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哥拉巴園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1-11-23 19:31:32 | 巴幣 1230 | 人氣 1731

(哥拉巴園的入口,位於大浦天主堂右邊巷道)

       哥拉巴園位於南山手的山坡上,是以舊哥拉巴住宅(旧グラバー住宅)為核心所建立的主題公園。南山手從幕末以來便成為歐美商人的居留地之一,由於居高臨下的優美環境因此以住宅為主,其中又以英國商人最多,以哥拉巴(グラバー)、林格(リンガー)、阿爾特(オルト)等人為代表。這三人遺留的住宅在戰後紛紛以不同方式移轉給長崎市所有,隨後整修並開放參觀,之後許多長崎其他歷史建築也移建在此,逐漸形成今天的主題公園。
(哥拉巴園全圖)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官方網站)



(哥拉巴園內的戶外咖啡廳座)

       從南山手斜坡前往大浦天主堂,天主堂入口右側的窄巷進去便可看到哥拉巴園的入口。整個公園都是依山坡而建,不過園內斜坡有手扶梯補助,所以建議的參觀方式是先參觀園內最重要的舊哥拉巴住宅,之後利用手扶梯到園內的最上方,由上方沿斜坡走下,並視時間與興趣參觀其他的建築與景點。園內不乏休息的地方,其中舊自由亭提供茶點與咖啡,另外也有攤販販賣冰淇淋與飲料。園區不但廣大且保留建築也眾多,建議參觀時間為1個半小時,如果要仔細參觀則至少要花2小時以上。
(舊哥拉巴住宅正面)

哥拉巴與舊哥拉巴住宅

(2021年編按:舊哥拉巴住宅於2019年開始進行修理工程,已於2021年11月完工並重新開放參觀,以下照片與建物內部介紹為2016年的參觀紀錄)

       舊哥拉巴住宅(旧グラバー住宅)毫無疑問是哥拉巴園的代表,除了被認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外,2015年並以「明治工業革命遺蹟:鋼鐵、造船和煤礦」被選為世界遺產。該住宅的重要性除了被認為是日本現存最早的木式洋風建築外,也與哥拉巴在近代日本產業的地位有關。
(哥拉巴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哥拉巴(グラバー)1838年出生於蘇格蘭,1859年年僅21歲就從英國前來長崎,一開始從事代理商,隨後於1862年自行成立哥拉巴商會從事貿易事務,輸出茶與樟腦,輸入汽船、機械與武器彈藥等,客戶涵蓋幕府與反幕府陣營,營業高峰期時有17位歐美與數十位中國員工。哥拉巴靠者幕末戰爭而大發戰爭財,但明治維新後隨者戰爭緩和,堆積如山的武器與彈藥無法售出,加上債台高築,使他的商會在1870年宣告破產,之後他便前往東京發展,擔任三菱的顧問等職務,頻繁往返於長崎與東京之間。
(舊哥拉巴住宅旁的哥拉巴雕像)

       哥拉巴與幕末志士頗有往來。1863年他曾出資協助當時被幕府追捕的伊藤博文、井上馨等五位長州志士(後人稱這五人為「長州五傑」),秘密經由橫濱前往英國學習,1865年他再資助19位薩摩志士前往英國。這些留學者不意外的開拓了國際的視野,後來許多成為明治維新的主導人物。

       除了商業外,哥拉巴可以說是近代產業引進日本的先驅者。1865年他在浦上海岸鋪設鐵道,引進上海博覽會展示的蒸汽火車行駛。1868年與佐賀藩共同開發長崎外海的高島煤礦,並引進最新的西式採礦法。同年在長崎郊外興建小菅修船廠,是日本近代第一個修船廠,後來被明治政府接收後再轉讓三菱,也就是三菱長崎造船廠的前身。他的事蹟還包含成立製茶工廠、協助大阪造幣局引進機械,與協助重建日本第一個大眾酒廠的麒麟啤酒。由於他對近代產業的傑出貢獻,曾被明治政府授予勳章,是外國人難得一見的待遇。1911年去世,葬在長崎浦上的國際墓地中。
(倉場富三郎像)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官方網站)

       哥拉巴育有一子倉場富三郎,也是長崎知名的企業家,曾經至美國賓州大學專攻生物學,回國後首先在下述的林格商會工作。1907年倉場富三郎創立汽船漁業株式會社,首次在九州引進大型汽船的拖網漁業,由於相當成功,因此其他漁業者也紛紛跟進。由於東海是主要漁場,靠近東海的長崎在近代也成為主要的漁業基地之一。他還曾親自前往長崎魚市場收集魚貝類資料,編纂「日本西部及南部魚類圖譜」一書,俗稱「哥拉巴圖譜」。

       倉場因為父親的光環與漁業的成就而在長崎商業頗為知名,但因為他的英日混血身分,而使他在二戰中被日本官方懷疑是間諜,甚至被趕出他父親所建的住宅。1945年8月底也就是終戰後的十幾天,他在住宅上吊自殺,原因可能是害怕被佔領日本的盟軍視為間諜。總而言之,父親身分雖然讓他縱橫商場,但也造成悲慘結局。
(舊哥拉巴住宅內部房間)

       舊哥拉巴住宅推定是在哥拉巴成立商會不久,於1863年初次建造完成,被稱為日本現存最早的木式洋風建築。該住宅雖然被稱為哥拉巴住宅,但實際上他只短暫住過一段時間,之後1870年代因為商會破產與前往東京發展,該住宅差點慘遭拍賣。

       1900年代該住宅開始由倉場富三郎夫妻居住長達30幾年,直到太平洋戰爭時,被日本官方強迫將住宅轉讓給三菱長崎造船所(由於該住宅居高臨下,日本政府強迫倉場退出住宅的理由可能是避免被看到該造船所「武藏」戰艦的建造)。戰後的1957年,造船所將住宅捐贈給長崎市,並開始開放民眾參觀,另外也隨者數次修理工程,將住宅復原至明治時期的原貌。
(舊哥拉巴住宅內部的客用寢室)

       舊哥拉巴住宅初期建立時是一棟L型的建築與後方的附屬棟,後來至1880年代陸續增建之下,將兩棟建築連在一起,內部空間也大幅增加,現在的住宅是復原至1870-1880年代的狀態。該住宅的特色為門口前方與左右兩邊都有騎樓,因此沒有玄關,前門直接連接招待室,另外許多房間可從騎樓直接出入。
(舊哥拉巴住宅內部的餐桌與裝潢展示)

       前門進去首先是招待室,旁邊則有溫室,建物中央就是主要寢室,右側是客用寢室,後方則有書房與廁所。左側是增建時最大空間的大食堂,大食堂連接的後方(原附屬棟)有廚房、酒倉、兒童室等。由上可知該住宅不但古老,內部房間與格局也相當複雜,館內也盡量復原當時的家具,就連餐廳的餐桌也有豐盛的餐點模型,讓人充分感受到大商人的豪宅風範。
(林格像)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官方網站)

林格與舊林格住宅

       林格(リンガー)1838年出生於英格蘭,年輕時在中國擔任茶業的檢查官員,後來在1865年被哥拉巴招來商會來監督茶業製造與出口。1868年自行成立「林格商會」,繼承原本哥拉巴商會的茶業貿易業務,後來貿易商品擴及到機械、建築材料、酒類等無所不包,並成為歐美各國保險與海運業的長崎代理店。除了在下關設立分店外,業務也擴展至朝鮮、俄羅斯等地,可以說是近代長崎最大的國際貿易商之一。

       與哥拉巴後來以東京為主要事業重心不同,林格到1906年因病重回到英國之前,始終都在長崎扮演商業重量級人士的角色。他曾在1897年在長崎創辦英文報紙,隔年主導建設近代長崎最豪華的旅館「ナガサキ・ホテル」,次年又與倉場富三郎創辦「長崎內外俱樂部」,以上都顯示長崎居留地在當時正處於繁榮的高峰。
(林格二兒子雪梨與他的兩位兒子合影)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官方網站)

       林格有兩個兒子佛萊德(フレッド)與雪梨(シドニー),都在長崎繼承父親林格商會的事務。前者在1940年去世,後者也在同年被日本政府以毫無來由的間諜罪刑逮捕,之後連同商會被迫移轉上海。戰後雪梨長崎的資產賣出回到英國。
(舊林格住宅外觀)

       舊林格住宅(リンガー住宅)本來是哥拉巴的胞弟於1860年代末期建造,但不久就離開長崎,而於1874年由林格所有。林格回國後住宅由他二兒子雪梨居住,但後來1940年被迫離開長崎後,曾被視為敵國財產而被拍賣,直到戰後靠官司才取回。1965年雪梨將該住宅賣給長崎市,隔年便公開參觀,目前已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舊林格住宅內部的招待室)

       該住宅目前已恢復到明治時期的狀態,以中間正前方為玄關,房間左右配置的形式,有招待室、寢室、食堂、化妝室、浴室等房間,另外前方與左右方的房間都有寬廣的屋簷。該住宅的特點,就是展示他主導投資「ナガサキ・ホテル」這旅館的餐具,可以靠這精緻的餐具來想像當時旅館的豪華。
(阿爾特像)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官方網站)

阿爾特與舊阿爾特住宅

       阿爾特(オルト)1840年出生於倫敦郊外,年僅12歲便離開英國,於1859年前來長崎,隔年年僅20歲就創辦「阿爾特商會」,經營茶葉輸出與紡織品、香辛料等輸入貿易。阿爾特與幕末人士關係良好,並提供武器與船隻,尤其與創辦三菱財閥的岩崎彌太郎交情更是深厚。
(舊阿爾特住宅外觀,可看到住宅前方的噴水池)

       舊阿爾特住宅(オルト住宅)是他在1865年所建立,曾在此居住約3年時間,後來他改去大阪、橫濱發展,該住宅便數次轉手,之後在1903年由上述林格的大兒子佛萊德居住。1940年佛萊德去世後,該住宅曾轉由民間企業所有,後來在戰後的1970年由長崎市購得,目前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舊阿爾特住宅的配置與上述的舊林格住宅類似,同樣都以正中央為前門,左右兩側配置房間的形式,有招待室、寢室、食堂、化妝室、浴室等。該住宅的特點在於前方的噴水池,早在建立時便有出現,由於是日本建築文化所無,所以被認為是長崎最早的噴水池(順便一提日本最早的噴水池在金澤的兼六園,也是幕末所建立),也是西洋建築文化引進日本的象徵。
(舊自由亭)

舊自由亭

       舊自由亭(旧自由亭)前身為1878年在諏訪神社附近所開設的西洋餐廳「自由亭」。創辦人草野丈吉幕末時曾在出島荷蘭商館工作,後來自行開設餐廳並傳授西洋餐廳禮儀,1865年將餐廳改名為自由亭,之後名聲漸大,1868年在大阪開店,後來又在神戶與京都開設分店。

       1878年草野風光回鄉,在長崎開設全新的自由亭餐館,2層的木造建築內全是西洋裝潢,成為歐美居留地、地方人士與貴賓的餐飲與社交場所。1886年草野去世,隔年自由亭便停業,轉手給長崎地方法院當成官舍,之後在1973年移轉給長崎市所有,隔年移築到現在的位置。目前改裝成咖啡廳,提供咖啡、紅茶與甜點。
(舊沃克住宅)

其他哥拉巴園建築

        以下介紹的其他哥拉巴園建築,都與上述的自由亭一樣是從其他地方移築過來的。舊沃克住宅(旧ウォーカー住宅)原本是英國籍的船長沃克家族的住宅,他在1874年前來日本,取得日本船長執照後,曾在三菱與日本郵船等公司工作,後來在1898在長崎成立沃克商會經營海運貿易,並曾經營薑汁汽水等飲料工廠1908年沃克將其事業交給他的二兒子經營後離開日本,之後二兒子在1915年大浦天主堂附近購入此住宅,直到1958年逝世前都住在這棟住宅中(他的家庭也是直到二戰結束前極其罕見仍在長崎的歐美人士),之後由他妻子將住宅捐贈長崎市後移築到此。
(舊三菱第二碼頭房舍)

       舊三菱第二碼頭房舍(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位於哥拉巴園的最上方,建於1896年,原本是三菱長崎造船所第二碼頭建立時,在碼頭旁邊所建的船員宿舍,是明治時期典型的洋風建築之一,直到1970年由造船所捐贈給長崎市,之後移築到此地,目前作為照片與影片展示空間
(舊長崎地方法院所長官舍)

       舊長崎地方法院所長官舍(旧長崎地方裁判所長官舎)原本位於現在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附近,是1883年所建立的長崎高等法院的官舍,後來1945年高等法院移轉至福岡後,成為地方法院所長的官舍,是目前長崎現存少數明治時期的官舍建築。1974年移築到此,作為懷舊寫真館使用,可以租借華麗的服裝到園內遊覽(2021年6月起懷舊寫真館移轉至舊絲蒂爾紀念學校)。
(舊絲蒂爾紀念學校)

       舊絲蒂爾紀念學校(旧スチイル記念学校)原本位於東山手,是美國宣教師絲蒂爾在1887年所成立的教會學校,1892改稱為東山學院,直到1932年因經營困難結束。該創校的建築之後移轉給其他教會學校使用,包含曾做為海星學園的校舍,之後於1972年由海星學園捐贈給長崎市,之後移築到此地內。
(舊長崎高商前門警衛室)
(資料來源:哥拉巴園官方網站)

       除了上述的建築以外,舊長崎高商前門警衛室(旧長崎高商表門衛所)是1905年長崎高等商業學校(現為長崎大學經濟學部)的警衛室所移築。入口旁邊還有「長崎傳統藝能館」,主要是介紹長崎秋季大祭「長崎くんち」的影片與展示(長崎くんち將在介紹長崎祭典時再詳細介紹),也有販賣土產。
(哥拉巴園內遠眺長崎夜景)

       哥拉巴園可以說是長崎近代歷史建築的大集合,其中尤其又以哥拉巴、林格、阿爾特等住宅最具代表性,還有許多其他歷史建築移築於此,加上園內保養完善的花園與設施,讓遊客頗有回到以前居留地時代異國的浪漫風潮。另外園內不定時會延長開放至晚上,尤其夏天大多數時段,在該時段內非常推薦傍晚前來,可以欣賞南山手的長崎夜景。除了大浦天主堂外,哥拉巴園是南山手不能錯過的景點。

創作回應

西瓜醬ฅˊ●ω●ˋฅ
還沒有機會去長崎玩
看地圖感覺範圍滿廣的
先筆記起來,之後有機會去看看[e38]
2021-11-24 03:10:43
高望半糖檸檬紅
長崎是很有魅力的地方
歡迎有機會去長崎玩歐
2021-11-27 16:25:12
小小
畫的真美
2021-11-24 07:43:47
河合艾梅莉
是說哥拉巴園內的戶外咖啡廳座真的有人會坐在那邊喝嗎?不管是從你的照片還是我去的時候我都不曾看過客人耶?

哥拉巴與舊哥拉巴住宅我當時在整修無緣見到,原來今年11月終於要開放了嗎!可惡好想去!

原來長州和薩摩的志士都是哥拉巴贊助的,真的是推動一波潮流呢
兒子倉場富三郎下場真慘

舊林格住宅感覺不太大,很快就參觀完了呢,不過豪華感到是真的

沒想到懷舊寫真館居然搬走到舊絲蒂爾紀念學校,不過也是在旁邊而已吧,這樣有差嗎XD
不知道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相關周邊是不是也搬過去了,或是早就撤掉回收了w
2021-11-27 12:01:43
高望半糖檸檬紅
那張照片是2016年拍的
當時沒什麼遊客
而且其實這公園賣吃的東西很少
所以也沒甚麼必要去坐吧

哥拉巴住宅前幾天才剛重新開放
有機會再去吧

懷舊寫真館不知道是暫時搬過去還是以後都在那裏

疫情真的對觀光造成很大衝擊
哥拉巴園好像今年也關閉一陣子
2021-11-28 13:48: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