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8禁ADV遊戲歌手變身為Vtuber(4):同人音樂Vtuber化拓荒者--「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介紹

菜花被河蟹 | 2021-10-21 22:20:59 | 巴幣 2324 | 人氣 1127

警告:本文具有較多影片的外部嵌入(共18個),網路較慢或手機計量網路者請謹慎點閱。

雖然寫這位歌手,是早在上一篇快要寫完時就預想好了,但實際找音樂資料時,卻發現能合法地找出全曲試聽資料反而沒很多。再加上這歌手在參與ADV遊戲相關使用曲的演唱歷程,其實時序偏短,作品也很有限,所以編寫時就顯得窒礙難行。要不是已經進入10月中下旬了,我可能還在原地踏步想文稿構成。

=====================================================

本圖片為「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展示今年10月新3D造型的圖像,由本人提供相關圖片。
造型設計由「None*(twitter: torokeru_none)」構想與繪製,由「春霞みぃな(twitter: milina0723)」與「蓮華庵(twitter: KomochibaRenge)」設計3D模組。

關於由「None*」繪師,所提供之最新的造型設計與相關繪圖,可見以下的連結來觀看:
(由於授權上的不便,恕只能提供相關連結。)


(一)關於「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與名義演進:

「狛茉璃奈」在整個歌唱活動歷程上,時間也已至少有13年,名義上也有些許變動。最早於2008年起在NICONICO動畫發表翻唱作品時,使用的名義為「かなめ」,但現在已幾乎找不到相關作品。僅有2009年1月的合唱「サンドリヨン」還能被搜尋出來。2009年開始,即以名義「小松菜(こまつな)」,除了在NICONICO動畫發表翻唱作品外,也開始參與部分的獨立音樂演唱,及部分同人遊戲的配音。

2016年年初,為了使名義更具識別性,以利於聽眾關注與追縱,故在原本名義發音基礎上修改,更新名義為「狛茉璃奈(こまつ りな)」。由於自2019年開始以3D模組技術活動時,其頻道名稱已為平假名的「こまつりな チャンネル 」而沒有使用漢字,故現在也有部分聽眾,認為Vtuber名義是平假名的「こまつりな」,而漢字名義「狛茉璃奈」則視為一般同人/商業活動的名義。


(二)演唱聲質特性

『最終列車ノヨル』 [1521] feat.狛茉璃奈【オリジナル曲】

『ETERNAL BLAZE / 水樹奈々』(Covered by 狛茉璃奈)


因歷經較長時間的歌唱活動,其高音表現的上限已不如年輕時,不過清亮高音的飽和與精實,還是足夠令人驚豔。其歌聲的最大看點也是在中高音階段,富有感情但又有相當穿透與飽和度的嗓音,具有情感的遠距投射表達。中高音段(C4~D5左右)某些激昂或是傷感的歌曲副歌段,聽她的演唱如有醍醐灌頂,通體舒暢。不過還是因編曲的好壞,而有程度的差別了。


『to the beginning / Kalafina』(Covered by 狛茉璃奈)
(註:此為多重錄音形成和聲演唱配置。)

『ETERNAL SNOW / Changin' My Life』(Covered by 狛茉璃奈)

雖然她的演唱曲目中,低音域區域是比較少出現的,但在上述「to the beginning」低音和聲,以及「壊レタ世界ノ歌」A段(主歌段),前者雖然音域低但聲質飽滿,與作為主旋律的細緻高音和聲有強大反差。後者整體屬中低音域,在中音域較為清亮的歌聲,以及低音域較為低沉的嗓音,兩者在音量上取得良好的平衡,並且悲傷的情緒鋪陳,至始至終沒有間斷過,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翻唱作品。


(三)TAM Music作品時期、ALVINE團體參與時期。

TOUHOU Violin+Vocal Arrange [ Burning Fire! ] vocal:komatsuna


Aintops 1st album「LOGiN」クロスフェード
(時間段:0:07~1:03)


在2009年以「小松菜」名義開展同人音樂演唱時,除了參與了不少屬於「集結一堆實力歌手」的翻唱合輯外,早期比較重要的同人活動參與,即為參與知名東方Project社團「TAMUSIC」,作為該社團中後期階段重要的演唱主力,一直合作至2017年上半年。另外,一直活動到現在,以作曲家「吉田省吾」為核心的社團「Aintops」,也有早期參與演唱的紀錄於其中。

而在差不多時間,以「ALNEAR(舊名義:琉姫アルナ)」為創作核心團體「ALVINE」,也開始了與「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的作品合作,不過僅於2012年唱過一首歌,一直等到2015年正式加入該團體,才有較多的演唱作品於該社團出版物上,直到2016年11月結束合作關係為止。


ALVN-0014 FOLLOW YOUR HEART / CD DEMO / ALVINE

ナツイロココロログ オープニングムービー  「DiVE 2 WORLD」
(「ナツイロココロログ」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在過去數年的NICONICO動畫翻唱,與同人參加作品當中,從來沒有製作過一張個人專輯,他人製作的專輯也沒有全曲演唱。一直到2015年10月,團體「ALVINE」才終於給「狛茉璃奈」製作了一張全曲演唱專輯「FOLLOW YOUR HEART」。

雖然正式加入「ALVINE」的時間不到兩年,但畢竟該團體也經手非常多與galgame相關的歌曲製作,故「狛茉璃奈」也有少許galgame相關歌曲,以遊戲「ナツイロココロログ(夏色心跳日誌)」片頭曲「DiVE 2 WORLD」最令人所知。


(四)近期社團作品

雖然說參與「Paspal」為作編曲核心社團「Symholic」演唱少許曲目的時間是在2013年開始。但是在與「ALVINE」結束合作關係後,就與「Symholic」社團有較多的合作關係,從2017年的第七張專輯「Vengel」之後,每首含人聲演唱的歌曲都有「狛茉璃奈」的參與。

【MV】Altaria / Paspal×狛茉璃奈【Symholic/オリジナル曲】

Symholic 7th CD 『Vengel』- Trailer

此外,「狛茉璃奈」也與「Paspal」創立了社團「Lilypha ~リリーファ~」,一共發表了四張專輯與兩張單曲,不過2019年秋季後,因為各自活動的忙碌,至2021年為止仍未有以該社團名義發輯單曲或專輯。

【M3-2018秋】Lilypha ~リリーファ~ イベント限定CD『アリエス』【試聴動画】


(五)Vtuber與配音歷程

本作者猜想是在2014年~2017年的時間內,有加入某聲優事務所作為練習生與新進人員,因此具有聲優配音經驗。2018年10月開始Vtuber的活動同時,也陸續擔綱多部動漫畫影片(包含科普動畫)、同人遊戲、廣播/純聲音劇的角色配音工作,少部分的商業公司解說與導引廣播也有參與著。

富士山が噴火したら被害はどうな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PCZmkLgWY

而自己在同人歌手的身分上,追加Vtuber的屬性,最早開始是在2018年10月(剛好是M3音樂同人展售會的宣傳時間),但一開始都是錄播影片,直到2019年5月才進行第一次現場生放送。

不過開始使用3D模組的時間也算相當早,2019年3月就已經有較為陽春的模組,而2020年8月實裝HIC VIVE系統的3D模組,今年10月配合第三張專輯,又再更換了新的3D模組。可見「狛茉璃奈」投資於Vtuber活動的企圖心強烈,也希望能持續以具新鮮感的3D模組,更能表現於現場演唱或影片資料的觀賞品質。

【自己紹介】はじめまして!狛茉璃奈です!【Vtuber】


【新3Dモデルお披露目】こまつりな3D Ver.2.0【こまつりなLive】
(此為2020年8月,使用HTC VIVE系統下的3D模組。)


【3Dフルトラ/VTuberデビュー3周年記念】新衣装お披露目&記念グッズ予約開始!
(此為最新3D服裝。)


不過除了自身同人歌手兼Vtuber的身份經營之外,和Vtuber人物與技術較為相關的配音工作,也曾有進行著。曾擔任「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知名港口「清水港」的非正式觀光宣傳Vtuber「七海波音(ななみ はんおん)」,於早期活動階段的演唱歌曲項目。只是因為生放送聲優為多人共同擔任,頻繁更替與疫情衝擊觀光因素,因而該Vtuber也在疫情期間停止活動好一陣子。

【オリジナル清水応援ソング】ようこそ清水へSeven Seas!【清水港クエスト主題歌】

而最近幾個月,也製作非常多的「情境音聲」短片,由於多數影片都是顯得有些病態的內容,因而這裡的示範影片,用的是比較治癒向的內容。

疲れ切ったあなたへ彼女からの励まし通話【男性向け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ボイス】CV:狛茉璃奈


於2020年10月起,也以個人名義「狛茉璃奈」,徵集數位作編曲者,製作個人專輯,並按照M3同人音樂展售會檔期發行專輯。這次同樣不例外,即將於本次M3展次,2021年10月31日發行第三張專輯。這裡就先題列第二張專輯「西洋菓子店 Ciel de Miel」的Crossfade,以供大家視聽。
(如第三張專輯相關銷售與宣傳資料已釋出,將會更換成該專輯的相關影片。)

【M3-2021春】『西洋菓子店 Ciel de Miel』全曲試聴【こまつりな】


============================================================

(六)關於「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的一些個人感想:


2017年~2019年上半年期間,Vtuber名義的虛擬偶像,抑或是嶄新型態「不露面演藝人員」,所伴隨的動作捕捉與放映技術,大部分還存在於較大型音樂或是演藝企業;對於獨立音樂的二次元形象同人音樂,這種低資金非主流音樂與人員的距離比較遠。再加上當時企業群的經營模式很類似於LoveLive!!、IDOLM@STER、Band Dream等結合二次元動畫或電玩,與三次元演唱會或見面會的形式,在角色與聲優的結合上還帶有距離,也有隨時能夠降板換角的彈性與應變。與獨立音樂文化的地區偶像與訓練生體系,會更重視樂迷的感受與參與反饋,兩者有非常大差別。

「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將自己同人歌手名義與活動中,追加相關技術,使自己追加「Vtuber」名義標籤,在2018~2019年間算是需要相當多資金與技術協力,以及不小的勇氣與堅持。而且當時不少事務所,廣泛招募相關有歌唱或表演資歷的人士,許多有名同人歌手都因而應募進去;但是現在來看那些人員成功的少,使自己受困於合約糾紛,又或是企業存續困難等因素,而使自己名氣整體往下掉的狀況反而較多。也許是她曾參與或加入不少社團的演唱工作,以及持有聲優事務所的工作經驗,當中體會許多不愉快,因而知道招募Vtuber角色飾演人員,其中可能有若干不便與麻煩,因而選擇自力成為個人勢Vtuber這條路。

隨著長時間生放送影片儲存能力進步,Vtuber的活動形式由錄製短片改為中長時間生放送,進而造成可更換聲優的角色飾演形式逐漸被市場否決,轉向培養虛擬偶像、虛擬演藝人員的純粹事務所形式。加上技術的純熟與資金門檻降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使實體活動幾乎不可行,以及Vtuber相關的原創曲市場向外侵蝕,而使得獨立音樂的歌手甚至作編曲人員,也不得不考慮跳入Vtuber的市場來維持能見度。

部分曾於或正在服務於企業的聲優或歌手,合約結束後轉個人活動,也開始實裝Live 2D或3D的動作,也進而加速了同人音樂歌手追加Vtuber標籤與特性的行動。以上均使二次元獨立音樂,納含了不少Vtuber的原創曲表現,兩者愈來愈不可分割。

至於名義的問題,從極易搞混的「小松菜(こまつな)」轉為「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的問題,認為長時間的個人活動參與,需要易於辨識的名義,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更被別人看見,而做出的轉變。這部分要討論也能很長一篇,我想我還是放到下幾篇介紹文時再主要提及好了。

=========================================================================

(七)「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相關連結:


「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個人網站:

「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推特:

「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Youtube頻道:

「こまつりな/狛茉璃奈」BOOTH:

==================================================

本文於2021年10月14日21:45完成初稿編寫。2021年10月20日20:00因應歌手要求調整部分內容完成。
2021年10月21日22:20完成本文章編輯。

感謝您的觀看,如有任何意見與感想也不吝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