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猛毒2:血蜘蛛】我的外星室友有中二病!|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10-14 09:45:15 | 巴幣 52 | 人氣 581




說起來,【猛毒】這個系列有一個非常奇妙的現象,在2018年第一集上映時,整體的評價並不能算是特別好,當時連我看了之後都覺得【猛毒】的故事有趣但卻有些可惜,但即使評價不算好,但是電影卻有8.56億美元的營收,叫座不叫好的奇特現象,似乎顯示【猛毒】的IP實力延續了【蜘蛛人】系列的高收益,這使得續作【猛毒2:血蜘蛛】因而誕生,而這一次的導演從【屍樂園】的魯賓弗來舍換成了安迪瑟克斯。



沒錯,就是那個演過咕嚕、金剛、【猩球崛起】的凱薩以及【星際大戰】裡頭的史諾克的安迪瑟克斯。


看到這個消息,我的想法是:看樣子這一次【猛毒2:血蜘蛛】會有非常多的虛擬角色表演吧?果不其然,【猛毒2:血蜘蛛】當中,猛毒這個角色的表演能量極為旺盛,如果說上一集【猛毒】有許多片段留給湯姆哈迪演出精神錯亂的獨角戲,這一次猛毒這個虛擬角色的表演時間就佔據了全片的絕大多數。這讓【猛毒2:血蜘蛛】因此跑出了有別於其他的美漫改編電影的特色,過往的美漫改編電影,通常身為超級英雄的主角多半都會卡在那種「一個人在家很寂寞,沒有什麼人理解他的秘密導致有苦說不出」的套路,但是【猛毒2:血蜘蛛】卻完全不是這種情形,甚至可以說大部分的時間,主角艾迪布洛克巴不得能一個人靜靜地過日子。




原本艾迪布洛克在漫畫當中就是個反英雄角色,這一點特質也體現在電影當中,他雖然有同理心,然而卻也經常展現出自私的一面,因此艾迪這個角色根本就不會像其他超英雄電影那樣有到處行俠仗義的蒙太奇,電影當中大部分的時刻,都是在講述這兩個不得不共生的夥伴怎麼試著與彼此相處。

而猛毒被描述為一個相當容易激動,且動作粗暴的夥伴,跟猛毒相處,房間總是會被搞得亂七八糟,以一個室友來說,他可說是最糟糕的範例了,製作團隊明顯也是很想強化這一點,所以艾迪布洛克與猛毒在家裡頭的對話,鏡頭永遠沒有一刻是停止的,原本理應最為舒服安適的環境竟然變得如此緊繃,身為觀眾,我得承認我很能同理艾迪布洛克的焦慮,因為連我自己都感到相當的不舒服,也因此,艾迪布洛克想要脫離猛毒的心境的描述絕對是具有說服力的。




而猛毒這個角色描述雖然稍嫌刻板,但是也有屬於他的角色故事,猛毒是一個外星人,只能依附在人的身上才可存活,這讓他沒有失去行動自由,只能成為艾迪布洛克的附屬品,無法去想去的地方,也無法吃想吃的東西,然而許多片段也顯示出猛毒內心的不平衡,因為艾迪布洛克明明就受到猛毒的幫助卻並未心存感謝,因此兩人的爭執到最後就要面對考驗。

有趣的是【猛毒2:血蜘蛛】是一部周遭配角意外的相當溫情的電影,艾迪周遭的親朋好友竟然大部分都知道猛毒的存在,而且還多所包容,他們對待猛毒這個「想要吃壞人腦袋」的可怕外星人的態度,竟然都像是在對待一隻脾氣不好的黑貓似的(這一點倒是跟艾迪家中那慘況意外相符,身為貓奴的我已經很習慣家裡頭的各種傢俱與物件會被損毀了),這也使得每當猛毒碰上片中的配角時,故事就會忽然變成【家有阿福】般的情境喜劇風格,但這算是電影當中最輕鬆的時刻了,因為艾迪只要一回家,我們這些觀眾就要繼續忍受猛毒的暴躁情緒。




說完了主角再來聊聊反派吧,這一次電影出現了兩位反派,一位是在上一集的結尾就已經出場的克萊圖斯卡薩迪,另一位則是克萊圖斯的女友「尖嘯」法蘭西斯巴瑞森,電影的開場就描述了尖嘯是一位擁有可以放出高頻率音波的特異功能者,與克萊圖斯在精神療養院中相戀,卻因為被移監而導致雙方離異,克萊圖斯在即將受刑前找上艾迪,希望能利用他的新聞報導講述自己的故事,然而艾迪與猛毒反而利用他的故事挖出了克萊圖斯隱藏的秘密,讓懸案破案,並且讓自己名利雙收,兩人因而結怨,在行刑前夕克萊圖斯弄傷了艾迪,因此產生了自己的共生體「屠殺」,獲得了能力的克萊圖斯因此逃離了監獄並且找到了自己的愛人法蘭西斯,這對鴛鴦大盜就此盯上艾迪,猛毒與屠殺兩個共生體最終仍要有一場決戰。




首先,製作團隊找上伍迪哈里遜飾演殺人魔克萊圖斯,很明顯是因為伍迪哈里遜曾演出過奧利佛史東的名作【閃靈殺手】,因此全片也處處可以看得到伍迪哈里遜桀驁不遜的談吐與瘋狂,還有對愛人的戀慕,但是與【閃靈殺手】的是克萊圖斯是個喜歡寫詩句的殺人魔,因此伍迪哈里遜更像是在用自己的表演方式詮釋【人魔】當中的漢尼拔萊克特,全片大概也就伍迪哈里遜是最有表演能量的一位人類演員了。

相較之下,另一位反派「尖嘯」法蘭西斯巴瑞森則顯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開場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處理她的過往,然而在被拯救出來之後,劇情卻將她描述為因為克萊圖斯的共生體「屠殺」與猛毒同樣害怕高頻率音波,因此「屠殺」無時無刻都在警告克萊圖斯「讓那個女人閉嘴」,這段描述其實還頗有意思的,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在思索,製作群難道想要述說「有實力戰勝男性的女性被壓抑」的訊息嗎?




然而就算如此,這個訊息就像是一個沒有獲得解答的支線,【猛毒2:血蜘蛛】最終講述的主旨仍舊是夥伴之間的互相包容,所以故事最後仍是讓艾迪+猛毒與克萊圖斯+屠殺的對決做結尾,尖嘯則像是隔幾回合就對戰場做出無差別攻擊的NPC,只要這女人一尖叫,擂台上的兩位選手就得痛苦的中場休息。這一點意外的還頗具娛樂性的。

總體而言,【猛毒2:血蜘蛛】的影片節奏相當快,故事的發展也頗為快速,幾段戰鬥場面的效果獵奇且炫目,但有好幾段的故事銜接有些邏輯障礙,但整體而言並不影響敘事,電影的視覺風格明顯的是想要回歸早期山姆雷米版【蜘蛛人】帶有黑色魔幻的漫畫視覺風格,有好幾幕也的確做的很有山姆雷米作品的味道,這是一部講述夥伴關係的反超級英雄電影,依賴的是觀眾對於猛毒這個經典角色與湯姆哈迪的魅力,如果你欣賞湯姆哈迪、欣賞伍迪哈里遜,那你可以好好看看【猛毒2:血蜘蛛】。

最後,這部電影有一段隱藏片尾,講述的訊息是個大事件,如果你喜歡看美漫改編電影的話,千萬不要錯過。



看完【猛毒2:血蜘蛛】的第一時間的感受是:米奇比猛毒好相處多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qQwQp
脾氣不好 又傲嬌的小黑貓 形容的真好XD
2021-10-14 10:37: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