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2-16 21:39

淺談人際的上下關係

作者:あああああ


今日一位同事將手機拿給我看,我發現到她在我的LINE名稱後面加學長,我頓了一下,是什麼事開始確定了這種上下關係?

老實說一開始我的確是把她當作下沒錯,畢竟時間累積的能力上還是有所差別,但隨著後來發現她會閱讀書籍、趁沒人的時候偷偷整理桌面、不會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寵物上、以及用努力來彌補能力上的不足,以讓我的成見放下很多,我甚至開始用平行關係來與她相處,但她本人沒意識到,她對我的種種已經是一輩子也改不了的下位關係了。

就話語上來看,她都會用較為尊重的語氣(講話模式跟平輩有細微的差異,但不到跟長輩講話的程度,說到長輩,她還比我大)、行為上也可以觀察到(例如:明明坐隔壁而已卻不敢亂放東西在我桌上、走路相撞的時候會讓步、會順著我的步伐走在後方之類的),老實講不太健康,人與人其實並不該有所謂的上下之分,一來我也只是弱小的人類、二來這樣我能從別人身上學習到的東西會變少、第三則是我不能明得失。

雖然平時從外人看來或許都是她在上我在下,但實際上這是我做出讓步的部分(別跟我說什麼男生要讓女生,我是男女平權主義者),我是希望平行相處,還有就是我本身欠凹就是了,但凹的前提是:「我認同你這個人」,太不自量力的話下場可能不會很好看,這可能也是我很容易與人形成上下關係的原因,但我還是希望去建立平行關係,首先我就先逼她把LINE的稱呼還有平常的敬稱改掉吧,不過這好像又是利用上下關係了。

2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離教者的心理學研究:Religious Trauma(宗教創傷)

靈感(1)

自信的意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