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歌聲與愛為一切的歌姬--《Everything》/ MISIA

伍德‧瓦懷特 | 2021-10-17 11:14:59 | 巴幣 366 | 人氣 677

  新專欄,和大家聊聊自己歌單的「DJ伍德的今日點播」即日開始不定期連載。讓伍德陪你聊聊自己的歌單。有時是超過十年以上,經過時間淘選留下的日系金曲*1;有時是或許曾經聽過,卻又不是那麼熟悉的古典樂。雖然伍德不是音樂專家,但陪大家閒聊應該還是過得去的,也歡迎大家指教。

  那麼作為日系金曲推薦首發的,是伍德個人很喜歡、也很佩服的一位歌手:MISIA(米希亞)。她的歌曲中想推薦給大家的實在多到一隻手數不完,大概會分幾期來寫。這一次我們先來聽她在Ballad(抒情曲)中的代表作《Everything》。而文中許多紅字有附上歌曲連結,可以當作補充資料來聽。


  MISIA本名伊藤美咲*2,1978年出身於福岡。中學時代接觸過靈魂樂(Soul),搭配天生具有爆發力的嗓子,於1998年以《つつみこむように...》(深情包圍)一曲出道*3,開頭的海豚音可謂一鳴驚人,拉開日本R&B(節奏藍調)樂壇的序幕。只不過MISIA不只專精R&B,她的抒情曲、福音(Gospel)、甚至近年的爵士都表現得很不錯,而且許多歌曲,包含接下來提的《Everything》也是自己填詞的。

  MISIA很少出席音樂節目(初期連節目都不太上)或演唱會外的公開活動,但時不時會替日劇獻唱主題曲。2000年由松嶋菜菜子及堤真一主演的《やまとなでしこ》(大和拜金女)不僅劇情經典,MISIA的主題曲《Everything》更是昇華了整齣戲,也是2000年代以來女歌手最暢銷的單曲*4。時至今日是許多婚宴的愛用歌曲,許多男女歌手都有翻唱*5,連野原美冴──對,小新她媽──也在2019年的電影版裡翻唱過,就知道這首歌影響力多深遠了。

  來看第一段歌詞吧*6:

すれ違う時の中であなたとめぐり逢えた
在與人擦身而過的時光中與你相遇
不思議ね 願った奇跡が こんなにも側にあるなんて
真不可思議。曾期盼的奇蹟,竟如此近在身旁。
逢いたい想いのまま逢えない時間だけが
儘管不斷想見你,卻僅僅只有分隔的時光
過ぎてく扉すり抜けて また思い出してあの人と笑い合うあなたを
溜過了時間的大門。又想起了和那人一同歡笑的你。

愛しき人よ悲しませないで 泣き疲れて眠る夜もあるから
愛人呀,別再讓我難過,因為我有因流淚而疲倦入眠的夜晚。
過去を見ないで 見つめて 私だけ
別再眷念過去,請好好注視著我。

You're everything You're everything
你是一切 你是一切
あなたが想うより強く やさしい嘘ならいらない 欲しいのはあなた
(我的想念)比你想的更加強烈。我不需要溫柔的謊言,就只想要你(的陪伴)。

  ──雖然伍德翻譯起來好像病嬌病嬌(?)的,實際上正如MISIA渾厚深情的歌聲一樣,是很溫暖厚實的愛喔。

  值得一提的是,作曲的松本俊明多次提供MISIA抒情歌曲,而他在華語歌壇大家最熟悉的大概是這首:張信哲的《白月光》(原唱是南韓的林亨柱),當初搭配「大長今」也是紅極一時。而編曲的富田惠一也值得一提,他的和絃編排獨具巧思,融合了流行樂和爵士味在其中*7。

  MISIA唱了日劇主題曲幾次,影響力最大的自然是《Everything》。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搭配「JIN -仁-」(仁者俠醫)的《逢いたくていま》(再見你一次),前陣子還因某位日本上班族喝了13杯酒(伍德大概做不到...)後翻唱這首曲子而突然再度大紅一次。而2019年搭配「義母と娘のブルーズ」(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的《アイノカタチ》(愛的形狀)和GReeeeN合作,再度成為話題*8。

  除了音樂,MISIA相當保護私生活,別說醜聞,就連緋聞都沒傳過。事實上,從MISIA長期對非洲教育、環境、人權問題的關注和付出,伍德相信她是位相當潔身自愛,奉獻自己的藝術家。下次我們就來聊MISIA的這一面,並來聽她為非洲兒童所寫的歌曲《太陽のマライカ》(太陽的瑪萊卡)。

  最後請大家聽聽MISIA現場演唱Everything的版本,感受她號稱現場比CD還要強的動人威力吧。

  我是伍德,DJ伍德的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為了避免大家誤會我都聽老歌,要澄清一下;伍德自己的歌單也是有相對新的歌啦,只是熱門新歌應該就不需要我推薦或回顧了XD
*2. MISIA對私生活相當保密,似乎沒有正式承認過。
*3. 包含這首,MISIA的R&B我們有機會的話另外找時間聊──畢竟想推薦給大家的太多了呢XD
*4. 前面還有三首男歌手單曲,也的確都是一時之選。
*5. 華語歌壇裡辛曉琪翻唱過,不過有中文填詞,填得還是比MISIA的詞少一味。
*6. 伍德的日文也不是特別好,翻譯有錯請務必指正我。
*7. 中島美嘉也跟他合作了幾首歌曲,我們之後談。
*8. 這邊提到的兩部作品其實都是漫畫改編。漫畫改編真人版真的不見得毀原作,而是毀原作的那些都被放大講,拍得好的也沒讓大家發現原作是漫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勳一
行走的CD,聽她唱高音都很舒服
之前就是從仁醫的主題曲認識她
2021-10-17 12:22:16
伍德‧瓦懷特
不只是行走的CD,她現場比CD還厲害XDD
光看演唱會的畫面都能被渲染情緒,更何況現場呢。
仁醫第一期配到MISIA,第二期配到平井堅的《いとしき日々よ》,都是很值得推薦的曲子。
2021-10-17 12:29:29
十鳶
我還沒做好問題發言的準備(咦
以下 文內提的13杯酒新聞 連結

https://youtu.be/srOVGDkzsYA
2021-10-17 13:08:49
伍德‧瓦懷特
人家MISIA這麼認真唱歌,連伍德都盡量不發鏘了XD
感謝13杯酒(?)補充,她的唱法卡拉OK機應該很喜歡,做很多抖音;MISIA唱法比較圓,有一點聲樂的概念在裡面。我認為米姐厲害的地方就是不用炫砲的技巧(不是說她沒技巧,她的歌很難唱),但情緒渲染力相當強。
2021-10-17 13:16:06
他最近的歌我就最喜歡那首「アイノカタチ」
歌已經很催淚,配上劇情更可怕XD
2021-10-17 14:01:50
伍德‧瓦懷特
アイノカタチ真的很紅耶,紅到上紅白(O?),後來連Greeeen自己也拿回來唱XD
果然米姐+牙醫團還是挺有一套的。
不過這首時間太近,也沒像Everything那麼現象級的震撼,就沒放到標題上了。
2021-10-17 14:23:40
悠閒紅茶
這麼說來,我能期待伍德分享滑結樂團了嗎!?
2021-10-23 01:12:44
伍德‧瓦懷特
我、我主攻主流日系還有古典喔QAQ
2021-10-23 01:26: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