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03 16:14

精雕細琢,曲高和寡──沙丘

作者:漆黑的狼煙

「沙丘」的原作小說對我而言,是久仰大名但一直沒有機會去讀的作品,大衛·林區翻拍的「沙丘魔堡」則是惡名昭彰到我根本不敢去以身試毒。因此當我聽說「沙丘」又要被改編成電影時,心裡是期待、擔憂與好奇兼具,完全不曉得內容這麼豐富一本小說會如何被呈現出來。



儘管只有耳聞導演丹尼斯·維勒納夫的成名作「私法爭鋒」,他後續的三部作品我倒是都有看過。「怒火邊界」那肅殺的氣氛營造讓我至今難以忘懷,把外星語言和命定悖論巧妙融合的「異星入境」也是精采之極,至於「銀翼殺手2049」就頗為尷尬,緩慢節奏搞得我昏昏欲睡後又被配樂吵醒,觀賞體驗很不愉快。



我對「沙丘」的喜好程度是勝過了「銀翼殺手2049」,仍不如「怒火邊界」、「異星入境」兩部電影。儘管本片敘事速度沒有「銀翼殺手2049」那麼緩慢,但背景設定與角色遠遠多過前述的三者。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群星閃耀的卡司光是看名單就覺得賞心悅目,各種炫泡的太空船、載具的設計讓人很想多看幾眼,如果「沙丘」有推出設定集的話,肯定值得收藏。



反過來說,繁雜的背景設定也導致本作過度依賴對白來解釋特定的事物,尤其是香料,在設定上有著太空導航、精神開發、延年益壽等效果,明明花個兩分鐘給觀眾看一艘太空船缺乏香料跟領航員,直接跳躍到恆星表面被蒸發的慘劇,就足以理解這兩者的重要了。偏偏電影在這方面的描繪極度缺乏,加上保羅在整片陷入預視─而且準確度極低─的次數高達十次以上,搞得香料彷彿只是一種存在於厄拉科斯的迷幻藥。



漢斯·季默稱得上是我從小聽到的配樂大師了。從經典的「獅子王」、「黑鷹計劃」到近年的「關鍵少數」,還有跟諾蘭合作的「全面啟動」與「黑暗騎士」三部曲,對他的原聲帶向來有著相當大的好感。但「銀翼殺手2049」就是其中的例外,電影後半段的配樂喧賓奪主到很煩躁的程度,「沙丘」也有類似的毛病,過度使用重低音來轟炸觀眾的耳朵,身處於IMAX影廳裡面可說是變本加厲。



反而是打造「怒火邊界」、「異星入境」配樂的約翰·約翰森,能營造足夠的壓抑感又不會使人聽得想反胃。令人遺憾的是,他在2018年過世了。



儘管電影本身不怎麼樣,去年由漢斯·季默製作的「神力女超人1984」配樂還是相當傑出。就我看來,這單純是漢斯寫的音樂跟丹尼斯·維勒納的作品風格不合拍,導致連續兩部電影的配樂都不盡人意。



主角群的演員都擁有精湛演技,比方說奧斯卡·伊薩克、喬許·布洛林等等,可惜受到劇本和戲份安排的影響,能表現的空間實在有限。提摩西·夏勒梅跟蕾貝卡·弗格森算是發揮較佳,特別是後者將身為母親和姐妹會成員的恐慌、矛盾詮釋地十足十。最亮眼的人我會說是傑森·摩莫亞,雖然劍術大師鄧肯的性格跟水行俠半斤八兩,但這種豪爽的大哥型角色實在很討喜,他的英勇犧牲是我在全片中少數有被感動到的地方。



丹尼斯·維勒納夫對原作的愛,從那精美到不行的畫面、布景與服裝設計中表露無疑。可惜的是故事進展太過緩慢,也缺乏明確的情緒高潮點,故弄玄虛的未來預視更讓這些毛病雪上加霜。至於保羅的邱森萬(The Chosen One)設定,與家族鬥爭、太空歌劇等特徵,觀眾這幾年看過「星際大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太空無垠」等作品後,應該很難有太多新鮮感。



用「魔戒」來比喻的話,「沙丘」的劇情推展之慢就像是佛羅多一行人好不容易逃過戒靈的追殺,卻被亞玟要求必須在決鬥中獲勝才可進入瑞文戴爾,整部電影僅止於佛羅多手刃亞玟。然後可憐的亞拉岡還沒帶給觀眾太多印象,就被戒靈亂刀砍死了。

4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遊戲《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遊玩心得淺談

充滿悖論的盜火者──奧本海默

記名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