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23 17:59

日偽政府-前導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本文目的是敘述1932~1945年在中國大陸和滿州各地的日偽政府武力狀況。這些軍隊通常由日本人直接招募或由日本附庸國、日偽政府招募。附庸國政府完全處於日本佔領軍的統治,雖然附庸國有些許的獨立性。而附庸國作為傀儡,對於日本軍官發出的命令或日本政府的命令是絕對服從。絕大部分的狀況下這些"傀儡"部隊的戰鬥價值很低,但他們確實為日本帝國陸軍發揮了寶貴的占領作用。透過接管原先由日本佔領部隊負責的反游擊、區域安全的工作,更多的日本陸軍可以將騰出的數千名士兵轉移到更破切需求士兵的太平洋戰區。日本這樣的作法使得他們在1942年盟軍開始反攻時獲得更長的拖延時間。這樣的事實以及日本扶植的1937~1945年間的"傀儡"力量非常值得進一步研究。

  這些傀儡國三軍共超過一百萬名士兵,他們在遠東戰場中卻是資料最少的一群。他們參與了1937~1941年日本未宣戰的中日戰爭,然後是加入世界大戰,直到1945年結束,這些軍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資料卻被人們刻意遺忘。1920年代的中國是一個動盪和充滿內戰的國度.直到1928年由國民黨軍閥完成的強制統一。其原因在於1912年滿清瓦解之後,國家飽受內戰摧殘,袁世凱的中央政府力量不超出北方,中國民國大部分的土地都由省長或"軍閥"統治。這段時間內,中國唯一提倡西式民主的孫中山,在1911年嘗試創建第一次民主政府但是失敗。從二次革命開始,孫中山就決定將國民黨軍閥化。直到1924年孫中山去世,由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軍閥下定決心以軍事力量擊敗各地軍閥統一中國。

 同一年,國民黨在蘇聯顧問下重建自己的革命軍隊,並在黃埔軍校中訓練軍官。直到1926年開始從他們廣州的根據地往北推進,7月1日開始北伐。經過兩年艱苦的作戰,中國中北部的軍閥不是被訓練有素、積極作戰的國民革命軍擊敗,或者在談判桌上被編入國民革命軍。1928年北伐結束時,名義上國民黨統一了中國。實際上中國大部分的地區仍然掌握在蔣中正以及其政府以外的人手中。不少省級的國民黨員、領導人依然等待反抗南京政權的機會。1929~1931年初的內戰,當中國的威脅剩下來自國外的時候,蔣中正在真正的意義上統一了中國。

  自1894年甲午戰爭日本戰勝中國以來,日本帝國開始了帝國主義,鄰國脆弱和分裂吸引著日本帝國前來剝削。日本一直試圖擴大領土並為其不斷增加的人口獲得更多的"生存空間"。於此同時,日本需要對其不斷成長的工業獲取更多的資源。對日本來說,中國擁有足夠的土地和自然資源,顯然是日本帝國的帝國主義最理想的目標。

  帝國主義的第一塊拼圖發生在1931年9月18日,當時日本南滿鐵路公司在奉天附近的鐵路發生事故。日本士兵將爆炸的原因歸咎在中國特務上,並以張作霖之死為藉口,讓關東軍得到全面入侵滿州的口實。在張學良的命令下,只受到輕微的抵抗。因為張學良希望日本人的入侵被國際所撻伐,這讓原先受日本人訓練的東北縣級部隊迅速被解除武裝,到了1932年2月,關東軍控制大部分的滿州,當時日本利用民族自決的口號宣布該地為滿州國,由滿清最後一位皇帝溥儀作為該國皇帝。這個新國家很快就在日本人牢牢地控制之下,以新的服裝建立起自己的陸海空三軍。

  在建立第一個附庸國之後,日本人並沒有懈怠下來,在1933年入侵中國熱河省,很快的熱河就被併入滿州。同時,日本以防共自治為名目鼓勵中國各省反對蔣政府統治。這時日本在中國北方組織小型的傀儡政府,目的在短期內刺激中國政府和談。

  其他的傀儡計畫包含在內蒙的一部分察哈爾省建立短暫政權,以及1935、1936兩年征服綏遠省。日本軍方和其特勤人員參加了這些武力計畫,他們利用這些衛星傀儡政權的部隊與中國政府進行代理人戰爭。名義上是以內蒙古獨立而戰,日本人在當時將傀儡國的軍隊交給和他們作戰過的德穆楚克棟魯普(德王)。

  1937年7月7日爆發盧溝橋事變結束了日本人不宣而戰的偽裝。日本士兵和中國士兵之間的衝突被日本人利用,很快的開始入侵中國北方。日本人迅速席捲中國,北京(7月31日)、上海(11月)、南京(12月13日)紛紛淪陷。隨著日本帝國軍隊在1937年底~1938年南向的從中國北部和東海岸推進,他們在佔領區的每個城市或城鎮成立了委員會或協會。這些委員會都是由願意和日本人合作的當地政要組成。許多人在1928年以前就在當地任官,他們從棺材中走出來,接受再次掌權的誘惑,即便成為日本傀儡也在所不惜。

  第一個"偽"政府於1937年12月14日在中國北上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名義在北京成立。以活躍在1928年以前的政治家王克敏領導,為這個國家的未來訂下的基礎-本質上是日本軍事指揮部的一部份,幾乎不提東京政府這個主人。1937年12月13日南京淪陷之後,一個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名稱不同的"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和"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分別在允許籌組41,000人和10,000人的有限軍隊。1940年3月汪偽政權在南京建立之後,這兩個政府被吸收。改組的南京政權一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為止,汪偽政權至少有500,000名士兵,甚至在1943年向同盟國宣戰。所有的傀儡政府隨著日本戰敗而消亡,但他們的軍隊中許多士兵繼續在共產黨或國民黨的軍隊中作戰。

1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輝煌轉生~御宅族的異世界冒險,不開掛也要成為最強~ep34-御宅族和最終的聖戰(下?)

彼岸黎明:永不回頭的抉擇-第四章第三節

這頭盔品質開戰了怎麼贏大陸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