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色真美:筆下的信任誓言

antony000555 | 2021-10-16 20:12:03 | 巴幣 0 | 人氣 185

喜歡的人,也喜歡上了自己,我認為這一定是種奇蹟。

  會知道這部作品是因為在觀看Just Because!時,有不少人都提到這部也大量使用LINE作為溝通媒介,而會決定看這部是因為被它的畫風所吸引,個人蠻喜歡這種較樸實的風格的。

  喜愛寫作的男主安曇小太郎與田徑隊的女主水野茜,在國三分到同班,在初次見面後,就產生了一絲情愫。起初兩人互動顯得尷尬,但也藉由幾次往來慢慢認識彼此。

EP1初遇
EP2互動
EP3告白
EP4答應
EP5交往
EP6同遇挫折
EP7遊樂園事件
EP8祭典
EP9最後的大賽 搬家消息
EP10誤會與吐露真心
EP11化解家庭隔閡 家人的支持
EP12落榜 不安 分離卻是彼此心的相聚

【太宰治與寫作之路】
  安曇是個不折不扣的太宰迷,嘴上常常提到他書中的話作為自己的信念,連自己的筆名都用「治」可見他有多喜歡太宰治。事實上本作標題「月色真美」就是取自夏目漱石的引申義,就連各話標題都是各類文學的書名或篇名,雖然其實跟劇情沒什麼關聯,但都成功了營造篇名給人的意象,像是荀子勸學篇就用在第11話安曇發憤苦讀的場面。

  不過安曇的寫作之路可說是一波三折,一開始並沒有被看好,寫小說被出版社勸退,但輕小說似乎又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後來遭受離別的挫折,書店店長告訴他或許挫折能激發靈感,加上意外得知投稿網站而將自己與茜的故事「13.70」(篇名由來自茜百米短跑的最佳成績)上傳,引起了不錯的迴響(欸不是,這根本是直接自誇這部動畫吧),而當然當事人茜也是感動落淚了。

  「這個故事接下來會是如何呢?」--茜。這則留言真的是本作精華,道出了他們對未來的迷惘--以及期待。

【回報信任】
  「我必須回報他人的信任,眼前就只剩下這事了。」這是11話尾聲安曇引用太宰治的話。本作在後段偷偷塞了親情作為另一個催淚點,而這也說明了旁人支持的重要性。被支持著的自己更有動力去達成理想,並且不希望辜負他人的期待,而終日相處的家人,肯定就是最重要的一環。

  回報信任其實是一件很沉重的事,但自己卻心甘情願承受這樣的負擔。這個信任對安曇而言,就是透過上榜來證實自己,向茜也向自己的媽媽,說明他們的支持沒有白費。雖然後來失敗了,但他們將安曇的努力看在眼裡,或許已經沒有辜負了吧。有著默默在背後支持自己的人,是很幸福的。

【紅薯捏捏】
  這個娃娃可說是貫穿整篇故事的要角,從茜緊張時化解情緒的捏捏,到祭典時茜買了另一個給安曇作為禮物,從此開始紅薯也成了他們兩人間的信物。兩人在徬徨迷惘時都會藉由它想到對方,或許在對方不在時,這就是對方的化身,能安定自己的心吧。



  「喜歡的人,也喜歡上了自己,我認為這一定是種奇蹟。」透過文字,安曇公開卻匿名地傳達了自己心意,結局好暖啊~最後的後日談也告知了他們結婚生子,真的是求之不得的戀情啊~

  其實一開始我是抱著輕鬆看的心情在看這部動畫的,萬萬沒想到在後期會為此感動落淚。從第11話家人的支持到第12話對於離別的徬徨與堅定的喜歡,並透過網路小說隔空對話讓雙方感到安心,整體情感塑造得非常成功也極為真實。個人覺得這部是在11話開始整個提升到不同的層次,或許這樣的戀愛顯得理想化,但人物內心的悸動與不安卻是每個人的共同心聲,到最後才真正體會到ED展現的心情:原來愛的力量可以這麼深刻


以下會雷Just Because!


【小小的比較--與Just Because!】
  跟Just Because!一樣男主落榜女主上榜,不過設定上JB是男主成績較好、月色則是女主較好呢。然後本作直接把JB另一對的遠距離屬性給加進來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