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超時空要塞之愛還記得嗎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1 04:13:23 | 巴幣 0 | 人氣 342

《超時空要塞之愛還記得嗎》又譯《超時空要塞可曾記得愛》,把TV版的劇情重新編寫過,一定程度上把故事變得簡潔和更有說服力,將主角初次遭遇外星人就救了當歌手前的明美,給改為他都成為王牌駕駛了才有機會與明美面對面。
無奈原本設定中存在的監察軍就徹底不見了,馬克羅斯一號變成美特蘭蒂軍的脫隊戰艦,也就來自巨大外星人的女性部隊,好解釋為什麼這艘船在遇上傑特拉帝的戰艦時會突然開砲,但又不用再添一個外星種族進來。
馬克羅斯一號的整體風格沒有一處和美特蘭蒂一樣,人類所謂的修復堪稱整個重造了。
TV版就沒有監察軍的影子,後來幾代怎樣處理這個我不清楚,但目前看來是只活在設定中的種族,只知道他們也超大隻,而馬克羅斯一號這種超巨型戰艦可以容納五千萬個人類居民還綽綽有餘。可惜電影版直接讓超時空要塞出戰的畫面不算多,使用格鬥技的部分也是沒有,關於防護罩的相關描寫為零,然後最讓人難過的是TV中翹辮子的前輩和柿崎也都沒活下來,後者的死法還更雜魚了,慘。
本劇誕生於1984年,日本有錢到足以把夏威夷給買下的時期,作畫極為漂亮,色指定講究且背景也是一個講鋪張浪費都算客氣的地步。
作戰段落更是華麗得要命,飛彈的軌跡和爆炸效果算是當年的頂尖水準,男女外星種族互相攻擊一下就照亮大半宙域。人類駕駛的華麗操作讓機械人都有如體操選手一般,迅速來回於戰機和中間型態,在煞車甚至失速瞬間完成迴避,還避免打亂陣型,整個帥到不行!
可惜麥克斯這個角色和他的外星人妻子米莉亞在TV中的相愛已經是作畫和編劇都相對偷懶的幾回,劇場版中更是多處留白導致相關片段稍嫌簡陋的地步。
劇末的大戰在邏輯上特別詭異,因為傑特拉帝的超級電腦明顯也沒有和人類處不好或者看起來特別像大魔王,明美的戰略價值還是由他發揮到最大的,與人類結盟他有出一份力,但開始聽明美唱歌的一行人就是要手牽手的去幹爆他。
這等行徑好還是不好初看很難說,只是事後想起這個大腦袋瓜子顯然很能抗拒文化的誘惑,又為了打贏而操翻部分傑特拉帝友軍,所以可能被視為是未來會搞砸三方合作的不定時炸彈。很有說服力,但看上去就很跳耀式又超衝動,編劇多搞三兩句台詞能解決的問題偏偏玩成這樣,跟麥克斯選擇開美特蘭蒂的機器人一樣奇怪。
只能說是劇本沒寫好了,但八零年代早期的作品有個優點,就是風格前衛但不輕易用實驗手法來說故事,很多段落以盡在不言中來交代,誰和誰好與誰和誰不好幾乎只由氣氛和表情來決定的,台詞只在關鍵時出現。以上,導致的好結果是男主角看上去比TV版要來得沒那麼優柔寡斷,以至於再怎麼瞎扯蛋和低完成度終究有一票粉絲願意幫忙說故事。
我非常推,畢竟就是經典,不少細節和氣勢方面的表現與阿基拉有得比,看完後很難幹聲連連,就是可惜這麼多年過去了,鋼彈要給粉絲推薦可能入門除了初鋼之外還有不止五個選項,超時空要塞就只有初代TV與初代劇場版;7給人嫌作畫太爛,二幾乎就是有口皆呸,F和DELTA可能則太吃電波,可說沒有一部續作是像初代那樣多方平衡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