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9-23 23:37

『公視P』搶占資源的太空競賽,再度回歸國際競爭的宇宙領域「社論推」

作者:赤紅時夜


『公視P#新聞實驗室』

不只是美中俄!是什麼讓這些國家搶先到各星球插旗?
7分鐘帶你了解國家級太空競賽



  2019年,中國成功挑戰人類從未登陸過的月球背面,「嫦娥四號」探測器採集了岩石和土壤帶回地球。
  兩個月後,美國前副總統彭斯要求NASA加快重返月球的計劃,並說:「我們今天正在進行太空競賽,就像1960年代一樣,而且成敗更加事關重大。」

  不過,就在今年三月,中俄宣布將聯手打造月球基地,並計劃登月。

  除了美、中、俄三國,這場「新太空競賽」還有哪些國家參賽呢?各國又是為了什麼要爭先恐後地在各個星球插旗?




  國際太空站,是一個在近地軌道上運行的科研設施,是人類歷史上第九個載人的太空站。太空站的主要功能是作為在微重力環境下的研究實驗室,研究領域包括生物學、物理學、天文學、地理學、氣象學等,目前由五個國家或地區合作運轉,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俄羅斯聯邦太空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加拿大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

  中華人民共和國曾表達參與國際太空站建設的意向,但因美國出於政治原因反對其加入以及中方資金、技術不足等諸多障礙最終未能提交申請。

  迄今為止,已有來自多國的太空人登上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但均為美國或俄羅斯主導的太空計劃,其中還包括七名太空遊客。

  從1998年11月15日國際太空站第一個部份曙光號功能貨艙發射升空。

  到2010年6月,太空站已經在軌道上環繞地球運轉了66000圈。截至2018年12月,太空站預計將執行到2030年。

  俄羅斯質子號和聯盟號火箭以及美國太空梭發射了國際太空站的主要模組。負責太空站與地面之間運輸的太空飛行器有俄羅斯聯盟號、進步號,美國的龍飛船2號、天鵝號宇宙飛船等。國際太空站最多可承載七名乘員(長時間),大部分實驗設施也已經投入使用。由於大氣阻力和重新啟動等因素的影響,國際太空站的軌道實際高度常發生漂移



  太空武器是指在未來太空戰爭中使用的武器系統,其中包括以專門用來攻擊軌道上人造衛星的反衛星武器,以及從太空中對地面目標進行攻擊的武器,抑或在太空中攔截地方飛彈的系統等。

  在太空軍事化的背景下,在冷戰期間超級大國美蘇雙方都有相關的武器研製,直至今日,太空武器仍然是相當熱門的軍事科幻題材,時常出現的小說和電影熒幕上。



  太空垃圾,是指在繞地球軌道上運行,但不具備任何用途的各種人造物體。這些物體小到固態火箭的燃燒殘渣,大到在發射後被遺棄的多節火箭。

  它們有撞擊其它太空飛行器的風險,某些太空垃圾在返回大氣層時也會對地面安全造成威脅。

  由於太空垃圾以軌道速度運行,動能巨大(每秒7km以上),若與它們相撞可能會嚴重損壞尚在運作的太空飛行器,甚至威脅到太空人在艙外活動時的生命安全。隨著太空探索的推進,太空垃圾的數量逐年遞增,所帶來的問題日益嚴重,受到關注。




18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公視P』未婚懷孕的社會提問「社論推」

『公視P』抑鬱的藍色青春,認識自我與自卑時代「社論推」

『公視P』虛擬偶像的品牌經營,虛擬分身的起點與娛樂社群的可能性「影音推」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