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你就繼續出精裝版——《86-不存在的戰區-》【九】

黑霧 | 2021-12-01 08:26:06 | 巴幣 122 | 人氣 335

  遊戲月結束,是時候回來聊聊小說,第一本當然要上猛的,本周送上的是《86—不存在的戰區—》(下稱《86》)第九集的感想。



  我印象中不是第一次提及,就是當看到最後的教國出來時,已經有一種能夠想像得到大概會是怎樣的套路感,或者這樣說吧,作為系列作並且來到第九集,大概頗為熟悉發展的思維,因此形成這種感覺。

  不過,以上這說法並不算是一種負面的表達,畢竟這也可以指發揮穩定,況且於我來說,一部作品的要點永遠是「能否成功撥動情緒」,只要有所「感覺」,即是有所收穫,《86》在這一點上毫無疑問是十分出色的。

  好啦,我知道這很空泛,所以接下來會直接透露重點劇情。



  本集打擊群從遠洋國繼續外派,派到教國支援與軍團的戰爭,同一時間也是為了追擊之前逃離的海陸兩棲磁軌炮艦,彷彿為了表達這次的頭目比上次厲害,所以就變得更巨大了——把工廠和炮艦合成就變成攻性工廠,很棒的想法吧?

  嗯,這不重要……好啦,戰鬥當然重要,不過在《86》中更重要的是人的想法,上一集埋下算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配角伏筆,在六、七集時「86」的榮譽與「開始改變」都得到徹底的描寫,再加上辛與蕾娜修成正果,重點自然而然轉移到存活至今的同伴。

  「無法戰鬥」與「難以戰鬥」便是這一集的核心,賽歐失去手臂被迫面對無法再戰鬥的現實,可蕾娜的一次失誤,加上之前就有所描寫害怕改變及對未來感到徬徨而難以繼續戰鬥,都是十分重要的心境。

  心理是很難寫的部份,作者可以說角色跨過就是跨過,甚至現實中可能在吃咖哩炸雞飯,在咒罵著為何要把炸雞放在咖啡裡令皮不脆時,突然就把心結想通了整個釋懷,可是在故事中這完全欠缺說服力,只會得到「這什麼糞發展」的評價。

  《86》在處理這部份,一直以來運用的技巧其實都在避免「個人的醒覺」,也就是說雖然會深入描寫角色的思考,當中的煩惱與困局是什麼,但不會自己頓悟解消這個難題,相對的會挑一面「鏡子」來成為關鍵的理據、說服力,最初的「聯邦軍隊」,然後是「西琳」,還有上集的「海軍」,到了這集則是「教軍」。

  這就是為何一開始會說套路的原因,看到「教軍」的背景時,已經能夠預視到是為了可蕾娜度身訂造的鏡子,來幫她渡過這個難關的,也就是說「教軍」背後隱藏的問題根源絕對與可蕾娜的困境相關。

  說是這麼說,當「教軍」的真相揭曉,不論是人類的惡意,還是那叫人感到心情複雜的決定,還真是叫人氣憤卻又恨不起來,因為明白到本集「迷途」或者「迷失」的主旨,在那樣的環境之下變成那樣,只能一句莫可奈何來帶過。

  理性上明白那個年紀遭遇到那種事情,最終想到的只有歇斯底里地把世界拉向末日,不論是見識還是情況都到了極限吧。可感性上實在挺討厭這個段落,坦白說其實有點看不下去,搞事的背景居然是這樣,這才發覺原來我自己也會有難以接受的內容呢。

  不論如何,至此總算把一直暗示著有心理困境的主要配角都處理好了,接下來應該是迎向終戰的大高潮,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吧,特別是人類這方各勢力似乎都開始掌握不少關鍵,不會總是處於被動了。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可蕾娜的感情線處理得非常漂亮,當然從一開始就知道可蕾娜是無望的,但要怎樣讓雙方好下台,不讓辛甚至是蕾娜為難,光想就頭痛了,可是作者用了一個非常高明的玩笑化解了辛的拒絕——在辛拒絕可蕾娜之後有好幾人向她示愛,這不就像在等待她失戀嗎?

  不禁一笑,然後停滯的時間前進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