢力,失敗而逃回來煽動母星和鄰星的同類作反的暴發戶。

* 銀河系過去是被Sharubāto治下的Shalbart統一,並擊敗了所有外來的挑戰者,以作為巨型星系的銀河系來說,她和其後代所統治過的人口和宇域都比除加多蘭帝斯外的,鄰近的河外星系加起來還大的,當然科技和資源也不是舊加美拉斯或黑暗星團(系)帝國所能相比的。

4 Pax Shalbart的實情
^^^^^^^^^^^^^^^^^^^^^^^^^^

(Pax出於Pax Romana直譯羅馬式和平或羅馬治世,在陸方的文獻當中常有譯作羅馬「壟斷」下的和平,因為義大利祖籍的人不用交稅的)
* 楊羽武和Ruda很快便喜歡對方,或者因為兩人的出身關係的,Ruda帶大和號找回被亞空間所隱藏的Shalbart本星,這個可以算是和好戰的加多蘭帝斯相對,但又確有同等實力的超星系級帝國的。

* 可是Shalbart長老都明確地說同類都分散了,其實祖先一統銀河是建立在殘忍的戰爭當中的,而在確保被征服下擁有僅次於自己的科技的外星人,對於確保其安全的Shalbart不忍破壞承諾而只好放棄血腥鎮壓,但為免被仍然仇恨的人所威脅才把母星隱藏在亞空間。

* 可是Bolar也終於找到Shalbart了,便向大和號丶加路曼軍丶Shalbart攻擊,雖然擊退了對方但古代進等質問為何Shalbart人不反抗?答案是我們擁有凌駕對方的武器,可我們的祖先對他們的祖先做了很多壞事,所以很難忍心屠殺他們的,而對方也沒有動用足以毀滅自己的武器,而且現在這樣近距離用超兵器的話,很可能會反而炸死自己人的。大和號乘員組知道不同伊斯干都或迪莉莎多,這裡的和平是成功的充滿生機,而不是會滅亡自己的宿命。

5 結局編 新銀河傳說
^^^^^^^^^^^^^^^^^^^^^^^

* Ruda在資料庫中發現女帝的陵墓中有件東西對地球的場合有用的,ハイドロコスモジェン砲(可譯作「超宇宙炮」)能夠中和被恆星際導彈所干擾的太陽核聚變過程,這樣大陽和地球有救了。

* Ruda在和楊羽武惜別後為了團結同類隨即登基稱帝,而她即進入迷離的境界和征服女皇Sharubāto同化了。

* 當大和號帶同ハイドロコスモジェン砲回地球時,被Bemlayzé率Bolar機動要塞進攻來要消滅地球主力艦隊和加美拉斯近衛艦隊了,即使兩軍大量使用波動砲都無法擊破機動要塞,而Bolar的要塞微黑洞大砲秒殺普通的宇宙戰艦。這次又不像白色彗星預先知道弱點,地球再被陷入絕境了時。

* 但突然楊羽武被Ruda心靈感應和找到機動要塞的弱點,便駕太空戰鬥機特攻擊中其要害,使得加美拉斯軍可以把它和乘搭的Bemlayzé等將領一併炸死。
* 大和號把ハイドロコスモジェン砲正確打得太陽復完了,各人見到變身女神的Ruda女王帶走了楊羽武的英靈,以王子抱的姿態成為銀河的新傳說-------------

------------------------------------
中  第一次在日科幻電視動畫中探討和平

1 冷戰時代的第三條路的話語
^^^^^^^^^^^^^^^^^^^^^^^

這種兩大勢力外找尋生路的念頭,現在看來是些「左膠」的話,在銀英被嘲諷的同時,超時空要塞便昇華得以地球為犧牲下誕生了歌姬的神話。

當然涉及了大和號和銀英或Macross對人類間的關係不同解讀,即大和號和Macross都有外星人的設定,反之銀英是人類間的戰爭也沒有人想過要殺光每一個敵人的,在大和號中只有完結編的或Macross系列中僅MF的敵人是人類,想的只是征服主角一方其投降。

可是大和號有和人類外觀完全相似的外星人和可以輕易識別的外星人之分,即大和號有像伊斯干都或迪莉莎多和Shalbart等女神出身的外星物種,可以和人類性愛生育的同類。

這點和原種文化的源流相似,但同時有像加美拉斯和加多蘭帝斯般「準人型」的外星人,即線稿或黑白畫面和人類相似,但上了真人所沒有的顏色,還有少數完全非人型的外星人。

但相對Macross不存在和人類無關的外星人。

這也算是反映了作者假想中本國或民族與外國人的關係,如像星艦中是人類臣服於尖耳人的星盟旗下,好像美國人除原住民都是移民的和經舊英帝國文化的洗禮。

這裡也算是反映了日本是國際認定單一民族和自認血統純正的民族國家,所以不時表現出對西方文化的國際主義輕蔑,并成為了我所說的日本動畫問題神作首砲。

不同前作的只是反戰因為和平不能「只」是建立在對戰爭的恐懼,同樣需要有對「和平的熱愛」,這是系列第一次有人成功達到了即使時間有限,可比第一季的伊斯干都靜候滅亡的破滅的美,或者二季的電視版的德莉莎為了和平反而誤毀了自己的世界不可同日而言,是在舊銀河帝國解體千萬年後仍然有人在追尋。
(補完BOLAR艦)
當然也得承認這種和平的有限性,可是沒有這種給Bolar看成偽善的和平,便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的可能了,所以本編拒絕了什麼「真正的和平」的提法,那些是Bemlayzé找籍口的,可是為什麼會有籍口?

而對於像被狄斯拉煽動起義的加路曼人,或者像恐懼Shalbart的Bolar,其實是活在敵意當中,需要找尋敵人當箭靶才能肯定自己。

說不值這樣做的不過像大陸對西方的恐懼,但在現場的人是會感到的,正如台灣對大陸的恐懼,即使是想像的都是很逼真的想像。

而對於本作首播時代是出於冷戰時對核戰的恐懼,當然在我們這個把自由民主當作理所當然。

2 「核心問題」:西崎松本所厭惡的路人角色
^^^^^^^^^^^^^^^^^^^^^^^^^^^^^^^^^^^^^

為何要否定西方文明?

這個問題較深的地方留下一節討論,可在這裡要引用一些像在戀愛動漫的角主角群成員,因為是在松本零士和西崎義展的動漫中,充當使人厭惡的路人的存在。

可是其實早在電視第二季起初和宇宙海賊夏羅古船長電視第一作中,對於背景的地球人的批判即輕易深醉於和平的紅利當中,便表現出其實預期了長期的和平,很可能會養成那些想要放縱生活的念頭。

即當和平變成當然後會使得人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出來,所以現在才有些像school days丶happy sugar life丶刮掉鬍子---甚至笨蛋烏冬或櫻田雛的那類動漫受到歡迎,其實某種程度上把自私合理化的。

所以宇宙戰艦大和號或銀河鐵道999中,最受到主角級人物厭惡的是,那些終日拍酒唱歌跳舞的青少年們路人了。

如果對於鋼彈迷來說只要把在W中希洛說的:「戰爭可以使我們避免腐敗」或桃樂絲說的:「戰鬥中的士兵是最接近神的。」

倒轉來說:「沒有危機感的人最腐敗」「不懂得戰鬥的人是最遠離神」,我說的不只是真實的戰鬥而是精神中有無戰鬥的。

那些戀愛動漫的人是離戰爭遠得感受不到和平的好處,想在沒有戰鬥精神的鬥爭搶得「只屬於自己」的錦上添花的東西,而不是真實的血腥的戰鬥中保護屬於「我們」的沒有退路的最後底線。

果青說的「你們些中老年人為了得來不易的和平當中掩飾自己」,類似那些被厭惡的青年人的反駁。
(補完BOLAR機動要塞)
可能各位對我說的感到很扯的,但香港前年的政治運動中,有網絡信息說有人自認是援交少女,願意免費服侍那些「勇士」的。當然換轉在日本如果那些水商的前輩,在數十年前給獻身那些政治運動的同級年齡的男孩子。

在大島渚老師的電影中拍過和肯定的,在六十年代的社會運動中「過度開放」的青少年們,現在看來像是些駁斥「獨角獸」的話語一般的。

因為我們不是日本人經常看不懂西崎和松本反對些什麼?在他們的經典動畫中當作廢柴的路人們。

我建議有興趣的人看大島渚的寫實電影,動畫即電視的「冰果」的頭數集是從新世紀的年青人研究當時的生活,到底長輩不一定肯說的,說的也只是對故事中的同樣是日本人的晚輩,電影則推「紅花坂上的海」(來自紅花坂),漫畫有像愛與誠等。

3 需要的是把和平變成值得追求的目標
^^^^^^^^^^^^^^^^^^^^^^^^^^^^^^^^^^^

當然先要否決像前兩季的追求和平等於物種自殺的話語,那樣便會變成像超時空要塞的巨人說的「有戰爭才有生命」。

如果像我說過那些戀愛作品中,砂糖這種女孩死前的覺悟為了鹽而犧牲,那麼便得使人感到和平的意義。

到底理論上呆在日常生活當中,楊羽武最可能成為像誠哥的人,只有在對星晨大海的征服途上,他才能找到理想的女性,但最後是人類和地球獻身才被接走英靈。

而採用這樣玄奧的手法,猶在神秘行星上的表現類似簡化的星球索拉羅斯(Solaris索拉力星),因為索拉羅斯被比為2001太空漫遊,2001也算是鋼彈新人類的原型,所以本編才有使用索拉羅斯的意像。

如果說有真正的和平便是指像Solaris的意境,你可在那個模擬現實中找到你想要的任何東西,所以故事中Ruda採用神秘的手法表現,而楊羽武便代表了願意找尋這個聖杯犧牲的聖騎士。

而如果說歷史的第一銀河帝國是古羅馬的Pax Romana,那麼後續Ruda和楊羽武的銀河傳說,便是像古希臘羅馬的帝國的實際繼承者基督教文明。

我的看法是這裡把凱撒大帝和耶穌基督合一了。

(向太陽開砲不是代表反叛而是拯救。)
而以一個富二代的特攻,形同楊羽武是人類補完計劃的第一作(笑),所以本編作為日漫問題神作的第一作的反抗美國和基督教文明的霸權時,電視版卻以對基督教的肯定為最後一作的精神了,當然其實起初沒有想到第三輯成為了最後一季的。

因為到底特攻是最違反直覺上基督教的精神,而像菊花與劍等書都在否定武士道式的殉國和聖徒的殉教相似性,如果不是細想對Pax Shalbart的信仰意味其實是指基督教。

這種意境後續被五星物語(不是重戰機)所致敬了,即天照帝就像Sharubāto 和Ruda化身般。

---------------------------------------
下 其他藝術成就

一直沒怎樣談過系列的那些在松本零士和西崎義展外的藝術家們,至於音樂可以在前文猶這編有較多的資源。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3319&snA=96&tnum=1

可是本季的ED歌有三首之多,但其實是沿用電影的,我未貼過的部分歌。

所以在最後一文介紹其他的藝術。

1 偉大的演出家石黑昇老師
^^^^^^^^^^^^^^^^^^^^^^^^^^^

首先是這位我多次說過他不算是動畫大師,至少在純「動」畫迷來說,他的作品多半不行或最多只是合格,只適合一些當動畫像漫畫來定格看的人,或者當作有聲的電子繪本看就行。

但為何叫他動畫「巨匠」呢?

其實他的特長是在一些作畫的次要方面,這叫做「演出」在中文叫副導演,可對於太空戰鬥的方面極有研究的,如對於無重力下的爆炸或火焰,而即使在Gundam 0083的爆炸煙火都常是粉紅色的,所以雖然在綜合作畫上佔優,可在演出效果稍遜了。

而他還是極少數作為動畫導演中會看完整樂譜的,所以很易發揮動畫中音樂的效果,當然最終的成果是Macoss系列。

當然在我所列的評分標準中,演出只是處末位的,雖然現在已經隨西崎老師都離開我們,但那些爆炸的光聲煙效應,仍然深深地影響了現在的動畫。

2 宇宙艦隊的先驅板橋克己
^^^^^^^^^^^^^^^^^^^^^^^^^^^^^

在寫宇宙海賊夏羅古船長時提過,這位和松本零士長期合作的設計師,只有大河原邦男勝得過他的,當然因為後續的本系列不再使用松本零士的名號,重制版的機器都只是原創的,他也改集中向宇宙海賊系列發展,當然現時他的年紀不小了,和大河原都處半退休狀態,所以維基上都沒有他最近的創作。
(系列的機器雜錦模型盒,可算是當時一絕的設定。)

3 角色的聲優們
^^^^^^^^^^^^^^^^^^^^^^^^^^^^

不同電視前兩季和電影第二集都是先聽過粵配,所以這裡才聽到本來人物的聲音。較想寫的是這幾個。

* 原祖的古代進 富山敬老師早在五十多歲便英年早逝,可他的聲音真的使人懷念,即使看了粵配和真人的木村拓哉的演出,還是認為以當年的二三十歲時的他配熱血的戰士最帥,堪稱對同場演出的神谷明和古谷徹的示範,即原版的大和號系列的聲演算是動畫史上的瑰寶。

* 森雪 一龍齋春水其實表現還不如潘惠子多的,但至少是系列的中堅人物和當時以少女之身配少女聲都很合的。
(本編角色的群像)
* Ruda 當然這次給上次永遠的大和號的莎莎(澪)的潘惠子續配,而她因為對元祖高達(鋼彈0079)的娜娜(拉拉),對應本編甚至的確有新人類的意味,而在超時空地顯現和引導,也可以算是最後的絕地路克的先聲。

* 楊羽武 最驚喜的是配的古川登志夫,這部變成了山t女福星(福星小子)和北斗之拳的梗了,即泡外星人的公主搞笑和為愛犧牲的壯烈。

*上次配多美路和祖達大帝的那位小林修 這次當的是個氣象局的小官和楊羽家的舊友。

* 神谷明和古谷徹 當了這次的大和號航行的新人加藤四郎和德川太助,兩位可是之前便當了元祖蓋特和高達的駕駛員,並在電影的永遠的大和號中亮過相了,原來這次地球的危機是得到兩位穿越的相助的,所以機戰中加入大和號是適當的。


--------------------
後話 沒寫進冷人冷作當中

當然因為不算冷,甚至比被我塞入冷門動畫的戰鬥機器高收視的,也不使用頂置推薦文的格式,因為這種編幅有限但劇力萬鈞的作品外,更因為中文圈或巴版上較少人看過,所以才想較詳細介紹。

下次寫本系列應當是重制版的2205了。

1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宇宙戰艦大和號獨立電影和OVA系列 3 宇宙戰艦大和號完結編

宇宙戰艦大和號 OVA 2 大YAMATO零號(討論串完結)

宇宙戰艦大和號 OVA 1 YAMOTO 2520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