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2-01-14 05:00

[達人專欄] 繪羽紀事錄(連載217)

作者:羽冰

(續上回)
「……」大概確認過凌風沒出現什麼面色蒼白、冷得發抖或身體搖搖晃晃等狀況後,侯爵才終於說道。「那我就繼續說了。學園之所以接受梭麟的金錢援助並讓他成為決策者之一,是因為那時學園已經瀕臨破產邊緣,如果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就有可能被海王殿下所關切;至於被關切會變成怎麼樣……一般來說有兩種結果,第一種就是跟海王殿方借款度過難關,之後慢慢償還;第二種結果是由海王殿方提供金援,但學園必須讓海王殿方成為決策者之一,也就是像梭麟現在那樣。」

「聽起來跟目前的經營方式沒有差很多?」在凌風聽來,這兩種方案其實沒有不妥之處,反而還多了一種選擇;如果她是學園的經營者,應該會優先考慮跟海王殿尋求協助而不是找梭麟。

「確實沒什麼差別,但問題就出在學園的經營者對娥皇所採取的政策有些不滿,所以不想跟海王殿方打交道。」侯爵兩手一攤。「所以學園才會變成現在這樣……並不是說找梭麟合作是個壞選擇,畢竟他成為決策者之一後也確實振興了學園的經濟,連帶學園周遭的商圈一起,但我自己是覺得應該也要找海王殿談看看就是了。」

看來侯爵的觀點跟凌風在這點上沒有差很多,不過凌風此時又想到另一個問題。

「學園為什麼會瀕臨破產呢?照理來說提供教育的地方,應該會有相對穩定的收入吧?」

「繼續朝教育這個面向去思考,妳就能發現有趣的線索,路癡。」侯爵提供了一個思索的方向。「妳為什麼認為提供教育的機構收入穩定?」

「嗯……因為教育既然是城邦政策以及人們學習日後謀生技能的一環,就表示一直都會有教育方面的需求,不太可能消失,是很穩定的收入來源。」以抽絲剝繭的方式去看待一件事或一個問題,整個過程有如解謎一般;雖然沒有像妹妹那樣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的性格,但逐步找出線索、一點一滴撥雲見日的感覺,其實還算挺有趣的;至少,這份樂趣讓凌風得以願意繼續跟侯爵玩猜猜樂的遊戲。

「確實如妳所言,教育確實是永遠都會有生意。那麼更進一步來說,妳認為『教育』這項商品,便宜還是昂貴?」似乎是怕凌風又給出讓他垮下臉的答案,侯爵很快又加了一句話。「以這座城邦的普遍狀況而論。」

「我認為是昂貴。」如果不是因為當代娥皇,也就是海王殿下的妻子,像凌風這種外邦人是難以進入校苑求學的。「但應該不只是這座城邦,任何城邦的教育應該都不算便宜。」

「遺憾的是,妳的觀點是正確的。」雖然嘴上這麼說,但侯爵的表情看起來一點也不感到遺憾。「當代教育雖然算是朝普及的方向發展,但價格卻仍讓不少經濟弱勢者無法負擔,與這七座雪花之城的成立宗旨背道而馳……不過我們今天不討論這個過於枯燥的城邦政策問題,先回到澄浪學園的經濟問題上。妳還記得我剛才提到學園的經營者因為不想跟海王殿方打交道吧?因為這個緣故,澄浪學園是這座城邦三大校苑之中,唯一沒有接受海王殿方教育補助計畫的校苑。這樣一來一往間,等於學園與其他兩座校苑差了兩倍的可用資源。」

「……」侯爵把海王殿方的補助稱之為『資源』,背後的理由……「你的意思是,對提供教育的校苑們來說,教育,也同樣是昂貴的東西嗎?」

由於需要支付講師們薪酬,又得更新教學設備、維護校苑內環境等需要花上不少錢的事,若非財力雄厚的經營者,是難以長久經營下去的;因此,哪怕只是獲得「針對外邦人所核發的補助費用」這項資源,校苑經營者都能相當程度地減輕成本壓力。

「能領悟到這點,就表示妳對商業的理解又更進步了。」侯爵的嘴角漾起笑容。「沒錯,對校苑們來說,教育本身也是必須付出高昂成本的商品。雖然後續可以藉由學費等支出賺取令人歎為觀止的利潤,但無論如何首先都得投入相當程度的資金。」

「你說的這部分我明白了,但在娥皇推行針對外邦人設置的教育補助政策前,這座城邦也沒有提供校苑補助費用,既然在那個時期澄浪學園都能經營得起來,沒道理因為海王殿方的新政令而出現經濟困難的情況吧?」

「妳說得沒錯,單純因為沒有補助款這點,還不至於讓澄浪學園陷入經濟上的危機。」侯爵雙手抱胸,目光如炬地說道。「這邊就要跟妳說個讓人覺得厲害的小道消息了:學園之所以會瀕臨破產,背後的理由其實跟梭麟有關。」

(待續-預計下週五更新)

6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原創BL】夢伊戀解 第七章 紅蠍的試煉 ( 六)思念成疾

原型[第一千一百一十二回]

[達人專欄] 《Saligia》Ch.6 Invidia 嫉妒 03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