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評文-你好,一個人嗎?

羽尚愛 | 2021-12-02 22:50:09 | 巴幣 118 | 人氣 368


晚上好,我是又潛水一陣子的羽尚愛
這是評Der Sehen的文章
作者要求:他們之間有愛嗎?想問言情怎麼寫才好?
簡短總評,文字與敘述皆有一定的水準,可惜架構、設定、情節安排與角色互動需加強
這次主要會提到優點,再來是談到有問題的地方,最後是簡單討論該如何寫言情、需要注意什麼。

優點:
敘述文字性強、簡潔。
例如-「木地板上是桌椅歪斜的影子和射入玻璃的冬陽,咖啡的香氣瀰漫在無人的座椅間,艾瑞克·薩提的鋼琴曲環繞在溫暖的小店裡,直到門鈴發出清脆的聲響。少女飄盪著衣襬潛入店中。」

光是這段話裡面就包含很多細節,可以看得出作者的用心。

這段裡面就包含了當下的氛圍,背景與季節,也同時帶入兩個角色。帶入的手法也十分輕柔、溫暖,由遠處照射的陽光,咖啡香氣,鋼琴曲,少年,與登場的少女。

或是「少女取下了金色項鍊,用細長的手指玩弄著,讓十字架像失控的時鐘旋轉,反反覆覆來回轉動,趴在吧檯上看著閃耀的圓輪。」

這段透過少女玩動東西的動作,透過外在描述內心的變化,也同時透過動作增加讀者對少女的印象。

有問題的地方:
這部作品架構上來說其實並不複雜,簡單來說就是少女進入一間店,邂逅了青年,透過追述過往與當下,拼湊出彼此遺忘,消失的那段愛情。

當然,實際來說,裡面有些東西打破了這些架構的平衡,使得文章變得很難以理解或是無法帶入。

其一是角色,其實我不討厭用代稱,也就是青年、少女,但文章中除了這兩個角色外,還有妹妹、哥哥,女高中生與大學生。

其實如果是名子,與代稱相區別還好,但同時都是代稱時,很容易造成混亂,尤其是交代不清的時候。

是少女隱藏了妹妹的身分呢?還是她忘記了。 或是哥哥就是青年本人呢?
又例如,其實他們是同個班級的學生,只是因為某個魔法,穿越到了這個世界,忘記自己的身分,而因為愛情終得團員呢?

例如在「那些是我妹妹亂寫的,他只說了一點構想,就要我做出成品來,不管點哪一個都是驚喜,對你我都是,尤其是……」

這段,我們可以說「好像是某個人寫過的吧,她應該是我的妹妹,或是某個熟悉的人,但是我想不起來了。」

回復的內容基本就要看設定來決定,例如其實看似少女進入青年的店,但過去其實這是少女開的,只是青年因為某個原因忘記了,所以少女讓青年逐漸想起他們相遇到相愛的總總。

那可能會說「這可能會是我寫過的喔。」當然少年一開始是不相信的,但透過下面的敘述與對白就可以逐漸拼湊

或是很單純的想寫一個少女尋找愛情,最終愛上青年的故事。但這樣的架構又要再加強。

例如在前面一些段落,就要去呈現少女可望愛情、或曾經受傷等的伏筆,接續著青年在後面所說的那些內容慢慢補足。

再來就是要考量到背景的問題,是現代呢?是奇幻的異世界,還是某個架空的環境。像是大學生、網紅,或鬱白霧、夢中的極北之地。如果在使用這些直白的名詞時要特別小心,因為多數讀者對於這些名詞不是經有很強烈印象,當使用不當時,就很像是把讀者硬生生的丟到不同的地方,而破壞原有的氛圍。

雜談其實當初在快速看這篇文的時候,還以為是青年誤入魔女的店,每次青年就快想起什麼的時候,自稱少女的魔女就會給他吃下忘記一切的料理,一切又終將輪迴,直到魔女玩膩的那一天。雖然這也是一種愛情?

最後就是言情相關的問題,其實寫這種最大的技巧就是不要去決定角色愛不愛,而是給他們一個環境,剩下的就讓讀者去遐想、腦補。

原因很簡單,每個人定義愛情的價值不同,例如有些是肉體派,覺得只要發生關係就算,可能牽過手、擁抱都算在其中,更別說是出去吃飯、逛街。

而有人的定義是更複雜的,精神、相處、長久的關係等綜合判斷。

在更寫實一點可能還要考慮到年齡層,例如學生的感情觀,與剛出社會,或是已經在社會有過一段經驗,每個時間點的價值與感情帶入的方式都不太一樣,甚至更殘酷一點來說,先後順序,利益分配等。

回到小說,寫言情最大的一點就是要滿足讀者的幻想,或是能滿足作者自己的幻想,如此才能寫得出根基扎實的作品。

不論是女性或男性向,其實都有放大另外一半優點,亦即你在現實世界中很難找到這樣的角色,甚至他們之間的互動幾乎不存在。或許你會說,可能就真的遇到了呢。那麼就有人會說了,遇到這樣的人還是小心為妙吧。畢竟完美而又沒有人搶的東西,往往都充滿陷阱。

而寫的厲害的作品呢?其實這類的作品通常不是去強調愛情或另外一半,而是更加內化,從肢體、行為,這些讓你容易產生遐想,帶入其中的。 像是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徒然喜歡你、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等。

維持在一種友情以上,戀人未滿,將每一個心動瞬間精準的帶出,就算是其中厲害的地方了。

當然啦,除了強調愛戀上的感覺,也有不少作品是虐心向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哭的不要不要的,這類很好哭的作品,也同時需要下相對應的功夫。像是四月是你的謊言、未聞花名,以及 Clannad,或新海城的作品等,與其對應的就是要營造出心碎、心痛的瞬間,可惜、遺憾等。

當然還有各種類型的。

其實愛情小說就像寫文章一樣吧,看似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也能做到,也因為如此,它才更顯得困難。

舉一些反面教材吧,像麻枝准近年的動畫,就沒有那麼受人歡迎,我自己覺得想法是好的,題材或內容想要去突破的方向也是不錯,但所謂一山不容二虎吧,當愛情混入其他元素後,一切都會變得複雜,如果是單純感情,不用去多作文筆,能加強的地方或能做到的就很多。

當然,這又會牽扯到分配、內容長度限制的問題,那又是另外一個取捨性的地方了。

因為言情類的作品通常都是減項,而不是增項,例如就只有這兩個角色,他們能不相愛嗎 (X),或是只專注在兩人的交流,兩人有關的事情上,或是透過特定事件來帶入等。但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延伸,或是慢慢增加,而非慢慢減少。更不用說那些維持在負平衡的作品。

回到作品,還是一個比較偏核心的問題,是什麼樣的愛情?為了什麼而愛,誰是主動方,誰是被動方。

這種短文通常是已經愛了,透過回憶的會比從零開始的好寫。

再來就是主被動切換有些複雜,撇開上面那些設定不說,少女進入店中,由青年描述。通常是少女為被動,青年為主動。

最後又有切換時,動機宜明確、清晰,如有伏筆因收的明確。

再來就是不要太上帝視角吧,對我來說,青年好像知道的太多,但這個太多似乎又跟感情關係不大,導致好像只是陳述什麼,卻很難產生關係。

其次就是好處是有好的文字,但也要小心用字,關聯度高,圍繞主題、角色為主。

以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太用心了
2021-12-02 22:51:23
羽尚愛
還是看文章而定吧,有時候能有比較多想法,有時就比較難
2021-12-02 22:53:08
宇宙吃貨胖宅貓
寫得好詳細,推推
2021-12-02 23:09:10
羽尚愛
謝謝 [e18]
2021-12-03 08:27:2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的話讀起來覺得挺浪漫的,一起來摸摸倉鼠先生~(。・ω・。)ノ
2021-12-03 07:34:11
羽尚愛
小精靈喜歡那就沒話說了 ( 偏心 X
2021-12-03 08:27:13
Der Sehen
請原諒過了一段時日才致謝與回覆,因為你的這篇評文實在優秀。

我最喜歡像你這樣直覺敏銳的孩子了。

居然被你發現那殘廢稿的殘骸,魔女的店、記憶缺失、妹妹⋯⋯這如你所推論。
至於兩人不是從一開始就相愛,就是因為原本他們不會相愛的,但是只有兩人不愛也不行(X),所以自然而然。

最後是致謝的部分,作為作者的幸福就是作品被細細品味,所以謝謝你寫了這樣一篇文章。
2021-12-14 13:34:54
羽尚愛
不敢當,我還怕我沒評好,讓你生氣了 (抖) 我自己也只是寫得多,沒什麼評文經驗,不過細節與架構這些本身就滿難的,尤其在速食的時代中,輕小可能還好,但如果未來有打算走類型或文學,可能要避免一些習慣的養成,不然要改就很痛苦了 XDD 最後也祝你未來能寫出甜死人不償命的戀愛文 [e22]
2021-12-14 13:57: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