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兩個地球的危機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1 10:40:32 | 巴幣 0 | 人氣 209

正義聯盟,兩個地球的危機,這部作品我很早以前就想介紹了,但因為設定實在夠宅,描述起來可能又嘛長篇大論,還有不少地方是講完了等於沒定論,或差不多是處於彼此推翻的狀態,就偷懶到現在。

曾經有超過十年時間,華納動畫就是品質保證。可能有些製作規模龐大的東西過於老派或者宅過頭,但要說到娛樂性、劇情深度和畫面水準,說它算頂尖真是一點問題也沒有。

劇中為了避免焦點混亂和顧及敘事俐落程度,使用了特別有爭議的兩個小技巧,一是安排顛倒世界的正義聯盟多數成員都死光,二是把蝙蝠俠的大半段落留到後面再展開。那個年代我們還沒有看過像超人大戰蝙蝠俠那樣的爛電影,也沒料到自殺特攻隊會那樣不好看,所以包括像這個版本的蝙蝠俠聲音不特別酷等問題還被當時的一票粉絲嫌了又嫌。

故事不能說很單純,但基本上是做到每個年齡層都能看懂。首先是顛倒世界的存在意義很單純,就一個大家臟器位置相反,超人和蝙蝠俠等都是壞人,雷克斯和小丑等都是好人的世界。

這帶來的結果相當殘酷,像是主體世界中超人和蝙蝠俠基本上常常對惡棍手下留情,還有不殺人等底線;顛倒世界是壞超人和壞蝙蝠俠特別沒天良,於是三不五時大開殺戒的結果是好小丑與好雷克斯組織的正義聯盟根本沒得玩。

在確定失去好小丑後,好雷克斯沒辦法,就去跟平行世界的好超人與好蝙蝠俠求援。動畫中的主體世界和漫畫不同,但為求方便,就只提動畫版的。

好雷克斯想快點聯絡主體世界的正義聯盟,方法很簡單,跑去投案就好。他有做過功課。曉得自己在這個世界的版本是十惡不赦的大惡人,但他面對會讀心的火星客和熱心的超人、神力女超人等人,可以很快的就進展到下個段落,即把他們的手都借到自己的世界去。

由於類似的故事重寫過幾次,背景設計都不太一樣,像是這個版本的壞龍捲風和甲蟲等顯然不是重要角色,壞命運博士也不是。新版漫畫中的壞超人甚至是要吸食氪石才好提升力量,在這個動畫版中是特別怕藍色氪石。沒錯,氪石還有分種類,粉紅色的會讓超人變GAY。我沒騙人,部分設定既隨便又靠北,如今只有部分考古迷會提起。

好雷克斯所在的顛倒世界中已經沒有這類物質,都給壞超人毀了,所以他在主體世界中又拿來一點點,專門用於對抗自己的宿敵。

不得了的是,這部看來又是一堆角色亂成一鍋粥的作品,在打鬥方面特別講究邏輯,動作清晰且畫面簡單易懂,也因為作畫張數夠多,開兩倍速看也沒有好像跳太快的問題,整體卻又極為華麗,堪稱當時最奢侈的戰鬥場面。日後我們很難再看到像這樣的演出,主要是成本太高,還有就是幹架講究邏輯常常讓編劇不好施展。

也由於這個由壞超人和壞蝙蝠俠領頭的犯罪辛迪加在戰鬥方面無往不利,已經算是徹底征服顛倒世界,於是他們在戰鬥方面太依賴蠻力,智取方面更是不太行。很容易在人數優勢失去後就被打得落花流水,大部分的成員在精神方面也相當薄弱,甚至稱不上是有好的團隊精神。

打群架的部分特別讓人震撼的是超人對抗壞神力女超人時沒有為了政治正確而遮遮掩掩的,未來幾年我們鐵定也看不太到類似的演出。那個年代儘管遊戲機普遍不穩定,經濟方面也是糟糕得很,但追求平等的方式極為直接,就是男角可能被女角打趴,女角也一樣會被男角揍倒。不只是這部作品,戰爭機器三和魔鬼終結者三都是一樣的調調。

比較麻煩的是劇中設定的壞神力女超人在背景上可能是沙贊一族的,也有人說她就是這個世界的路易斯連恩,搞到後來我決定乾脆不去研究,就叫她壞神力女超人,簡單。壞蝙蝠俠倒是比較沒爭議,他不是布魯斯,而是湯瑪士二世,一個早期在蝙蝠俠連載中算是布魯斯親戚的傢伙,精神方面的問題很多;後來這個角色消失了,又一段時間被重啟,但最能綻放光芒的還是在這一類善惡顛倒的世界中。他的變裝名稱叫梟雄,或者夜梟。由於很容易與其他的DC角色搞混,大部分的人描述起他就直接叫壞蝙蝠俠。

這個角色的格鬥能力比不過蝙蝠俠,就是身上的道具夠凶惡又功能超多;被勒住,啟動面罩並打一段純氧到鼻腔深處;丟飛鏢,蝙蝠俠的設計是為了癱瘓對手,壞蝙蝠俠的設計是為了殺人,一把抵兩把還能飛回手中,壓倒性的勝利;正面對抗,蝙蝠俠的肋骨剛被打斷一根,開始處處力不從心。

兩人常常打一半GGYY,但彼此風格差異還是很明顯。首先蝙蝠俠有點幹不贏了,就用近乎求情的態度要求對方意識到良心譴責等問題。壞蝙蝠俠直接回一句:「我不是好人,從來就不是。」

就這一段,確定這部動畫的經典地位。這是善惡顛倒的世界,壞蝙蝠俠的自毀傾向很強,他和壞神力女超人這種變態殺人狂的畸形美學很合拍,彼此之間或許存在有不只一點真愛,但他們要摧毀所有宇宙的計畫曝光後,犯罪辛迪加的幾位巨頭也不跟著幹了,開始協力阻止。

摧毀所有宇宙這一點建立在一個很特殊的遊戲規則中,畢竟平行世界存在,那應該有個初始世界;炸了那個初始世界,所有的延伸世界都會被消滅。無限平行世界之所以讓壞蝙蝠俠討厭,是因為他本來就反人類,而在得知可能人的選擇與不選擇都會造成平行世界的誕生,那思維與行動便不像他們原先預期的那樣有意義。

漫畫從好些年前開始就儘量把故事集中在五十二個地球中,否定無限平行世界這個聽來很輕浮的概念。基本上所有實驗性質的創作都會被丟到一個不特別有名的星球中,日後可能重啟,或以其他形式再利用。
好蝙蝠俠當然跑去阻止,而他與壞蝙蝠俠最大的差異果然還是在精神方面。他直接告訴對方:「我們都曾凝視深淵,而當它回望時,你眨眼了。」

暗示對方儘管善戰又聰明,但本質上是在逃避很多位於內心深處的問題,以至於所有暴行的終點仍是以摧毀一切為主。劇中一顆可以毀掉一個世界的炸彈聽來或許低能,但畢竟就是冷戰恐懼的再現,不能說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壞閃電俠在拯救世界的過程中貢獻許多,但他的出發點不能算是英雄那套,只是自私自利依舊得建立在家園完整這一前提上。到了最後關頭,他不得不沈浸在成功帶來的喜悅中。

好小丑只在開頭出現,壞鷹女和壞火星客也很快退場。那時鷹女已經脫離正義聯盟,火星客則是日漸邊緣化,這才給沙贊和鋼骨等角色讓出位子。

劇中的許多延伸思考是很有趣的,像是顛倒世界中的善良老百姓,在主體世界中八成都是壞人。至於這個世界的美國總統呢,是喪鐘。

這部作品我非常非常推薦,是少數阿宅看完後很難抱怨,日後還常憶起多數段落的曠世傑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