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23 23:57

偽軍兩難的處境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幾個世紀以來,中國的士兵在社會中處於最低地位之一,被其他人視為是一種必要的罪惡。服兵役往往是中國農民不得已的最後手段,必須通過徵兵和招募來填補隊伍。這些士兵往往比穿制服的土匪好不了多少,一般作為的“傀儡”士兵被普遍認為是最低等的。

  “偽”軍一詞是中國人對 1931 年至 1945 年在日本帝國陸軍或代表日本帝國陸軍作戰的軍隊中服役的任何人的總稱。另一個經常用來描述這些人的術語是“叛徒”因為那是絕大多數中國人對他們的看法。無論是在滿洲國軍、汪精衛南京政府軍還是在本書中描述的五、六支軍隊中的任何一支,他都被稱為“傀儡”。這些人為之奮鬥的政府被稱為“傀儡”政府,他們的軍隊因此被稱為“傀儡”軍隊。 “傀儡”一詞指的是這些政府沒有實權,由他們的主人日本人掌握著一切,因此是“傀儡”。如果受到良好待遇、訓練和積極性,普通中國士兵是任何國家戰鬥人員的對手。不幸的是,無論是中國“傀儡”政府還是他們的日本主人,都不願意提供太多的培訓和激勵。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願意提供的是當其他人挨餓時用來裝滿士兵碗的米飯和當大多數人都穿著破布時提供的制服。

  普通的“傀儡”士兵對他們應該打的國共軍隊並沒有太大的反感。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人在國民黨軍隊服役後被招募為日本支持的政府而戰,或者被他們叛逃的指揮官集體帶來。這些中國士兵一直以來都對他的指揮官個人忠誠,這種忠誠往往超過對中央政府的任何忠誠。投靠南京政權的士兵通常對汪精衛政府沒有太大的感情,但往往是為了生存而做出理性的決定。在傀儡軍隊服役意味著至少他們會有好衣服穿,更重要的是能吃飽。加入南京偽軍後,他們保證飯碗都能添滿。其他人則被賄賂或威脅為日本人而戰,有時被偽軍會被派往遠離家鄉的地方服役。

  一些滿洲國的士兵被招募到中國服役,招募他們的方法往往令人討厭。這些人的家人被留在滿洲國,他們的家人處於日本人的控制之下。士兵的家人實際上是人質,他們在遠離家鄉的地方服役的手段確保了軍人的“忠誠”。例如,一支共產黨游擊隊被一營滿洲國士兵包圍。在游擊隊領袖和滿洲軍指揮官的口頭交流中,共產黨試圖說服“傀儡”士兵逃跑。滿洲軍指揮官解釋說,當他們被日本人招募時,所有軍人的家庭都被記錄。他進一步解釋說,如果他的部下拒絕戰鬥或投奔共產黨,他們的家人都會被殺害。雖然無法說服‘傀儡’營加入游擊隊,但他們還是警告說:“不要朝那個方向走,那裡有機槍窩,砲手是日本人。”

  在滿洲國南部的另一個場合,共產黨游擊隊希望佔領一個由數百名滿洲士兵駐守的城鎮。游擊隊首領給滿洲指揮官發了一個信息,說他的人想在鎮上休息一會兒,他不想和傀儡兵作戰。他建議他們在他的人進入城鎮時暫時撤退,滿洲指揮官回答說他需要30分鐘才能將他的人疏散到村莊外圍的山上。游擊隊隨後進入該鎮,用一天時間放鬆並向平民發表政治演講。夜幕降臨時,滿洲國士兵開始擔心日本人可能會發現他們的行為,並開始不斷吹口哨,作為他們希望共產黨繼續前進的信號。游擊隊指揮官隨後命令他的部下出城,但在此之前給他的滿洲國同行留下了一條信息,感謝他的熱情款待。

  共產黨和國民黨的士兵和游擊隊經常與在他們地區活動的“傀儡”士兵簽訂所謂的“活下去”的協議。這些協議證明,大多數“傀儡”軍隊並沒有真正想與同胞作戰。可以從目擊者的敘述中獲取有關“日常和生活”政策如何運作的許多實例。一個例子是一個共產黨游擊隊的機槍壞了,他派一個農民去要求當地的“傀儡”部隊在修理時借給他們一把!“偽”軍同意,只要在日本下一次高裝檢之前將機槍歸還給他們。還有一次,在一個“傀儡”前哨附近的夜間行動中,一支游擊隊遭到了攻擊。第二天,一名使者被派往游擊隊營地道歉並解釋說,“偽”兵不得不開火,因為他們有日本軍隊在身邊,他們希望沒有人受傷。

  1938 年在華北的另一個場合,一支“傀儡”部隊與游擊隊進行了一場戰鬥,向空中開火以免擊中對手。一名“傀儡”士兵不小心開槍太低,居然擊中了一名游擊隊員,殺死了他。幾天後,“偽”軍派代表團進入游擊隊,為這個“可怕的”錯誤道歉。

  一些“傀儡”士兵被騙加入南京政府軍,《中國頌》出版於 1943 年,艾格尼絲•斯梅德利 (Agnes Smedley) 講述了她對一些被共產黨俘虜的“傀儡”士兵的採訪:


  漢奸每週都被帶進來,二月中旬,我和二十個在游擊隊和王步清指揮的“偽”軍交戰中被俘的“偽”兵交談。被俘的“傀儡”士兵滿臉憂傷,臉色陰沉,說自己是被迫加入“傀儡”軍的。漢口被攻陷後,有人說,日本人來到他在黃北的村子,把它燒成灰燼,聽說找苦力要修中國鐵路,他和五個朋友去了一家中國招聘公司;他們被帶上漢江到楚胡山,然後被告知他們在王步清的軍隊中。他們對政治問題一無所知,但王司令發表講話說,他的首長汪精衛確實是蔣介石將軍派來與日本和解的,這就是汪精衛背叛的原因。在南京。他還告訴他們,中央政府的一名代表在他的總部擔任顧問。士兵們說,他們無法知道這些事情是真是假。

  “傀儡”士兵對日本主人的忠誠從一個例子可以得知,從北京的拘留所逃脫的兩個歐洲人。在逃跑過程中,他們迷失了方向,跌跌撞撞地進入了一個由“傀儡”部隊控制的區域。他們被一個“傀儡”哨兵逮捕,當他意識到這兩個人是盟軍國民時,他的態度發生了變化。然後他出人意料地警告他們,他所守衛的村莊有日本駐軍。將這兩個人藏起來後,他聯繫了當地的一個游擊隊,他們將他們帶到了安全區域。一個想從滿洲國坐火車到北京地區的游擊隊頭目天真地向一個“傀儡”警察問了去游擊區的路!他在“小狗寵物”士兵的幫助下離開了北京,並被指引前往共產黨八路軍控制區。當他到達共產黨領土時,他立即被捕,因為他們不相信他的牽強附會的故事。

  在中國農村活動的日本人以對待他們俘虜的平民而臭名昭著。大多數男性俘虜會被殺死,在許多情況下,所有俘虜,包括婦女和兒童,都會被屠殺。當時的一些報導稱,在某些情況下,中國“偽”軍甚至比他們的日本主子還要殘暴。 1943 年末,一位在湖北西部的中國目擊者聲稱,“傀儡”士兵在他們活動的地區肆意破壞,並殺死任何落入他們手中的人。 20世紀40年代初期在山西省工作的兩年時間裡,兩名西方傳教士也見證了“偽”軍的這種野蠻行徑。20世紀上半葉中國軍人的名聲一直不好,軍隊普遍被其他人看不起。軍人在中國歷史上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卑微的職業,而被絕大多數人視為叛徒的軍人尤其會受到鄙視。

11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星牌鬥爭 12 奇襲

妳好,吸血鬼同志!-7_孩子與火箭

妳好,吸血鬼同志!-6.5_有關歷史的設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