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Hello World ~關於斷訊的我如何再次和世界接軌那些事~

伍德‧瓦懷特 | 2021-12-06 16:54:31 | 巴幣 554 | 人氣 310

  標題這樣寫有沒有比較像輕小說的感覺呢?
  今天的主角是你我大概都有,而且已經難以離身的東西:手機──正確來說是我的新與舊兩台手機。而這,就是曾經和世界斷卻連結的我如何再次連上世界的衰毛故事。

  在台灣時,常常可以看到移工朋友們機不離身。當伍德和他們一同休息時,往往能聽到手機內傳出自己聽不懂的歌曲,也能聽見他們自在地跟著哼。雖說那音樂類型不見得是我喜歡的、放音樂的頻率也實在高到伍德偶爾吃不消,但仔細一想,離開家人來到異鄉打拼的他們除了同事,就只能靠那小小的方盒子和家鄉聯繫、維持家鄉的記憶,也難怪專門服務移工朋友們的手機行會四處零立了。

  到了國外,伍德和台灣、和各位的聯繫自然也少不了手機和網路。只不過當伍德八月底回到所在地時,去年還勉勉強強能運行的手機卻完全沒有反應。這不是指沒法開機什麼的,而是伍德完全沒辦法打電話、傳簡訊,連行動數據都用不了,就只有連Wifi時才正常。幸好活動範圍及其固定的伍德不管在學校還是在公寓都有Wifi能用,最多就是搭公車通勤時只能聽聽音樂、沒法滑手機,對生活似乎也沒太大的影響。

  原因也極其簡單:伍德所在的邪惡帝國(X?)開始撤掉3G。而我的舊手機雖在台灣是4G的,到了國外卻不支援此地4G頻率,因而「降級」成了3G手機。當3G被撤掉後,伍德的對外聯繫手段也就被拔掉了。

  只不過這時代手機號碼也不是只有手機號碼這麼簡單。雖說二階段驗證等等的功能無礙,但當要簡訊認證時我可就收不到了。再說一人身在異國,要是一離開學校和公寓就失聯,別說出遠門,就是搭個公車在附近晃晃迷路時,也是完全無法查資料、甚至求救的。

  人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伍德大概就是節省數月,功虧一簣(?)吧。趁著年底心一橫,買了當地的手機,總不會有不支援頻率的問題了吧?正當我這麼想、把SIM卡換去新手機後──我還是沒法打電話。

  準確來說,我不是所有電話都不能打,唯一能打的電話是客服專線。伍德只好操著一口破英文、跟語音系統對答半天*1、硬著頭皮在專線等了十分鐘、才終於能找到真人說話。這一談不得了,伍德總覺得對方的英文跟自己不相上下,好像兩個英文都不怎麼樣的人硬是用著自己的非母語在交談,談的還是至關緊要的手機問題。結論是我的帳號被停權了──因為我用了3G電話。

  (翻譯後)「喔,所以你的SIM卡是3G的,你要去實體店升級5G,才能用你的電話。」

  哪招?伍德的朋友拿同樣的SIM卡,拿合格的4G電話連4G網路是沒問題的。真的是SIM卡問題?半信半疑的我只好起一大早到了公寓附近的電子零售商,等了半小時以上才輪到我。幸運的是他們說能在店裡處理。偏偏當問起我的身分證號碼(當地的)時,忘記的我又只能回公寓看,多跑了一趟。本以為這樣就能解決,不料用來登入系統的號碼似乎也不是我的身分證號碼。向朋友問了資料,能試的都試了,就是進不去系統,對方也愛莫能助。

  我只好搭著公車到了電信商的實體店,等了半小時以上──對,你沒看錯,這裡處理事情就是這麼拖沓。結果講了不到五分鐘,電信商就說她們在店裡不能做,我要打客服專線申請新的SIM卡。
  「大家出來踢球嘍!我當球!」──當下我的心情大概是這樣。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可以搞得這麼困難?再次確認網路帳號頁面發現我用的手機型號(IMEI)*2似乎也被登記,那是不是系統還以為我用的是3G手機呢?正當我打算嘗試線上更新資料時,發現卻行不通,我只好再次硬著頭皮打給客服。

  「喔,問題可能就出在那裡。我們可以幫你更新啊。更新完應該就沒問題了。」

  這位客服倒是很有耐心,甚至也能理解伍德身為異國人被踢來踢去有多無助(和有多不爽──能讓愛好和平的伍德鴿不爽也是成就了)。幸好照他所說的,在他們系統把手機型號更新後,伍德總算跟世界再次聯繫──根本不需要換SIM卡。順帶一提,我的「舊」手機也沒辦法換掉。我的新手機只有一個SIM卡插槽,要插外國的SIM卡,而且誰知道那台新手機回台灣能不能接收台灣的服務頻率?還是得留著舊手機插台灣的SIM卡哪。

  雖說問題解決總是件好事,伍德還是對帳號只是因為用「舊」手機就無端被鎖頗有微詞(畢竟我的手機也不舊);而被鎖也就算了,沒有任何訊息(網路上也是)告知原因;沒告知原因也就算了,也沒告訴你怎麼解決,靠的還是伍德胼手胝足摸索出來、再告訴客服要做什麼的。而勉強還有點科技知識的研究生伍德都被整得七葷八素,更何況爺爺奶奶們?

  讀起來覺得很長?因為實際上伍德經歷的就是這麼長、而且大部分徒勞的旅程。不過作為總結,倒是能點列出幾點教訓給大家參考。
  1. 到國外旅遊一兩個禮拜,買國內的漫遊,接到最後是國內的電信商頻率,所以使用上大概不會有問題。如果要用當地的SIM卡、或是像伍德因求學或工作要在當地長住,請務必在跨國旅行前確認手機型號能不能使用當地頻率(同樣的款式也有可能是不同型號)。
  2. 在台灣因為地小,要找實體店和真人協助不難。到了地大物博的地方就往往得透過語音客服,此時就會考驗你我心電感應的能力和抽客服的籤運。有時他們也不見得理解你發生什麼事,會搪塞一個錯誤的解答讓你忙半天。
  3. 不要再罵種花電信了,這麼搞一齣下來我真的覺得我們種花是神仙級服務(O)。

  而在經歷這麼一齣荒謬劇後,就算是想著下週末得交報告的伍德今天也沒力氣和心思工作。重新能撥打電話、傳簡訊和用行動數據的我,想說的千言萬語或許都化成大家學寫程式時都看過的那句話。
  ──「Hello, World. 」

*1. 人力珍貴,電信公司希望透過語音系統和辨識就能初步幫部分用戶解決問題──但這是有盲點的...
*2. 想成手機的身分證字號就對了,按*#06#也能看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服務這種東西真的是沒比較沒傷害,幸好阿悠當年在書店都提供客人最上乘的服務(聽你在
總之辛苦伍德惹
2021-12-06 20:58:08
伍德‧瓦懷特
還是要平衡報導一下,大部分人是都很親切,只是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而已(
可以連上世界真是太好了XD
2021-12-07 08:29:15
左木
現在的話工作都要用到手機,所以機不離身,但在以前在學時沒有錢買好一點的手機,只好上課做自己事兒,所以就算有時沒帶手機也沒什麼感覺。
在香港其實就算是說著廣東話感覺也是當被球踢咩,其實主因根本不只是語言問題。
咱公司分店很多,別店的客人來取貨時問東問西,咱都會讓他問他下單的店,因為不是咱下單咱也不清楚,而且萬一挖了坑給同事也就不好了,不過咱知道客人大概心裡也是有類似被球踢的感覺吧。
2021-12-06 21:36:04
伍德‧瓦懷特
覺得妳最後一個例子不太一樣,那種情況我也認為最後解答要以下單的店為主,一開始就是由他們承辦;因為有明確的對象,妳請他們問原店,我認為是合理的作法。
但是我的手機問題一開始沒有明確的承辦人,不知道要找誰接口,大家又推來推去才會讓人很頭大。
2021-12-07 08:33:16
左木
那是因為你不知道到底是哪方面出了問題,哪方面需要解決,只能問不同的人。
咱這裡是基本貨物都一樣,只是分了分店方便客人可到不同地方取貨,所以基本貨物其實都大約知道貨期多少。
嘛,不過其他咱是想說,就算你知道哪方面出了問題,向那方面的人尋求解決辦法,也是很大機會被當球踢,不只你這種情況是會這樣。[e26]
2021-12-07 10:11:14
伍德‧瓦懷特
只能說到最後就是服務業和客人相互尊重;客人不該期待客服像是魔法師一樣馬上解決所有問題,但客服也該盡量努力解決,或至少說明為什麼他沒辦法,以及引介其他人。
2021-12-07 10:14:37
左木
很可惜的是,現今社會,起碼在香港,不管是客人,還是老闆,都當員工/下屬是超人,什麼都能解決。
這也是為什麼咱一直覺得香港的服務行業雖佔絕大部份,但也沒有【盡量努力解決】的想法。
到底是先有奧客令員工不想解決問題,還是先有不解決問題的員工才令奧客要求越來越多?這大概就跟「先有雞還是蛋」的謎題一樣。
2021-12-07 10:49:26
伍德‧瓦懷特
全世界都一樣,大家都變得急躁了。
2021-12-07 11:56:14
九方思想貓
我想到家兄之前在法國
辦一個業務你得提早三個月去做,而且三個月後,那個承辦你業務的人,很有可能找不到你的資料在哪裡ww
2021-12-07 12:50:36
伍德‧瓦懷特
在歐洲這樣的情形還真時有所聞,而且總覺得橫向溝通不太好,常常A問過的問題B又問一次(不是為了保險,純粹是資訊沒共享),讓人很心累Orz
2021-12-07 13:06: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