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元氣囝仔 動畫+漫畫 完結 心得

風落 | 2021-09-20 23:27:28 | 巴幣 0 | 人氣 3423

偶然看到本作網評不錯,就找了動畫來看,本來以為是和極道超女一樣的養小孩作品,沒想到是離島生活故事wwww

動畫開場就受到很多文化衝擊,但第一話村民們看到有新鄰居搬過來就聚集而來,超級暖心。之後鮮明地介紹了角色群,雖然角色眾多,但卻輕易地可以記住他們的特徵與關係。

和漫畫相比,動畫剪裁了很多瑣碎生活,聚焦於角色,且拿捏了「書法」和「離島生活」的比例。
主角清一開始看來只是個衝動不得志的男子,卻很快適應了小島生活,且無時無刻不想到將這份感動轉化為書法作品。中間友人川藤和書法少年康介從東京拜訪,那個完全不適應的都市樣和已經習慣小島生活的清形成鮮明對比。最後則是回到東京解決開場的恩怨,並完成了新作,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小島。

看完了動畫最後一話緊接著看漫畫,可以感受到動畫用心的前後呼應,以及大幅省略的很多細節(漫畫開頭なる就像感應了什麼一樣,用鑽的進入了秘密基地,之後帶領清領略了海的美;另外也有說明川藤當初給的是電話卡、なる被海關金屬探測到是因為土產等,但清的「什麼都答應卷」好像就真的是被なる爺爺用掉了)。漫畫的分鏡意外沒有動畫那麼衝擊,不過在書法字的呈現上非常用心,動畫只有那幅「星」的氣氛有勝出。

漫畫開場的畫風非常銳利,完全感覺得出清孤傲的城市氣息,後來頭髮幾乎只剩塗黑,不過整體分鏡的易讀度和背景的層次有進步。(可能後來都是助手在畫吧)

動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珠子表達自己對漫畫強烈的個人見解,及之後為了拯救自己的清譽(?而奔走;美和爸爸強烈的個性,和最後清留下一堆散發怨念的上船木板也讓我笑到不行。
盂蘭盆祭中,看守奶奶墳墓的なる、來為なる奶奶上香的村民、開心玩煙火的眾人,讓人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清明氣息,莫名溫馨又有點歡樂。

----
受限於宣布動畫化時的原作進度,並沒有描寫到清父母來訪五島的劇情(這在漫畫也是好幾卷之後),雖然以聖誕老人和書信往來交代了なる爸爸,但篇幅極少;感情方面的描寫也幾乎沒有(除了聽說清要被叫回去相親,女角們紛紛表態,後來還有相親對象對清一見鍾情瘦身的感人故事,以及浩志同學對他無果的單戀),但倒是幾乎交代完了眾人未來的出路:清下定決心待在小島,開設書法教室,賺取自己的生活費;浩志到長崎的餐廳應徵未果,最後到東京進學;美和決定繼承家業,珠子在漫畫家之路繼續努力

本來以為大家最後都會配到cp(沒有清的話可能大家早就有結果了),甚至有なる長大結婚的結局,結果感覺就像是作者不想畫了,很多線都沒收就普通地落幕

(後來還有18+1的番外,可惜找不太到資料了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風落
廣播劇補了東京等人的聖誕夜,神崎被川藤抓去工作,神崎抽空偷溜打電話給浩志(浩志的「蛤」超級好笑)(漫畫裡新年神崎也有打電話)、川藤爸爸(aka清明經紀人aka女裝大佬)買了館長孫女爲朋友帶班打工賣的蛋糕,和川藤一起吃(杉田智和的女裝感有夠神,好想看二期...)

看到維基寫了館長孫女CV,還以為會有半田和館長孫女劇情的廣播劇,結果居然只是原創...
2021-09-21 01:43:28
風落
PS本作沒有太多小時候被高壓教育的描寫,現在時間線的爸爸也很開明的樣子,超意外...
2021-09-21 01:58:57
風落
PS漫畫裡清和爸爸在書法教學的競爭也是很精彩...
(雖然我本來有預料到清在動畫最後應該不會得到太好的名次,才能鋪陳之後不斷努力、終於成為書法大師...沒想到後來就真的歸於平凡了)
2021-09-21 02:46:57
風落
本來看到本作都連載了十年,なる收到的還是折疊式手機覺得很荒謬(爸爸和清的對話中就有吐槽到都什麼年代還用書信這種古老的方式),想說畢竟也不是柯南這種長青作品,不能太任性,沒想到後來就完結了沒有這個困擾...
2021-09-21 03:11:10
風落
清的中二台詞屬性真的很好笑,衍生作《半田君傳說》毫無違和(雖然動畫陣容和本傳差很多,之前意外看到完全對不到電波)
2021-09-21 03:24: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