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20 23:51

鐵拳浪子(小拳王) 巴哈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作者:yau



推薦作品名稱:中文 鐵拳浪子(香港)或小拳王(台灣),香港翡翠台播放時有使用過「疾風鐵拳霸」。原名 あしたのジョー,直譯是明日之丈也是一個流行的譯名。

本編是拳擊漫畫和改編的動畫與真人電影的名稱,而最近還改編成科幻動畫Megalo Box。


作者 高森朝雄(梶原一騎)提供故事,漫畫由千葉徹彌編繪,原版是講談社的,中譯是港版是玉皇朝和台版的東立發行。動畫第一季由蟲制作制作,在其倒閉後改由TMS娛樂制作系二季,並各有其電影版,而監督是出崎銃,人設和總作監是杉野昭夫。日本由富士電視台首播,香港分別由麗的(後來的亞視)和無線電視播放。


推薦作品介紹:原著漫畫是一九六七至七三年間連載,動畫第一季在日九七零至七一年間首播的七十九集,第二季在八零至八一年間首播的四十七集,電影是其總集編。

本編可算是我推薦的作品中較早的,也是早年最受歡迎的寫實派格鬥和體育動漫。

作者高森朝雄是梶原一騎的另一個筆名,他的真名是高森朝樹,而我多度力推的愛與誠也是出於其手筆。但在「動畫」界相中的是這部鐵拳浪子和巨人之星了,鑒於棒球的規則複雜和在香港的普及度極低,我們香港人認識他最重要的便是這部了。


大綱

在一九六零年代的日本,一個叫矢吹丈的不良少年,和被拳擊總會開除的教練丹下段平相遇,展開了一段感人的師徒之旅。而當丈被關入感化院認識了職業拳手力石徹和他的女友白木葉子,成為其出獄後生涯的對手和知己。但因為丈和徹的比賽出了意外,雖然徹擊敗了丈但死於內傷---

主要人物

1 矢吹丈 主角和標題的名字,不良少年擁有很高的武術天分,而且富於不立言敗的精神,深深影響了星矢和阿寶等人的設定,後成為雛量級的職業拳師。

2 丹下段平 發掘丈的獨眼大漢,被拳擊總會開除的教練,是故事第一個擊敗丈的人。

3 白木葉子 女主角 白木財團事長的孫女,好像星矢的女神的寫實版,或反過來像是虎與龍的亞美的誇張版。

4 力石徹 第一次秒殺丈的職業拳手與葉子的準男友,引起了丈和段平的競爭心。

5 長毛象西 丈在感化院的老大,同樣被段平所發握的重乙級高手,但過分依賴天賦而做成意外的軟弱一面。

6 林紀子 女二,擁有和葉子相似的外表的平民少女。

7 卡洛斯 丈首遇的外國著名高手。

8 「海神」(原文ホセ的意譯音譯「荷西」)萬得塞 雛量級世界拳王。


作品觀後感想或心得:

十分罕有地承認名利和競爭心與戰鬥的快感,才常是使人熱衷於學武的真正原因,而不是金大俠的維護弱小。

但更有意味把人的打架的欲望引進競技的正途的勵志上,到底現實中我同很難遇到需要系護弱小的事情。


推薦的理由

主要在推其電影動畫,因為才兩集的不過長,可見到作為改編漫畫的高手的出崎銃,為何擁有被key和麻枝魔王把clannad交託成為其遺作的「催淚」。更有作為「動畫家詩人」之稱的杉野昭夫那種,在寫實和小人物身上發掘像史詩的「熱血」的。


讓板友能夠從中理解您推薦的原因

而對於純動畫迷來說,可能只懂得說玩偶遊戲丶虎與龍丶果青的「這不是愛情而是親情」,不認識那些在橋段出於愛與誠。

但中老年的真正宅們多知道的,像初代高達的太空母艦和聖鬥士的聖衣「飛馬座」是出於巨人之星的主角「星飛雄馬」,而聖鬥士星矢沙織和美穗也借鑑了我們的葉子和紀子外,當星矢去十二宮前和美穗的對話和海港背景,也是仿畫了我們的矢吹丈和紀子的對話。

而星矢的舊動畫的結局以海神作最後首領,或北斗之拳的最後首領加奧也是「海王」的意思,也有因本編的最後首領的名太過搞笑了。

更明顯的是二十世紀少年後部健次(賢知)的化名矢吹丈,也是本編主角的名字。

所以這部算是對於港台的動畫迷間談起,早年的動畫和最新的所謂神作間的對照。
最後這兩首歌中第一首是港版的粵語主題曲,第二首是作者的前妻白冰冰女士的歌。

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談談音樂] 日本動畫歌曲70年代以降略史

[電繪二創] 小拳王-矢吹丈

【動畫心得】血、脈、賁、張!《MEGALOBOX》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