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24 09:42

太空軌道基地 棒形還是環形

作者:yau

1
^^^^^^^^^^^^

本在巴哈不可思議版發過一次,現在重寫再發了,

其實這問題想問了十多年的。

我是要問各位建造一座,主要不是火箭和彈射的方式,只是緩慢地用升降機送人和物上太空的方案。


標題問的便是在龍之子的動畫,兩種很壯觀的方案,即在超時空世紀的太空升降機和宇宙騎士的軌道環。

當然前者是早在克拉克的天堂的噴泉,便為公眾認識,後更因gundam00而聲名大噪。


後者卻較少在媒體現身,甚至有時查它會被網絡找錯了棒形太空升降機,在宇宙騎士外沒有什麼印象。

各位對這兩種方案的優劣有什麼意見呢?

其實還有其他的方案,以下三種都較小仍然相當巨大的。

一 最早出現的齊奧科夫斯基所設想,是一座地上建造上數十至數百公里高的塔。

二 美國科學家所想的發射環,高八十公里但有二千公里長的加速軌道,我在同人小說使用。

三 gundam seed /turn a,用伸延數十公里的自轉的秤陀,把太空船省力的方式出入地球。

2
^^^^^^^^^^

(文章分發到不可思議版和香港討論區的科學版,得到巴哈的david1111111和香討的ycjen回應,所以續把回文轉貼了,而多謝david1111111解釋銃夢的設定,所以在部落閣不問但他可能誤解問題,ycjen說到有關材料和重量的問題)

我說的軌道環是圍繞「行星」的環,是為了方便離開行星而建造的。按宇宙騎士的設計:

有多個像齊奧爾科夫斯基所想像的上百公里高的塔,中間用橋連接起來而按地球表面是曲面才形成環繞地球的環,用橋連接是在低軌道的高度在低真空下,做超長軌道緩慢加速到第一宇宙速度。

其實我說的設施都有多少太空居民點的作用,但不一定滿足低重力的作用,可一定要滿足真空條件。

是否低重力要看是否有真正的地或海基,即超時空世紀或gundam 00的沒有,所以在一定高度上便不會感到真正的重力,但在近地的一方會仍然感到重力的。因為其是有相對固定地球的位置,即中心部於靜止軌道。

而GUNDAM TURN A/SEED是在低軌道以第一宇宙速度,所以雖然受到重力的影響,但人在裡面是失重的。

相對在宇宙騎士或我所說的僅有塔或一小段的發射環,都雖然上部在真空環境仍然感到重力的。

有趣的是在上世紀的高達系列是沒有類似的設備,只有在V有個簡易的發射斜面。

1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GE] 林頓箱角色「席茲」及「絲蘭」抽抽

Nvidia卡環境下,升級Kubuntu後沒有畫面

黑絲襪與肉色絲襪足底分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