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太妹刑事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9 08:27:36 | 巴幣 0 | 人氣 150

《太妹刑事》,港譯《飛女刑事》,到底是不是少女漫畫我也不確定,但看主角的外型和說話方式我猜應該是《少女革命》中天上歐蒂娜的原型。
我個人只補了1991年版的OVA,僅兩回,內容殺到不行。台灣比較不有名是因為它大紅的時期屬於泡沫經濟末段班,一些金融詐騙、警界腐敗的問題,外加校園亂象等等,光是聽邊邊角角的資訊口味就極重,在民風相對保守的地方別說是推廣了,連引進都很困難。
再加上九零年代有大量的女性動漫畫角色,比強比美比受歡迎少有輸給八零年代的,且風格還可能更活潑、搞笑和友善。
以美少女戰士的水手木星為例,她初期設定是一位不良少女,幹架時可以把月光仙子不好對付的敵人整個抓起來扔,而那還是她沒變身時的作戰能力,之後這項設定迅速消失,到後期就是一個追逐前男友身影的半花癡。
意味著市場需求比較偏輕淡化,且減少灑狗血和打架受到不可逆傷害的段落也比較符合經濟相對較為低迷的時期。
《太妹刑事》可不那麼柔嫩,以至於衛道人士要就女權問題挑動漫畫的毛病時還得跳過這部作品,因為劇中的女主角是真的強,內在和外在都堪稱一流的戰士,而劇中的男男女女大部分不是她的對手不說,不具有幹架專長的朋友也是在重點段落給扔到一邊。
比較讓人難過的是劇中很多悲劇是沒得拯救的,可能一個誤判或者對手太過毒辣就帶來不少影響,以至於劇中進展到一半還得要求主角用昇華等藉口來避免殺戮一發不可收拾。
我們總覺得講太妹的故事好像不會太誇張,但劇中不僅畫面常常搞世紀末氛圍,一堆有的沒的事件往往跟屠殺能扯上關係,甚至有講到毒品的段落。敵我雙方見面時的殺氣逼人,幾乎只有惡魔人系列能相提並論,裡面的任何人說要殺誰是真的會很快動手,使用在陰謀中的關鍵道具也是有夠沒天良,完完全全就是警匪片才會有的節奏,獵奇程度甚至直逼黑道電影。
除此之外,劇中還有些特別好玩的段落,像是主角的上司明顯是拿一堆有利於她的交易來逼她與警方合作,但警界腐敗,不僅好收買也很難派出足夠的人手支援,導致主角很多時候得顧及戰略而故意採用較吃虧的戰術。
追求他的一個男角很帥,但專長大不了駭客中比較單純的項目,不是什麼帶著刀或槍可以搞戰鬥支援的料,女主角嫌過他,但只是因為他煩,不輕易否定他的人格和存在,搞到後來大概作者覺得他太帥有點不好集中故事焦點,就讓他主動剃光頭增加可愛度也減少存在感。
這不是什麼硬刁難或弱化男角好為女權服務,要知道,劇中最能幹的就女主角,幹架的活由她負責九成九,市場區隔外加上重點單純不用再說添兩個我方打手,大不了直接跟女主角聯絡的那位警探槍法神準也就夠了。
而畢竟也是很敢玩的作品,劇中女主角要回到校園面對難題,她的其中一項目標自然也是成為不良學生中的霸主。在往後的年代,很多主角屬於不良或看似不良的作品是不真正涉及幫派的,但劇中描寫街頭幹架、勒索等的段落不少,相關設定超蠢超誇張,看起來也真的夠好玩。
女主角才貌兼備,但學校中的主任當然不爽她非常久,然後我們的女主角應該離能夠喝酒的二十歲還有段距離,結果一出現在酒吧中就拿著一杯棕色的飲料,裝在威士忌杯中。
是烏龍茶、酸梅湯還是鰹魚露?
劇中當然不明講,反正青年風格與叛逆走向幾乎是從頭貫穿到尾,很多事情女主角是擺平了,但不小心殺了誰的畫面也沒少過。她的溜溜球就威力來看等同於流星錘,腦門一下可能就致殘的地步。
令人意外的是,劇中光是有武裝直升機還嫌不夠,連洗腦裝置這麼北爛的東西都有,甚至還有秘密基地。而最終頭目則根本是個少女漫畫大小姐元素集一身,但病態指數爆幹高的角色,明明可以逃走卻因為女主角要跟她幹一架就脫下偽裝,露出一身越戰美軍的標準叢林迷彩裝,要把女主角殺得片甲不留。
這才是大家要看得,夠扯夠蠻橫,任何事情發展嚴重到一個地步不會只是無奈或哭哭,而是一定會有個人倒地,全程說打說殺不輕易打折,任何兩方衝突的段落在氣勢上不輸給戰爭片,又因為有喪心病狂的介入而更添張力。
也因為本片的動作場面都夠有營養,中後段的開槍段落還給城市獵人致敬過,甚至可能影響生存遊戲的開頭。
我得強調,這片不是經典那樣簡單,它是經典中的經典,遠超越值得一看,而應該列入必看清單的前十名位置。只是就像我先前所說的,它沒走出日本太多,臺灣就算有粉絲也熱不起來,然後大家一回過神來已經在關注其他風格更討喜的作品。
更可敬的是,有些問題終究是解決得不夠完美,所以劇中強調的不是太廉價的英雄主義,而是避免成為走狗,又要強調真相的重要性,甚至會在最後再次進行一次簡單的弔唁,逼使大家面對劇中特別悲傷的段落。
這是一部不容小覷的作品,大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