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姨叫我行孝和行善,我卻只想巴她頭

夯特大大 | 2021-09-22 21:43:22 | 巴幣 1148 | 人氣 518

前情提要:不認識的阿姨說嫁給我。

今天那個奇怪的阿姨又來了。

阿姨:「阿碩,你知道人生有哪兩件事情不能等嗎?」

我:「我先忙工作,等一下再跟你說話。」然後我真的跑去忙工作了,是真的在忙工作。

雖然說我是真的在忙工作,也是真的不想理那個阿姨,但其實我腦子裡也在思考阿姨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人生有哪兩件事情不能等?不管怎麼想都不只兩件啊。好姻緣來的時候不能等?年輕該打拼的時候不能等?生病了要看醫生不能等?說到底,這個「等」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等一分鐘、三分鐘,還是等一個月、兩個月,還是等一年、兩年?

最後,我得出一個人生有兩件事情絕對不能等的結論:尿尿和大便。

除此之外還有吃飯喝水和睡覺,但總感覺都沒有尿尿和大便來的實在,我對自己得到的結論感到相當滿意。雖說如此,但我完全沒有想要去跟阿姨討論謎底的意思,希望她不要再來跟我說話。

但事情總是事與願違,當我在忙的時候,她又飄來我前面,又問了我一次:「阿碩,你想到了嗎?人生有哪兩件事情絕對不能等?」

我真的很不想理她,但我還是跟她說了我的結論:「尿尿和大便。」

阿姨:「蛤?」

「尿尿和大便。」我又說了一次。硬要說的話,在有些必要的時候,就連尿尿和大便也必須憋著,沒有什麼絕對不能等的道理。

「這麼說也是啦。」阿姨笑了一下,然後用慎重的語氣跟我說道:「人生有兩件事情絕對不能等,那就是『行孝』和『行善』。」

聽到「行孝」和「行善」這兩個答案,我心中直接一把火起來,什麼都沒有回她,連一個字都沒有,保持沉默繼續執行我的工作。

因為如果反對她的話,會搞得好像我很「不孝」也很「不善」一樣。

如果我贊同她的話……首先我根本就不贊同她說的話,也不可能講出這種違心之論,更別說行孝和行善根本就沒有尿尿和大便要來的緊急!

我的腦海中思緒萬千,但是我選擇閉嘴。等到阿姨走掉之後,閒暇時間才跟我們店的櫃台阿姨分享我的想法。

在討論到「行孝」之前,我想我們必須先討論什麼是「孝」?

這個社會上有些人會作奸犯科、打架滋事、進行各式各樣的犯罪,強姦某某國女大學生的罪犯、虐殺路邊小蘿莉的罪犯,這些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混帳王八蛋們,其實他們只要不做壞事,不讓父母親感到丟臉與無地自容,就能算是行孝了。

進一步來說,現在世界上到處都充斥著啃老族。對於這些父母來說,啃老族小孩子們什麼都不做就等同於不孝,如果他們願意出門去工作,這對他們的父母來說就算是行孝了。

台灣有蠻多薪水只有兩萬多塊的工作,有些父母會覺得養小孩養這麼大,竟然做這種毫無社會地位的低薪工作,讓他們覺得很丟臉很不孝。只有在進入大公司大工廠,領五萬以上的薪水,並且把這些薪水貢獻給父母,對他們來說才叫做行孝。

也有些事業有成的人,一個月收入十幾萬,但因為工作實在是太忙了,好幾個月都沒辦法回到家鄉見父母一面。對於這些人的父母來說,他們可能會覺得「賺這麼多錢有什麼用?連見都見不到,這個兒子好像有跟沒有一樣。」賺這麼多錢還不能稱為孝,還必須要當面敬奉才算行孝。

如果一個人從小遭受父母家暴長大,那麼長大之後還要要求他跟家暴的父母行孝嗎?如果對家暴的父母以德報怨,讓他們到處去宣傳「小孩子就是要打才會乖」,害別人家的小朋友也跟著被家暴,這樣子能夠叫做行孝嗎?

綜合上述各種情形,有時候什麼都不做也能被稱為孝,有時候做了一堆事情還是被稱為不孝,那究竟什麼叫做孝?什麼叫做行孝?

行孝說完,再來談談行善吧。我月薪兩萬五,每個月固定捐一千塊去慈善機構,這樣子算不算行善?

那麼一個人如果月收十萬,他一整年只投一次十塊錢進零錢捐獻箱,那麼他這個十塊算不算行善?

如果一個人從早到晚都叫別人去捐獻行善,結果他自己一毛錢都不出,那他這樣只出一張嘴算不算行善?如果一個人捐了五百萬台幣給慈善機構,他這樣子算不算行善?

如果上面這個人是靠著放高利貸和販毒來成為千萬富翁,那麼他捐獻這五百萬算不算行善?

我每個月都捐獻一千塊給慈善機構,如果我捐獻的錢全部跑進慈善機構高層人員自己的口袋裡,那我這樣子傻傻捐款算不算行善?

東南亞國家有很多斷手斷腳的孩童乞丐,這些斷手斷腳的孩童乞丐會向旅行者乞討。如果旅行者給這些斷手斷腳的孩童們捐款,那麼這些旅行者算不算行善?

實際上斷手斷腳的孩童迫於生存,必須把得到的旅行者捐款上繳給當地的黑道組織。黑道組織利用這些慈善捐款來獲利,並且用這些捐款購買武器,以便抓更多的小孩來給他們斷手斷腳,讓他們去跟善良的旅行者們乞討。

那麼旅行者給這些斷手斷腳的孩童們捐款,算不算是行善?

所以,

什麼叫做孝?什麼叫做行孝?

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行善?

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行孝和行善?

我自己覺得我有在行孝,我就是在行孝。

我自己覺得我有在行善,那我就是在行善。

為善最好不欲人知,做人做事只要對得起自己良心和社會公平正義就可以了。

以上這些論點,要怎麼濃縮成三句話,並且讓這位告訴我該「行孝」和「行善」的阿姨聽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YTHWATER
她幾乎每天都來??教你一招,她明天來的時候,先不說話,只要她一講:要行孝和行善,你立刻拍桌佯裝發怒!:[你這是什麼意思?我是不行孝行不善的人嗎?天天跑來只針對著我?來來來!把話說清楚
2021-09-23 12:02:09
MYTHWATER
全公司這麼多人,你只對著我說:要行孝和行善?你是這在罵我是不行孝行不善的人嗎?而還天天來!我跟你很熟嗎?]之後不管她講什麼,你手指指向外面:[滾!]要她滾蛋....理論上這樣你雖然把她得罪了,但你也得到清靜了
2021-09-23 12:07:22
夯特大大
然後我隔天也不用來上班了XD
2021-09-23 12:24:08
MYTHWATER
阿姨的權力有這麼大?有辦法開除你!!?天啊!你怎麼不先說清楚?她是主管經理還是老闆?先說清楚她的身分,不然我們不好給你建議,你說她是那個奇怪的阿姨,我還以為是清潔工阿姨嘞
2021-09-23 12:31:42
夯特大大
對於我們公司來說,客人比老闆還大XD
2021-09-23 14:51:41
夢仙白森
你可以全部講給她聽,還附帶一些高深莫測的哲學專有名詞,最後拋個問題問題對「行善」及「行孝」的定義,讓她腦袋打結,看是不是能讓她語塞
2021-09-23 14:41:57
夯特大大
開導客人的哲學思想不在我身為店員的業務範圍裡面XD
2021-09-23 14:53:56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阿姨、妳好,我不想努力了!」
2021-10-14 23:04:12
夯特大大
不行啊那個阿姨比我還廢wwwww
2021-10-15 06:45: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