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上個年代的恐怖故事 - 陰緣

一八六打遊戲 | 2021-10-12 14:14:40 | 巴幣 18 | 人氣 333

Steam頁面:



Steam介紹:
上個年代的偏遠小城,看電影的時候收到一個"意外"的快遞,詭異隨之而來......隨著故事的揭開,發現自己似乎忘了家人往事,自己的命是借來的?





前一陣子在steam上出的恐怖解謎遊戲,因為蠻便宜的價格不到100塊,而且剛好又看到它打折,於是買來玩了一下,發現意外的有料,分享給各位破完後的心得。





美術方面
這個遊戲的場景跟人物我覺得做得很不錯,很符合遊戲介紹的年代感,而且重點是光用看的就會給人有種毛的感覺,更不用說遊玩的時候還會有突然嚇到人的畫面跟音效,以給人恐怖的感覺來說這個遊戲做的很棒,但是缺點是遊戲無法全螢幕,玩的時候是一個小視窗,如果是全螢幕的話肯定嚇人。






音樂&配音方面
BGM從頭到尾就一首,雖然讓氣氛渲染的很驚悚跟恐怖,但是讓人感覺有點單調以及太過壓抑,沒什麼變化有點可惜。但是人物腳色的配音很不錯,不管是主角的朋友二胖感到恐怖的聲音,還是神婆念咒的聲音,都配得栩栩如生,算是個加分點。



故事劇情方面
故事方面因為現在釋出的章節只有兩章,還不太好說好或壞,不過基本上就是跟還願很像,主角家裡小時候老爸迷信,一直相信仙姑的話,到後來害死自己老婆跟小孩,主角不知道為什麼僥倖活著,但是也活不了多久了,因為有鬼魂來找他索命。由於都看過還願了感覺沒甚麼太大的爆點,但是在遊戲中有埋幾個梗,加上故事還沒演完,所以就暫時不做太多評論。





遊戲解謎及操作部分
這個遊戲是採用滑鼠點擊,尋找畫面上的道具去解開謎題的遊玩方式,除了解謎之外還有一些是記憶小遊戲跟解機關遊戲。畫面中右上角有個包包,找到道具時就會自動放入包包,用的時候點一下可以查看這個物品的說明,然後再點在你要使用的地方上,很簡單的操作。




是與之簡單操作相比,是超級難度的謎題,難到我都有點懷疑人生的程度,以我之前玩過的山海旅人為例,如果說山海旅人的謎題難度是10,那陰緣這個遊戲的謎題難度就超過50,就是這麼難。謎題的難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因為這個遊戲是點擊遊戲,找到道具或是機關都是用點的,一般來說當鼠標移動到可以拾取或是移動的地方時,鼠標會變化,或是該物品或地方會出現一點變化,讓人知道這個地方有東西;但是陰緣並不是這樣,不管你鼠標移到哪裡,畫面上都不會有變化,你必須仔細觀察哪裡有東西可以用。你可能會認為這樣有什麼難?我舉個例子


看到這張圖了嗎?你覺得這個場景有哪些地方是可以點擊的?無非是紅布簾上的符咒跟旁邊有個類似拼圖的畫吧?但是錯了,點擊後只會提醒你去找其他道具,那是不是沒線索了呢?仔細看地上,有個白色的紙,那張紙並不是道具,它旁邊有個小小藍色的布,那個才是之後過關要用的道具!!還有蠟燭前面有白色的方形痕跡,那也是收集後的道具要擺放的地方。

你如果是第一次玩,你可能會在附近繞半個小時去點其他東西,可能都不會看到這些小小的痕跡,這還不是少數,遊玩過程中很常遇到這樣的小道具要你去撿,因為鼠標不會有變化的提示,所以你就會拼命地在畫面上一直點,看哪邊有道具可以拿。卡關有一半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拿到道具,加上畫面又沒辦法全螢幕,實在是非常難找。




第二種則是解謎題過程中不會有如何解謎的說明,這邊一樣舉個例子:
這邊有個畫布,前面有擺著瓶子跟花,有一副畫前面是沒有東西的,想當然你就會去找其他瓶子跟花,但是你找到了擺在上面後卻沒有任何反應。隨便點了一下發現上面的畫是可以拉動的,每個畫可以拉三次,那麼這張圖中的黃花畫跟紅花畫要拉幾次呢?答案是仔細看這兩個花的莖長短,黃花比較短只有2個黃色瓶身間隔,紅花有3個間隔,所以黃花畫要拉一次到第2段,紅花要拉兩次到第3段。碰到這個謎題時沒有任何說明要多觀察或是注意莖長短的提示,拿到瓶子時也是一樣,如果是第一次玩的人真的很難解開。

而且這只是舉其中一個例子,很多謎題都是這樣。謎題很難了還有很多小機關也是一樣難,像是臉譜記憶遊戲,它會連續展現好幾個臉譜要你在短短幾秒鐘記住。


還有幾個拼圖任務



可以說只有少少幾個謎題算簡單外,其他都很難,因為謎題跟機關都很有難度,製作組可能也覺得這樣弄得太難,所以右上角有個燈泡,按了之後會告訴你過關的方法,像上面那個瓶子跟花我也是按燈泡之後才知道要這樣解。但是燈泡按了之後會有個間隔的CD時間,當你又再次卡關的時候,必須等燈泡CD時間過,才可以獲得新的解謎方法。

而小遊戲跟機關我相信也有很多人不擅長,製作組一樣有給予過關方式,可以看到上面的圖中左下角有一個"跳過",當你開始小遊戲或機關的時候會開始倒數1分鐘,1分鐘後如果你不想解了可以直接按"跳過",該謎題就會自動解開,我個人建議是可以自己嘗試看看,比起找不到解謎道具,這類小遊戲還比較清楚知道怎麼過。

我把遊戲分成兩章錄製,有興趣的人可以選擇跳著看一些謎題,看看遊戲是怎麼進行的。





遊戲其他方面
該遊戲不能自由選擇存檔的時間,一旦關遊戲都是自動存檔,而且遊戲有兩章節,破關後也不能自由選擇想要重新玩哪個章節,只能從開頭畫面刪存檔然後重玩。

遊戲的成就不算太難,有不看提示破關,或是不用跳過破關之類的,如果多玩幾遍沒什麼問題。唯一有個我覺得很難拿的是第二章的迷宮,該成就是要第一次進入迷宮時不碰到女鬼就走出去。這個迷宮進去的後會有地圖跟鈴鐺,如果鈴鐺開始響了代表女鬼就在附近不能繼續前進;可是這個女鬼的出現是隨機的,有時候我走著走著鈴鐺響了,還沒有任何動作女鬼就出現了,或是鈴鐺響了馬上往後退,一樣女鬼也有可能出現。出現後就代表這個成就解失敗,還要刪存檔重頭開始玩,可以說是賭運氣又很麻煩的成就。(上面第二章攻略影片有,各位可以看看)





優缺點總結
優點
畫面跟嚇人場景很恐怖
配音很好
謎題跟機關有難度


缺點
不能全螢幕,畫面有點小
背景音樂單調
找道具跟部分謎題提示不足,很容易卡關
不能自由選擇存檔跟章節



心得:
雖然只是個小品恐怖遊戲,但是內容充足,謎題雖然很難但是很有意思,算是我今年玩過最難的遊戲了,而且後續還會有第3章內容的更新,我蠻期待還會有什麼樣的謎題,喜歡這類遊戲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對我文章跟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關注我的小屋或訂閱我的YT頻道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