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京都動畫浴火重生之作 淺聊《小林家的龍女僕》一、二季

冰雪 霜華 | 2021-10-09 16:28:05 | 巴幣 2488 | 人氣 1008



火災事件後經歷了兩年的時間,在去年成功推出紫羅蘭劇場版後,今年京阿尼終於推出電視動畫,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部在各種意義上象徵著京阿尼重生之作的龍女僕二季究竟如何,讓我們泡壺茶來簡單聊一下吧。

(以下角色翻譯盡量以青文出版社為主,所以不是用一般我們常用的譯名。)
────────────────────────

(海報中上層由左至右是伊露露、朵露(托爾)、小林;下層由左至右是艾爾瑪、法夫納(法夫尼爾)、瀧谷、神奈(康娜)、才川、露可亞、翔太)
(雖然海報很帥啦,但仔細看康娜手上拿著的是防狼警報XD)

《小林家的龍女僕》,是酷教信徒在2013年5月於《月刊Action》創刊號上連載的長篇漫畫,2017年1月動畫化,2021年7月播映第二季,兩季都是由京都動畫製作,一季的監督是武本康弘,二季監督由石原立也擔任,武本改掛系列監督。

一二季之間也有推出《迷你龍小劇場》,有點像是二季放送紀念的小作品,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查查。


延伸出來的漫畫外傳包含《神奈的日常》(木村光博)、《艾瑪的OL日記》(カザマアヤミ)、《露可亞是我的XX》(歌磨)、《家裡蹲的法夫尼爾》(ノブヨシ),原作都是酷教信徒,括號內的是作畫。
(カザマアヤミ老師為了畫艾爾瑪吃東西,也不知道是為了取材還是提起自己的食慾,結果發胖www)

補充一點,7月動畫中,《桃子男孩渡海而來》的原作者也是酷教信徒,也有在芳文社連載《小森同學拒絕不了》,由一迅社出版的《關於完全聽不懂老公在說什麼的事》的作者也是他,後面兩部也有改編成泡麵番,還挺有意思的

如果有看過的話,且不論劇情,對這位作者的畫風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了。


故事講述一日早晨,一頭名叫朵露的巨龍出現在小林面前,並表示要與其同居,最後同意以女僕的方式住了下來,本作的劇情大致圍繞在這些龍與小林等人類的互動上。



────────────────────────
【龍與人‧種族差異的日常喜劇】

我一直在想龍女僕要怎麼定位,內容上來說有日常的成分在,但本身並不是空氣系,還是有一點劇情成分在。

這邊先澄清一下,並不是說龍女僕的劇情很複雜,在我看來它依然屬於輕日常,輕日常不代表一定是空氣系,它還是能搭上一些東西,像《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它有點像是單元劇,但也有劇情性在。

龍女僕在我看來也是如此,它的日常是建構在種族差異上的,而劇情設計上也在其中幾章插入一些種族差異所引發的話題與討論。

這很正常,例如要我們去理解日本人、韓國人等外國人就很難了,朵露等龍還屬於異生物,連種族都不同了。

這既能塑造出有趣的劇情,在探討一些比較沉重些的話題時也能引過去,例如外傳就幾乎都是前者,但本傳有時也會有些許沉重的主題。


動畫第一季的收尾處提到壽命論,這是小林與龍最大的不同,魔法的話人類也能用,小林在漫畫(非動畫進度)也曾使用過,但壽命是最難跨過的坎。

雖說動畫劇情中也曾提到要搞到長生不老的藥是做得到的,不過小林是拒絕的,畢竟它吃了,然後瀧谷呢?她的父母呢?

人類這個種族注定要比龍還早面對死亡,小林這方面看的比較開,至於朵露,這就是動畫一季的時候的一些劇情要素。

和小林相處的時光與龍相比少說差了百倍有餘,這可是一支戰爭間隔時間以百年來當單位的種族,這宛如瞬間般的時光重要的點在哪。

酷教信徒的比喻一般都不難理解,就像宅宅們衝漫展一樣,在這短短數天的時光,和朵露與小林相處的時光差不多。

諸如此類的劇情在動畫一季其實並不少,像神奈上學時也提到一些龍與人類不同的地方,在第二季時也帶入一些龍的世界觀,如果有三季的話應該會更多,不過目前一季的篇幅感覺不夠。


總體上來說,龍女僕依然是一部輕鬆快樂的作品,這些劇情並不會影響這點,反過來來說,小林這個角色的存在才更顯重要。

試論沒有訓龍高手小林,我們怎麼能看到這麼多龍在這個世界探索的趣事,小林某方面來說算是這一切的起點啊。



─────────────────────────
【龍‧經歷追尋 最終來到此處】

要說角色塑造,輕日常的角色塑造要說多複雜當然也很難,這部作品的設定其實挺單純的。

所有龍都有其在意的點,例如朵露之於小林、艾爾瑪之於食物、法夫納之於寶物一般,伊露露則有點難用三言兩語來定位,真要說應該是比較偏向和小孩子,畢竟童年有缺憾在。

比較難像這樣定位的應該是神奈、露可亞,神奈是因為年紀偏小,大多數的東西都能提起興趣,如果真的要說她在探索的應該是親情吧。


會這樣很正常,神奈並不像朵露、艾爾瑪有長時間旅行過,也不像露可亞經歷無數的歲月,某方面來說更像伊露露,伊露露是有想要探詢的,但家庭環境也不允許。

露可亞則是另一個極端,身為目前登場的龍中最年長的存在,探索的應該是歸宿之地,畢竟神話中她處於自我放逐的狀態。
(露可亞的原型羽蛇神在阿茲特克文化中和造物神差不多;神奈的原型其實也很古老,但是漫畫設定中是幼年)


除此之外,其中又可以分成四種派別,混沌派(朵露、伊露露)、調合派(艾爾瑪)、旁觀派(露可亞)、無派別(法夫納、神奈)。

所以這部作品的角色特色其實很鮮明,這麼說吧,就算都是巨乳,露可亞和伊露露的個性也是兩個也是明顯不同,都是巨乳卻有不同的劇情呈現方式。

這也算是這類輕日常的特點吧,看著是很有趣的,尤其武本和石原根本如魚得水,這本來就屬於他們的主場了。
(當然有時會玩脫了,例如武本之於甘城,不過龍女僕沒有就是了)


回到動畫,在有第一季的打底下,二季更多的是加深與補齊龍與人之間,例如朵露為什麼會選擇小林家作為歸宿、露可亞之於翔太、法夫納為什麼後來同意讓瀧谷以暱稱稱呼祂等等。

當然也有補齊過去,例如朵露的過去,一季時有點像讓朵露審視和小林之間的生活與互動,二季則是補齊過往。

朵露、神奈、露可亞很大的意義上都是在尋找一個歸宿,遊歷各國,尋找自己想做的事,但到頭來自己其實什麼都沒有,此時小林出現並給她一個方向。


為了這個方向,哪怕一無所知也要趕往小林的身邊,所思所想都是小林,因為這是朵露現在的歸宿之地,是經歷無數追尋後的答案。

露可亞身為中立的旁觀派,她的故事不比其祂龍少,就看未來有沒有機會細提,我記得現在只有暗示而已。

以目前的劇情中,祂也處在一個矛盾中,翔太算是給了祂一個棲身的地方,和朵露一樣,這裡並不是實質上,而是心理上的棲身之所。

神奈的要到後面才會提,她太小了,所以不可能像朵露和露可亞,她比較像是在追尋父親的關注,而非歸宿之地,這也是她很多行動的目的,包含當初為什麼會惡作劇導致被放逐。

作品中龍的想法並不複雜,有些也很常見,但基本不會重複,哪怕其中多位都在尋找與人相處的方式,畢竟回歸另一大特點,這部本身依然是輕鬆的日常喜劇,用太複雜反而兩邊都不討好。


─────────────────────────
【動畫‧歷經大火 底蘊依舊】

有關火災事件的影響,最大的損失包含武本、木下、渡邊等核心人員,還有一票主力作監和原畫,不過大部分核心人員沒事,二季也交給京阿尼的主幹人員石原立也負責。

說到分鏡,京阿尼這次還用了一位新人太田稔,由原畫升上來的,本來也兼演出,這次還負責第9話的分鏡,演出的話則是負責第7、9話,作為這方面的新人表現算非常好了。


這次監督換成石原的問題不大,石原主要執導的作品包含《涼宮春日》系列、《吹響吧!上低音號》系列、京阿尼版key社系列、《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系列,還有《日常》等作品。

他可以說是京阿尼的支柱之一,京阿尼有如今這樣的熱度,絕對繞不開這位主幹人物,以目前的情況,石原的表現是今後京阿尼重生的重點之一。

除了經驗,其它優勢包含其生涯大半時間都和武本共事,女僕龍一季的製作也有參與,所以不是毫無關係的天降,和武本也有一定的默契。

另外在二季的訪談中有提到:
1. 一季時是有留下大量筆記,包含角色和人物設計,所以二季是以此為基礎下去製作的。
2. 在製作時也有召開說明會,製作人員對作品進行討論,所以不是監督一意孤行的製作。

有關劇情方面,雖然京阿尼損失大量人員,但不包含純編劇這一塊,所以系列構成沒換,單集腳本除了武本外沒有其它損失。(武本的定位是監督,不是純編劇,比較像雙修)

二季的劇本基本是由山田由香(系列構成)、西川昌志、志茂文彥三人負責,石原並沒有在這部分的製作名單上。

不過根據訪談,石原還是有提供建議的,例如第一集就有做一些調整,不過主要是考量兩季之間的間格過長,很多跨季的動畫都有針對這問題做調整。


京阿尼的演出在二季依然保有一定水平,石原是老牌演出,以目前監督死傷離的情況下龍女僕最好的選擇的確是他。

為啥呢,木下、武本過世,山田尚子手上還有平家物語,現在也離開京阿尼了,河合榮作退休,石立還要負責京紫,山村也需要分身京紫,後兩位在該作一位只負責原畫,另一位負責演出。

所以眼下只能靠石原了,一方面石原實力是夠的,另一方面武本等人的過世,加上還有京紫要處理,只能靠他了。

日常番並不難做,算是很難翻車的類別,但相對的這也只侷限在及格線,要超出及格線必須在其它方面做到頂尖。

石原的畫面表現很細緻,能以極少的鏡頭與改動帶出最大的效益,就算只是簡單的動作也行,這對日常改編動畫來說是不可多得的能力。

除了石原外,北之原孝將、小川太一、山村卓也也都是這方面的能手,冰菓時就注意這些人了,這次二季也多虧這些老班底繼續撐著。

對,這次加進來的演出新人只有太田稔,其餘或多或少都是一季的班底,所以我一開始就說大多數核心人員沒事,也多虧京阿尼底蘊夠深,實力夠硬,否則要重生會更艱難。


─────────────────────────
【結語‧浴火重生 準備再度開始】

從女僕龍的製作人員中可以發現,京阿尼儘管遭到重創,但自身的底蘊夠厚,還是有不少人在支撐,老牌人員也沒全損。

這多虧京阿尼自身的養成系統,損失固然大,對京阿尼甚至整個動畫界都有不小的損害,但要完全倒掉應該是不至於。


龍女僕在製作方面算是繳交一張很漂亮的成績,無論是動畫還是劇情方面,在把控上並沒有出現太大的缺失,品質也是上乘,一二季的落差也不大。

當然要說完全重生倒還不至於,監督、作監這塊重傷的問題依然在,而且木下老爺子、高橋這種特殊性人才損失也很難救,單看一部作品很難看出端倪,這就看日後京阿尼的動向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迷羊M
超詳細,讚
2021-10-09 16:37:12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2021-10-09 16:48:51
飄雲
看完了,所以泡好的茶在哪裡
2021-10-09 20:11:19
冰雪 霜華
遞 ( ・ω・)つ旦
2021-10-10 08:21: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