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1-13 21:25

GUNDAM AGE 巴哈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作者:yau

推薦作品名稱:中文 機動戰士高達/鋼彈AGE,原名 機動戰士ガンダムエイジ,英文名 Mobile Suit Gundam AGE,簡稱GUNDAM AGE。

作者 萬代公司日昇動畫和每日放送制作,富野由悠季和矢立肇(日昇集體筆名)的原案,實際總編劇是日野晃博而監督是山口晉,日野更是制作其遊戲的LEVEL 5的社長。

電視動畫的播放由每日放送首播,中文海外版的是香港無線翡翠台和台灣東森首播,而本來在GUNDAM INFO網絡播放,現在下架後在YOUTUBE有無版權的英字版。

推薦作品介紹:

2011-12年度的SUNRISE GUNDAM電視動畫,首度開創了地球圈外的動畫系列,以地球和火星間的戰爭為主軸,開創了復興和鐵血的先河。片長有四十九集外,有兩集七十多分鐘長的OVA< MEMORY OF EDEN>,可是實際故事長達六十年的,主角包括了地球上的名門望族「明日野」(下文用音譯作「亞斯特」)的三代當家,都從少年青年升長到中老年,成為了人類的救世主的故事。

大綱

在較宇宙世紀或W X SEED 00更遙遠的未來,當人類進入了先進紀元(AG即在W/00的完全和平理想實現後)一百年後,而在故事世界觀中的新人類,沒有被寄意人類革新NEWTYPE的厚望,而被稱為X-ROUNDER。

地球被不明的敵人UE攻擊,但他們的真正身分是移民火星失敗的倖存者,因為地球聯邦拒絕公開面對事實,便引起火星移民「域根」的恨意,決定奪回地球的控制權。

戰爭經歷近百年而故事集中寫AG 0114-164年,以從日後成為地球聯邦的領袖的少年菲列特開始,寫到他如何同時成功拯救了地球和火星結局。

故事分為四部但形式上仍然是連續播放的,即第一部一至十五集的菲列特編,第二部的十六至二十八集的亞西姆編,第三部的第二十九至三十九集的奇奧編,以上的亞西姆是菲列特的兒子,奇奧又是亞西姆的兒子,第四部是四十至四十九集的三代編,三代主角合力的祖親孫並肩上陣。

主要人物

1 菲列特.亞斯特 第一代主角即亞西姆的父親和奇奧的祖父 也可以說是本編的真主角,地球的名家明日野之後,祖輩是開發傳說的救世主「高達」的總設計師。可是父母是第一集的引子部便被域根所殺的,母親遺下的是叫age的系統,成為新的高達的發展的起點。後來更成為高達系列的第一次的主角成為地球領袖,擁有X-ROUNDER能力。

2 亞西姆.亞斯特 第二代主角和菲列特的長子,是三人中唯一沒有X-ROUNDER能力的,可是經過努力的磨練獲得超高的經驗值,是本編最強的普通人駕駛員,中段被意外失蹤最後以宇宙海盜身分登場,卻正因為海盜才發現了宇宙最大的的秘寶的真相。

3 奇奧.亞斯特 第三代主角是亞西姆的兒子和菲列特的孫子,X-ROUNDER能力者,外表和敵人首領早逝的兒子相似。曾經被虜到域根的大本營才知道其生存方式被逼抹殺了自己的感情,便決心找尋拯救火星移民後代的方法。

4 艾蜜莉•阿蒙德(婚後改姓亞斯特) 第一代的女主角,作為菲列特的青梅竹馬,但是因為作為普通人而無法進入菲列特的最深層世界,可仍然得到其所愛和生下兩位子女。
 
5 尤諾雅.亞斯特 菲列特和艾蜜莉的次女和亞西姆的妹妹,第二部的女二,擁有前作像V的莎蒂丶W 的莉莉娜丶00的馬莉娜等歷代高達的公主般的人道與和平的精神,第三部起一直在致力於救援活動的。

6 羅瑪妮•史東(婚後改姓亞斯特) 第二部的女主角,亞西姆的戀人和後來成為太太,奇奧的母親,擁有較早年高達女主角的駕駛ms的鬥志。

7 謝哈特•加列圖 系列的反派主角,也是第二部起的男二,域根的間諜與X-ROUNDER能力者,多度駕駛紅色的ms和阿西姆爭奪過羅瑪妮的芳心。

8 尤琳 第一部的女二X-ROUNDER能力者,菲列特的初戀情人,並曾一起乘搭高達時啟發出他也有同類能力,可是被域根方所殺害。

9 露 第三部的女二和奇奧的初戀情人,域根的女孩被火星移民的風土病人,在認識奇奧不久即逝世。

10 温迪•赫兹 第三部的女主角,奇奧在學校認識的女同學,決心加入尤諾雅的醫護工作。

11 伊謝魯根特 火星域根的首領,兒子早逝並和奇奧外表相似。

12 烏盧夫 綽號「白狼」是借用一個在宇宙世紀中動畫,並未正式登場的非新人類的自護軍王牌駕駛員,本編這個二代白狼可說是第一部的男二,亦被設定成普通人的超級駕駛員,成為了菲列特和亞西姆的導師,和多次擊敗過X-ROUNDER能力者下仍然被人以卑劣的手法擊殺。

13 美莉絲 第一二部的女三,後來成為烏盧夫的終生伴侶的少女,但因為丈夫戰死而第三部未登場。

14 古魯迪克 故事初期主角群的上級和恩人,因為親人都被域根所殺而十分憎恨他們 後來因為要掀發地聯的黑幕被殺。

15 佛羅•奧菲諾亞 地聯的黑幕 第二部時地聯的總理和總司令,真正身分是當年主導開發火星的人的後代,自認為了補償祖先的錯誤多度暗通域根,但後來暗殺古魯迪克,被菲列特掀發和推翻處死。

機體和用語

age系統 標題所在的設定,是一套可以臨戰臨場改裝高達的軟件和相關制造的機器,而用來開發了包括三代主角機體和各種專用機或特制機型的基本道具。而到結局前因為遺失了相關的配套科技而無法仿制。

gundam 故事前史便存在但戰後拆除的,傳說的高性能機動戰士,成為百年前大戰的救世主,所以主角機分別稱age-1 age-2 age-3,特徵分別是單體和變形與合體的稱造,結局時age-3被改裝成age-fx,成為x-rounder專用機擁有浮遊炮和心靈感應控制器。

diva號,譯作歌姬號或迪娃女神號,故事開始時地聯的最新戰艦,有些像縮小版的超時空要塞中的主角旗艦,而且的確擁有變成人形的能力,搭載了age系統和擁有強勁的艦首巨炮。

ag先進紀元 可說是像在uc/w/x/00的世界的延長線,人類進入完全和平的時代,但實際上以封印了危險科技為代價,而對地球圈外的太空活動,都只限於探險和採礦等不需要長時間連續地在其他行星圈活動的。

ms 不是指機動「戰士」而只是有人駕駛的機器,在起初地球方面沒有戰鬥用的機型慘被電的。

x-rounder 譯作極能者或x巡遊者,故事世界觀的新人類,但不像newtype或變革者的普及,常被認為只是特化了戰鬥的人類,所以到結局唯一的人造才登場。 同樣擁有最後拯救世界的力量。

域根 即不明敵人ue,火星移民計劃失敗的後代,那是百多年前地球圈自身被太空居民的戰爭所苦時,沒有能力救濟移民失敗,戰後便宣告他們死光了,才被域根重新接觸後,地聯只好把他們說成是像外星人的存在。不同鐵血的孤兒,本編的火星仍然不能直接居住,域根只是在火星圈的太空居民點居住,其首都稱第二月亮的火星衛星。為了忍受不齗受到怪病的痛苦,域根人都一直抹殺自己的感情,變成為了實現奪回故鄉的伊甸計劃的工具而存在。

火星射線 早期火星移民在表面上居住時,所受到未知的放射影響致病和縮短壽命,雖然後來搬回太空,但因為被其影響了基因,所以沒有根治這種風土病的方法,結局中得到完整的戰前科技下,完成了修補身體的解救。

銀杯條約 過去的舊居民點國家的戰爭結束所簽定的廢止軍備的條約,像w ova說的所有ms被廢止,結果害地球人沒有了自衛的手段。

exa-db 宇宙最大的秘寶,是被銀杯條約所廢棄的舊戰爭科技殘骸,但也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最後和age系列統合流拯救火星移民的病,進一步更完成了對火星表面的改造。

作品觀後感想或心得:

這部算是我認定的「只是佳作」,對於國寶級名作的系列來說評價算低了,但如果就此埋沒了便可惜了。

這部擁有歷來高達最壯大完整的世界觀幾乎毫不犯駁的,不同宇宙世紀不過是受歡迎才推出續作,一開始便計劃寫出相當於初鋼到V的戰史,登場的機體款色也極多的,真正稱得上史詩的時間跨度,不要忘記當時是在星戰七或星艦前傳前便推出,即使在歐美科幻也鮮見的三代主角的氣魄。

雖然它的評價不像前面的高達受到歡迎,可是明確地是以其延長線創作的,對於完全和平思想有所批判外。甚至第一次較正式地寫地改造與移民其他行星表面的難度,較建造和定住於太空居民點更大,所以才決定性地把在太空建造居民點合理化。

雖然本編的器樂曲沒有什麼特色,但意外地多首主題曲和插曲都很出色的,不遜於w丶seed丶種命丶00丶鐵血等的主題曲們。這裡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三首。

ed 1 你心中的英雄(栗林美奈實)


op 4 極光(藍井艾露)


ed 4 不要忘記我(flower)


其中第四ed有種和「未聞花名」相反的意思,便是路人般的三代女主角思念男主角們,她們雖然沒有死,但因為其劇情沒法表現這種人物的特色,缺乏存在感的角色們。

感覺最大的缺點(其他版隱藏)

一是作畫不出色,雖然拒絕了在V2登場後到00十多年間,敵人最喜歡集中給主角一次轟掉的送死的橋段,那些好像明知道對方有機槍或炸彈才集中一起被殺的不合理。可變成了在初代高達前那些超機人的,簡單平實的動作就更無看頭了。

二是人設上造型不突出外,還要因為僅四十九集的故事寫六十年的戰爭。使一些人氣角色的戲分不多如尤琳和露,而戲分多的角色如三代正式的女主角反無突出的表現,但又是較刻意的設計可以使三位男主角都同時擁有真正主角的風彩,如果有空可以細心討論這三個角色。

推薦的理由

當然是因為重溫完,而重溫本意不是因為喜歡,而是怕當年燒錄的dvd-rom不堪看便要保存這個粵配版的轉碼時重看的。才發覺其實它並不是真的不人氣,可是實際收視率高於被熱話的鐵血的孤兒,可以說它不會像鐵血般惹起投入的觀眾的失望,更可能為它寫長文熱身,但先推薦給未看過的人。

讓板友能夠從中理解您推薦的原因

這是一部試圖同時博取較年長和年幼的觀眾的市場,可是做成了高達系列中堅青年觀眾和新興的女觀眾冷落。

我的想法三代主角不只是代表之前的系列的主角的化身,而是三代高達「迷」的化身,我等可以用不同年齡和資歷的觀眾入戲,即代表了從初代起看而在當時較年長的人,到剛從age時開始認識高達的觀眾。

ps.雖不一定會編寫較長的文討論一些恐極的細節,可仍然貼上舊文的連結。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4970789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27257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扭曲的英雄主義者 --- 淺談鋼彈AGE當中的菲力特.明日野

[達人專欄] 【開箱寫真】MB 鋼彈00 七劍 Seven Sword/G 簡易開箱

同人小說設定:傑諾亞斯型天藍怪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