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20 01:23

重讀了弦論笫一名著:「宇宙的琴弦」(優雅的宇宙)

作者:yau

The Elegant Universe這可算是世界上笫一本有影響力的弦論科普書了,同樣是中文笫一部有正版譯本弦論名著。

或者現在弦論「再」度退潮再看,反而使我更喜歡像作者等的科學家們,為何會偏好弦論?所在1960年代首次提出至今,雖然無法變成公認正確的理論,但經歷過兩次革命才有本書,而作者知道仍然會有下一兩次弦論革命才成功的。

它的作者是美國科學家和科普作家格林(B. Greene)1999年英文首版權。簡體中文版即我手上剛重溫完由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於 2001年推出,繁體字版譯「優雅的宇宙」。

可以說因為有了本書和其記錄片,弦論才會從象牙塔中跑進大眾的視野。此前僅在像我介紹過的加來道雄的超越時空等書提到弦論,但那種書是想推銷高維空間來滿足對超光速和時間旅行的幻想。即像本書說明弦論不是一種易親近的學說,它須要假定現實世界有高維空間,但我們實際無法用來做超光速或時間旅行。

先說明弦論的弦是基本粒子理論對粒子本身的看法,便是用一維的「弦」稱呼它,而不是如量子力學主流看法的認為不佔空間的「點狀粒子」,但不是直接說像早年認為原子像個小球。

稱弦不是說絕對無闊度或高度,而是可以由一個線狀的粒子弦的變形,而做成有闊度的平面或有高度的立體,即膜理論或真是牛頓時說的球狀粒子。

本書篇幅有近四百頁分為五部分:


1 什麼是弦論,即是從量子力學認為基本粒子是不佔有空間的「點狀粒子」,回歸到更古典的認為物質微粒是佔有空間。

2 所現代科學革命的兩大理論,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與其局限和使人想超越它們。

3 弦論的出現和它是什麼?為何可以挑戰量子力學的主流解釋?對弦論的批評和辯護。

4 弦論的發展和三代弦論,或同時代的弦論間比較,即兩次弦論革命如所謂超弦理論或膜理論m理論等。

5 為何作者仍然未對自己的學說滿意和展望未來退潮與復興。

重溫了只想真是了不起的,可以作者的其他著作沒有中文版被圖書館藏,當然我看的這本書是買的,它值得我付費和用空間收藏。

最後我其實對弦論無什麼感想,因為說要取代傳統量子力學,可是同樣廢解,很易會接受較早出現的量子力學。

1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神魔之塔春酒晚宴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遺言』

【日誌】充滿最頂戰力的愛麗絲公主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